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的琴》王千源:演出心中角色不需参考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09:35  新浪娱乐
《钢的琴》王千源:演出心中角色不需参考他人

王千源接受新浪专访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钢的琴》主演王千源与导演张猛在东京电影节上对话新浪娱乐。王千源称自己在片中演出了心中的角色,演技并没有参考他人。他也表示由于与张猛、秦海璐很熟,拍片过程就像是一起做作业。

视频:《钢的琴》主演王千源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钢的琴》延续了导演张猛的小人物故事路线,讲述了王千源饰演的钢厂下岗工人,为实现女儿的音乐梦想而不断努力,最后在工友的帮助下用钢铁打造出一架“钢的琴”的感人故事。本片凭借质朴动人的故事,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了不少好评。

  王千源角色朴实写意兼具 表演不需参考他人

  新浪娱乐:你这次的角色,和以前在《空镜子》等电视剧里的角色有相象的感觉,都是小人物。那么可以谈谈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吗?

  王千源:首先这次我演的是东北的一个小人物,这种在底层的人物以前我是没有接触过的。而且以前我演的小人物很少有孩子,这回有一个女儿,他教女儿弹钢琴,做钢琴相关的一些事情,这个角色相对其他的角色来讲,比较丰满一些,难度大一些。

  新浪娱乐:这个人物叫陈桂林,桂林山水,跟导演有没有沟通过,为什么做这样的设计呢?

  王千源:当时他父亲想叫他像桂林山水一样甲天下,但是生活当中,不能每一个人都很有名气,做的很好。生活里大部分还是中间的人,所以说他没有实现父亲的愿望,像桂林山水一样出名,但是他希望他的女儿能比他更好一些,所以是这个意思。

  新浪娱乐:其实这个人物在电影里的状态,还跟电视剧不太一样,他是有文艺的调子在里面的。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这个感觉?

  王千源:没错,是这个感觉,包括戏的设置,比如找工友谈话等,可能就是一种心情的外化。还有像在学校投钢琴,钢琴没有投成,他想,如果借钱借不着,投琴也投不着,我就不能弹一下吗,于是他走在操场上,光都变了,又下着大雪,展示出角色的感觉,是偏文艺的一种形式。我在表演上则要去迎合一下片子的风格,比如说在唱一些《我是战友》之类的歌,还有在歌舞厅里面跳舞,那时候都是用写意的感觉在表演,其他的时候是比较朴实和真实的。

  新浪娱乐:你演这个人物的时候,有没有参考其他电影里的演员,或者人物的表演方式呢?

  王千源:其实每一个演员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产品。你身上的特质,如果挖掘出来以后,是最棒的一种感觉。你在上学的时候,在工作的时候观影别人的影片,吸收好的东西,但在演的时候不需要参照任何国家或者演员的表演,因为80年代东北的感觉我太熟悉了,我只是演我心中的东北,演我心中的陈桂林,演我感受到的陈桂林就可以了。

  新浪娱乐:你是北京人吗?

  王千源:我是沈阳人。导演也是沈阳人,秦海璐是辽宁人。我们一起成长在那个时代,亲眼经历了当年的感觉。所以写的时候,他也是写了关于80、90年代,沈阳老工业基地的一些事情。但是沈阳因为发展的速度比较快,所以说现在,那个时候的感觉全都没有了。

  新浪娱乐:电影里面你教女儿钢琴,你平时会弹钢琴吗?

  王千源:不会弹,手风琴也不会拉,但是没办法,这个影片的需要,因为《钢的琴》肯定跟琴有关系,来之前做了一些训练,在现场也找了一些老师教。有时候白天拍戏,晚上休息的时候就练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很短时间内肯定不像练了十来年弹得那么好,但是就是找一种状态和感觉。因为这个片子拍的时候比较匆促,我是从别的戏下完之后直接过到这个剧组的。

  新浪娱乐:弹钢琴的老师有没有跟你说,你比较适合弹琴?

  王千源:呵呵,是,他说我的手比较软一些,适合弹琴。但是有时候我的感觉找不到。最差的时候,他们在现场拿一个手机或者是录音机,放曲子给我弹的感觉,那肯定不是很好,但也只有勉强。

  王千源赞秦海璐聪明 称与小朋友演戏很艰难

  新浪娱乐:看了你的资料,你原来的名字叫王锦鹏,为什么要改成王千源呢?

