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群书谈《西风烈》:每个人物都是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01:37  新京报

  高群书 别把我一棍子打死了

  老高最近挺拧巴。不过他不是解不开业内人士和媒体对《西风烈》口碑两极分化这个结,而是在回应质疑的过程中,他被问到更多的是“为什么杀手比警察强大”,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老高觉得肤浅得令自己无语。他表示自己欢迎批评,但是“请客观且言之有理”,“不能一顿闷棍子毁了一个导演。”

  【舆论碰撞】 问题肤浅让人崩溃

  电影首先要好看,中国电影连这个问题还没解决就谈到珠穆朗玛峰了,这个太荒诞。

  新京报:影片第一轮放映后口碑超好,但是后来的几场影评人和媒体场却开始有“山寨好莱坞”之类的负面口碑。有人说这是因为最早放映的是“亲友场”才导致前后反差之大。

  高群书:我并不认同“亲友场”这个说法。他们都是文化名人,经多见广,是可以通过现象看本质的一群人。他们当中也有人提出某些地方不喜欢的,但是说得很客观。不过第一轮映后口碑好其实也直接导致后面的期待值有落差,出现争议。我很期待客观公正的有意义的质疑,我不但不怕这个反而热烈欢迎。

  新京报:所以你觉得大家质疑的基点标准和角度是错误的?

  高群书:我先问个问题。中国电影到底到了什么程度?多数电影连好看都没有达到。我们现在期待什么样的电影,是获得金棕榈吗?中国电影还没有达到这个阶段,还没有成熟且不稳定,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商业电影的类型片激活,我考虑的是这个。《西风烈》首先是个动作片,要在动作中讲人物,我反而觉得在动作上的一些设置还没有达到我的设想。很多人质疑的人物塑造不丰满我倒不认同,但是这些人物是需要深一步的解读的,如果仅仅是因为戴了牛仔帽跟美国西部片有相似之处就指责,这也太浅显了。遗憾的是很多人都建立在这个基础上评价这部片子。动作警匪片好莱坞有,香港有,但是内地有吗?但是大家现在却用人家的标准来评定内地还未出现的类型,这个评价标准公正吗?

  新京报:你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个内地的新的类型片的尝试。

  高群书:这部片子并不是大片,里面没有超级大腕,我们靠的是类型,靠电影本身的元素来吸引观众,回归到电影原本一个综合元素的结合。具体说,这片子有几个出处:80年代的港片,从头打到尾;也是美国B级片在中国的一个实验。美国B级片有两种,反体制、反主流和价值观很主流写人间温暖的。而《西风烈》是基于中国的现实来做的,基于的是更贴近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很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的片子是只要你够大,剧情差点都没关系,市场反而更接受,但是即使在好莱坞,大片也就那么几部,中等投资的影片才是支撑电影工业的中坚力量。中国电影缺什么?主旋律有,小片去拿奖也有,恰恰缺失中档制作的影片。《风声》就是用中等制作发出了大片的能量,事实证明是成功的。《西风烈》我做的是一个新的动作警匪和西部这样的类型片的结合尝试,可是大家却拿它跟《风声》比,跟《千钧一发》比。麻辣烫和粤菜、小米粥有可比性吗?电影首先要好看,中国电影连这个问题还没解决就谈到珠穆朗玛峰了,这个太荒诞。所以我说,《西风烈》是拍给最有文化的和最没文化的人看的,不是给中间的人看的。我没想跟人探讨文本问题,我做的是案例。

  【解读角色】 每个人物都是隐喻

  剧情一点都不单薄,不仅每个人物都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隐喻,甚至每一场大战都是具有现实意义和战术要求的。

  新京报:你一直提到解读这个词。你觉得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用一种解读的心态去看一部商业类型片可行吗?

