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海璐救急《钢的琴》 张猛要让观众笑中带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03:31  京华时报

  由青年新锐导演张猛执导,内地演技派明星秦海璐王千源主演的温情喜剧《钢的琴》入围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影片以王千源饰演的下岗工人陈桂林为核心展开,上溯上世纪90年代初。秦海璐上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她其实是“被出品”,本来她只是主演,剧组“断炊”了,多亏她的资金顶了上去:“作为演员,能够出一份力来支持国产艺术电影的发展,这是责任。”

  救场出钱“被出品”

  除了在《钢的琴》中任女主角外,影星秦海璐还担任出品人。对于此次身份的转变,秦海璐笑称是“被出品”。她透露:“其实参加这部电影就根本不是为了赚钱,这样一部电影,如果是因为钱的问题不能完成,我想这是一个特大的遗憾,让我不安心。”秦海璐回忆道,2008年她和曾经拍过《我的野蛮女友》的韩国导演郭在容一同担任上海电影节评委,她和郭在容看完《钢的琴》剧本后,都非常喜欢这个故事,于是郭在容决定担任监制,秦海璐主演。

  在拍摄之中,由于后续资金不到位,剧组险些停机。最穷的时候,制片主任兜里就剩下47元。导演张猛拿出了全部积蓄,秦海璐二话没说也掏出不少钱救急。这是她挂名出品人的原因。“这些年拍片让我对这些青年导演很了解,张猛是他们当中非常有才华的一位。现在有诚意的电影剧本不是很多,对于年轻电影人来说机会很重要,我不希望我们的电影因为没钱而夭折,所以出钱支持他拍完了。”秦海璐说,她在这部电影中角色的情感波折,虽然她和男主角感情很好,但是为了生活她和其他男人交往,“我去厂区体验过生活,有太多的女人像剧本中写的这样,生活并非完美,爱情也未必纯洁,但正是这种生活的质感,让我感到真实。”

  秦海璐说,她在片中跳了一段西班牙斗牛舞:“那个段落很过瘾,因为有些超现实,我穿着大红舞裙在钢铁厂中跳舞,很梦幻的感觉,但演完后有一种浓浓的辛酸。”

  钢铁锻造草根尊严

  《钢的琴》此前荣获200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具创意奖”“最受关注奖”。在刚结束的第35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该片获得赞誉。《钢的琴》讲述上世纪90年代,一名钢厂的下岗工人离婚后,为了留住女儿并帮助女儿实现音乐梦想,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用钢铁打造出一架钢琴的故事。

  之所以会选择“造钢琴”,张猛表示,他小时候在东北家乡的工厂看到过一架破旧的钢琴:“当时脑子里就想,这钢琴与这工厂有什么关系呢?虽然不知道,但这件事一直埋在心里。”他认为,钢琴代表理想主义,钢铁厂是冰冷甚至有些残酷的现实,“用钢铁造一架能弹奏的钢琴,虽然看似不可能,但这里面有一种小人物的坚持,虽然结局不见得美好,但那份理想甚至浪漫的色彩,却让这些小人物的命运显得很有尊严。”

  电影中有许多黑色幽默甚至搞笑的情节,导演的用意是什么?“绝对不是恶搞,我希望观众能笑着看完这部电影,当然笑过后会觉得心里有些酸涩。这是一部笑中带泪的作品。”

  王千源携父母进组

  男主演王千源的名字,很多观众不熟悉,但一提起《空镜子》里面的娘娘腔、《浪漫的事》中的磕巴三妹夫,恐怕很多人都会想起他。王千源是沈阳人,父亲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一级演员王早来。他出演《钢的琴》堪称全家总动员,70多岁的父亲在片中客串,母亲在剧组里过了68岁大寿。王千源说,剧组里有父母,有师弟师妹,剧组就是家:“这本身就是一部关于家庭的电影,剧组里大部分演员都是老乡,又都是中戏的师兄师妹,所以大家工作的感觉特纯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