  王千源:没有特殊的意义,只不过变一下形式而已。

  新浪娱乐:开始以为你是北京人呢,后来其实还是老家在(沈阳)农村是吧?

  王千源:对。

  新浪娱乐:你和秦海璐都算是东北人。

  王千源:对。

  新浪娱乐:你们两个人之前没有合作过吗?

  王千源:之前没有合作过。

  新浪娱乐:这次你跟她合作,感觉怎么样?

  王千源:她是一个非常聪明和善变的演员,在现场你注意力得很集中,因为有时候对戏是这样,她在演戏的时候有了感觉,你随着她的感觉得不断的调整,如果她有了变化,你还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走的话,两个人的表演就没法合到一块。

  新浪娱乐:表演的时候即兴的比较多一点?

  王千源:都有。这个片子生活的东西也有,艺术上的、形式化的东西也有。所以在现场有时候是按照既定的表演形式走的;有时候在既定场景氛围内按照通常演的方式不那么合适,就要迎合场景的感觉,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场景都是在很空旷,废旧的厂棚里面。

  新浪娱乐:跟小孩子演戏挺不好演的吧?

  王千源:是。跟孩子演戏是很艰巨的任务,不过你把孩子调教成做游戏的感觉,就很好。有时候拍的时候不告诉她,然后叫她很放松得演。我们试过用各种办法调教她,之后呈现的还可以。

  新浪娱乐:她的几段戏印象比较深,有一段镜头挺长的,像这样的镜头,你们拍的时候会拍很多遍吗?

  王千源:因为这不是一个很大制作的电影,所以我们在拍上没有下太多的工夫,好多影片都是带着胶片试戏,有时候那种感觉很好很自如。但我们可能把大部分的时间放在前面的练习、排练、掌握上,如果这样的话错误小一些,可以节省一些时间。

  合作张猛秦海璐像做作业 与父亲大演对手戏

  新浪娱乐:《即日启程》你也演了?

  王千源:对。

  新浪娱乐:相对来讲,你电影演的不多,这是你自己想要的,还是其他的?

  王千源:电影其实也不少,我跟霍建起导演合作过他的第一部电影,也是我的第一部电影,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拍的《赢家》。还有《死亡地带》,《荆柯刺秦王》、《漂亮妈妈》,还有跟舒淇演的《山顶上的钟声》,那时候我演过很多电影,只不过这些电影的角色份量比较少一些。

  新浪娱乐:你跟张猛是怎么认识的?

  王千源:张猛、海璐是大学同学,我是他们的大师哥,张猛念的舞美系,他们都比我小两届,那时候我们就已经很熟悉,但是没有在一起合作过。因为他是沈阳的,秦海璐是东北的,我也是东北的,因此感觉比较亲近。这一次合作我们绝大多数时间不是以拍摄、工作的态度去呈现,是一种像学生做作业的感觉。

  新浪娱乐:听说你和父亲也有对手戏。

  王千源:对。这是我跟我父亲第一次一起拍电影,以前在电视剧里遇见过。这个戏有很多值得怀念的地方。比如说演了我从小生活过的一些感觉和场景。然后跟我父亲有很多对手戏。我的母亲陪着我父亲演戏,在剧组过68岁的生日。

  新浪娱乐:他演哪个角色?

  王千源:他演汪工,戴眼镜的,戴着我们学钢琴的老工程师。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造型挺独特的,常有大衣等一些东西,这是服装那边的安排,还是有你们的意见在里面?

  王千源:都是大家集体讨论的结果,包括戴的帽子。因为我们都是东北人,东北人冬天在家里的时候是不穿外裤的,在家里就穿一条绿毛裤或者是红毛裤,电影就有这种感觉,是大家共同回忆的感觉。当时也很流行那种吹背头。所以说你看我的造型都是那种比较土的,但当时在他们那帮人眼里可能算是很洋气了。

  新浪娱乐:接下来的计划?

  王千源:接下来公司安排了一些新戏,下面可能在北京拍戏。

  新浪娱乐:具体透露一下什么?

  王千源:他们还在洽谈当中。我不久前演了一个不错的电视剧叫《我是真的》,是小马奔腾制作的。我、郭小冬、郭柯宇联合主演。

  新浪娱乐:谢谢。王玉年 Linguini/文 辛军/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