  高群书: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人说这片子剧情单薄、人物塑造不丰满的原因。我说剧情一点都不单薄,不仅每个人物都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和隐喻,甚至每一场大战都是具有现实意义和战术要求的。这是一部靠动作带动剧情和人物的电影,片子里的每一场打斗,我对故事的讲法都是不重复的,融入了我一直以来喜欢的将多种元素进行的混搭,怎么能单薄呢?片中有八个人物,借此我也回应一下各方对人物方面提出的那些质疑。

  先说“四大名捕”。段奕宏是守着法律、人道主义等很多社会规则的,所以他会让小两口一起住帐篷里,他的做法是充满人性的,但是容易出现失误;倪大红是当地的头儿,在他眼里只有法律是规则,他必须要保护段奕宏这个省厅来的“客人”,他不能担责任,如果段奕宏死了他怎么交代啊?这是很现实很功利的一种隐喻;吴京是人物性格上成长最弱的一个,他年轻爱玩、爱耍酷,月夜偷袭那场戏他因为跑去跟余男单打独斗而没有保护好帐篷,让夏雨杨采妮两个人跑了。他很失败,所以逮住机会就爆发了,他一定要扳回一局找个理由为自己开脱。现实中的人就是这样,所以到最后他不再跟余男打了,这说明他成长了,开始用智慧,用脑子了;张力就是《千钧一发》里老鱼这样的人,低级的警察职员,智慧不够,又没后门,很满足现在的现状。他对职业是忠诚的,领导让我打谁我就打谁,法律让我杀谁我就去杀谁。他们就是纪念碑的底座,没有大的追求,关键时也敢牺牲,生活中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人。

  杀手吴镇宇出身雇佣兵,这些人学的战术是中国的游击战和孙子兵法,人生信条就是为钱当兵,而不是为了国家人民去战斗,所以他说杀手是为钱杀人而不为仇恨。但最后他其实也是被激怒了,开始用爆破声张虚实,对牦牛也是误伤,他也很仗义,跟段奕宏有些惺惺相惜,斗智斗勇。其实到最后他也会觉得委屈,我这么牛的一个杀手竟然要用最原始的一枪决胜负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多悲哀啊,所以他流泪了。“21世纪不是杀手的天下”,这句话大家觉得可笑,但这就是个真理,现在像夏雨这样一个小混混就可以杀人了,还会有人把杀手当成为此终身奋斗的事业吗?余男就像《甜蜜蜜》里杀死曾志伟的小混混,刚到江湖,为了安全杀人,虽然方法有些自残,但那是唯一生存的方式。她是成长了。

  夏雨的人物原型是我在为拍摄《命案十三宗》采访罪犯时听到的事情。电影和人生一样,就是一个局和势,夏雨形成了这个局,势就是每个人的互动增长了他们的势力或消结他们的势力。夏雨是敢于牺牲的,但是他很现实,法律可以办我,你凭什么办我?所以他可以让吴镇宇去救杨采妮;而杨采妮就是我对女人的认识。女人重要吗?毛主席说女人能占半边天。她因为爱,因为感性,造成夏雨杀了人。她牛在于当她知道夏雨是为她走上这条不归路时,可以不顾一切舍命去救他。这是多伟大的女性啊。这里面有女人天生的母性的东西,可是竟然有人说我不尊重妇女!通过这些解读你再来重新看《西风烈》,你还会说剧情薄弱吗?还会说人物不丰满吗?

  【不畏创新】 实验的意义在于后来者

  这个实验是具有典范意义的,我的级别不高啊,像我这个级别的导演中国还有十来个呢。如果我做成功了岂不是每年都有好片子看了?

  新京报:那么你觉得什么样的评价标准是公正的?

  高群书:我允许你批评,而且热烈欢迎,但是批评要客观,不能一闷棍子打下去,那谁还做这个实验呢?从类型片上来说,我建立了一个类型就一定要走到极致,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你要用市场去检验它,观众骂你我全盘接受,因为人家花钱了,如果市场失败了,那我会说我的实验失败了,我可以走回老路去。我还是想做一些实验,后来的人起码可以拿这个说事,这不挺好吗?而且我觉得,这个实验是具有典范意义的,我的级别不高啊,像我这个级别的导演中国还有十来个呢。如果我做成功了岂不是每年都有好片子看了?我的成就感也正是来自于此,别人说你这片子多牛不是我想要的,而是认可我对类型片的尝试和创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