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音山》东京亮相 张艾嘉变身绝望主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0:27  南方都市报
《观音山》东京亮相张艾嘉变身绝望主妇(图)

张艾嘉陈柏霖耳语

《观音山》东京亮相张艾嘉变身绝望主妇(图)

张艾嘉等出席活动搞怪

《观音山》东京亮相张艾嘉变身绝望主妇(图)

陈柏霖和张艾嘉

《观音山》东京亮相张艾嘉变身绝望主妇(图)

张艾嘉演绎感人母亲

  ●李玉导演在《苹果》之后再有新作。张艾嘉在《观音山》东京电影节首映礼举行前几小时匆忙赶到。

  ●本报鉴定:张艾嘉把困境中的母亲演得让人心疼,令该片备受期待。

  南都记者 方夷敏 发自东京 前晚,李玉导演新片《观音山》在东京电影节首映场反响热烈,主演张艾嘉饰演的中年妇女很有说服力,情绪拿捏到位一气呵成。范冰冰洗去一身铅华,将青春不羁的南风演绎得好似本色,受到观众和媒体的好评。

  不同于李玉此前的《苹果》,该片没有任何情欲戏,李玉在接受采访时说:“《苹果》之后我完全接受教训,这次只拍吻戏”。据悉,该片计划于明年年初在内地上映。

  首映反响

  张艾嘉版“绝望主妇”看哭日本观众

  《观音山》是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参赛片,首场放映反响热烈,可容纳千人的放映厅座无虚席,放映结束后,日本观众集体鼓掌致意。媒体记者盛赞了张艾嘉的演技,认为她是撑起整部电影的灵魂人物。观影过程中,张艾嘉所扮演的“绝望主妇”引发了观众的同情,有些女观众看到她哭的时候,也跟着抽泣。

  张艾嘉饰演一个以前唱京剧、现在有点过气的女人,儿子在车祸中丧生,独居的她精神处于濒临崩溃的状态。张艾嘉在片中穿着朴素如家庭主妇,还专门花了老妆,看起来完全是个普通的中年主妇,跟她以往知性优雅的形象大相径庭。除了形象,她在片中的情绪一直处于压抑状态,将一个失去孩子、身处困局的母亲演绎得令人心疼。电影前半部分,她有很多场哭戏,从啜泣、强忍、失控怒吼到放声痛哭。由于饰演的角色是成都的京剧名角,张艾嘉还秀出京剧唱腔,有模有样。

  张艾嘉表示她一开始不愿意接这部戏,“因为这是个很沉重的女人,怕自己演不好,也怕自己的心情承担不了。我跟导演和制片花了很长时间去谈这个女人最后心境到底是什么。我要在开拍之前把自己照料好,才能演好它。”

  结局让张艾嘉走上绝路引发争议

  日本观众在首映式上向主创提问,质疑结局时为什么一切都慢慢变好了,导演却要让常月琴(张艾嘉饰)再次走上绝路?李玉表示这是刻意为之,她并没有明确交代常月琴最后是怎么样了。“电影是开放的,这就是它迷人的地方。我希望观众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看完我的电影会胡思乱想。我和方励(该片制片人)一直都想拍一部关于生和死主题的东西,所以才有了《观音山》。”张艾嘉则对这场处理表示理解:“最后不管她是否自杀,我坚持的是我走了一定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常月琴的心理没有怨恨。”

  制片人方励也是该片的联合编剧,他则从佛学的角度去解读这部电影,“这个电影讲的是爱。人的生命平均只有3万天,地球的寿命是46亿年,人的生命非常短暂。但有了爱以后,人不会死。我相信常月琴在最有爱的时候去了另外一个世界。”

  主创采访

  张艾嘉:拍摄期间,我每天都处在痛苦的状态

  张艾嘉风尘仆仆地从台湾飞赴东京赶上了首映式,与制片人方励、导演李玉、主演陈柏霖会师。她当日身穿白色毛衣,配红色围巾,尽显知性成熟魅力。当晚,看完片后的张艾嘉看起来心情大好,她在接受小范围媒体采访时一开始就大笑地说:“在戏里我化了很多老妆,要让观众知道,我自己并不是(戏里)那个样子,我还没有那么老啊!”李玉导演透露,张艾嘉第一次到剧组试装后,给她发了个短信说:“导演,别把我拍得太丑吧?”因为她的银幕形象一直很知性优雅,但这次却彻底成了朴素颓废的中年主妇。“但如果不做这个彻底的改变,不狠心一点,就很难演出常月琴的那种状态。还好经过沟通后,张艾嘉也很知道我要的是什么,之后一直合作得很好。”

  该片是张艾嘉首次接演大陆女导演的电影,她透露自己因为很喜欢《苹果》,所以一直希望有机会和李玉合作。她说:“我前段时间在做,舞台剧,也勾起我的戏瘾,所以李玉来找我我就答应了。电影里讲得蛮深的,有很多人生的幽默,给我的空间也很大。”但她透露,自己一开始有点担心接这个戏,“我担心自己是否能走出来,因为拍摄的那段时间,我每天都是处在常月琴的痛苦状态中的。”李玉透露,张艾嘉拍完戏后大病了一场。

  在采访中,导演李玉一直强调,“张艾嘉的才华让我特别感动,她是在用她的人生阅历在带动这个电影的发展。”李玉透露,片中最后一场戏,张艾嘉和和尚的交谈,完全是没有剧本,让张艾嘉自由发挥的,最后出来的效果让她很惊艳。

  张艾嘉透露,自己接下来的新片是由同名舞台剧改编的电影《华丽的上班族》,由杜琪峰导演,她自己担任主演和监制。

  李玉:《苹果》之后我完全接受教训,这次只拍吻戏

  导演李玉的上一部电影《苹果》,因为激情戏和两个版本问题引起巨大争议,也引发对国内审查制度的一轮大讨论,原本“小众”李玉也因此被很多观众记住。而在新片《观音山》中,范冰冰和陈柏霖的爱情故事却拍得十分“柏拉图”,两人的爱情都止于骑摩托车兜风、一起扒火车的阶段,连牵手都没有。直到最后,两人才有了一次接吻,李玉用一个两手在水中纠缠的镜头暧昧地泄露了情欲线索。

  谈到这场戏,李玉大笑地说:“这次没有床戏,我很坚决地只拍了吻戏。《苹果》之后完全接受教训。至于床戏,在目前的审查制度下,既然不能拍透,还不如不拍。”但她很高兴地说,也因为这个限制,她反而找到了另一种很东方,很好的表达方式:“片中那个范冰冰和陈柏霖幻想两人在水里牵手的戏,我自己就特别喜欢,这是很东方的表达方式,不用床戏、情欲戏,我们可以用手去表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