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曲艳阳天送别黄宗江 卖艺人家今不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7:23  北京晚报
一曲艳阳天送别黄宗江卖艺人家今不在(图)

一曲艳阳天送别黄宗江

  他爱演戏,20岁出头就在上海滩崭露头角,后在重庆演戏时被评为“四大名丑”之一,63岁时还曾和英若诚在美国用英语表演昆曲。

  他爱写戏,35岁后演戏少了很多,但写出了不少优秀的电影、话剧剧本。他爱看戏、评戏,每晚都要听京剧才能睡着,到老笔耕不辍,写戏评手到擒来。

  他就是黄宗江,在戏剧界非常出名的“卖艺黄家”的老大,有着剧作家、著名话剧演员、评论家等一大堆头衔。弟弟黄宗洛则更愿意称呼一辈子爱戏的他为“中国一大戏迷”。

  10月18日,黄宗江因病在解放军301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9周岁。今天上午,黄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生前众多好友和老戏迷都来送他最后一程。

  《九九艳阳天》送老人西行

  今天上午9时,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内人山人海,黄宗江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令人意外地放起了《九九艳阳天》的音乐,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哀乐。与黄宗江相识达51年的忘年交、著名导演翟俊杰解释了其中缘由:黄老在世时对生死看得很开,曾笑言将来悼词就由“小翟”写,“写成单口相声,叫所有去的人还没听半分钟,就哄堂大笑捂着肚子走”。而他的老伴去世时用的是《沂蒙山小调》,他的妹夫赵丹去世时,大横幅上写着“天下都乐”,他们一大家子人都很豁达;《九九艳阳天》又是黄老代表剧作《柳堡的故事》拍成的电影里的一首插曲。和黄老的子女商量后,他们觉得今天可以掉眼泪,但不要嚎啕,最终选定《九九艳阳天》送老人最后一程。

  不过翟俊杰也透露,自己这几天常常睡不着,只能搬把椅子坐在阳台上抽烟,哭也哭不出,“就感觉心里堵得慌”。多家报社约他写点纪念文章,一贯能写的他这次却怎么也下不了笔。“生活中,黄老那么和蔼可亲,曾和我2岁的女儿玩捉迷藏;工作时,他又那么投入,我曾亲见他一夜抽三包半烟写剧本到天明;几十年了,他都亲切地叫我‘小翟’……”

  著名导演吴天明赶到现场送别黄老,苏民和在外地的濮存昕这对父子也都发短信问候黄家子女,称才华横溢的黄老走了很可惜。

  孙道临入伙的“旦角”

  黄宗江的才华很小就显现出来了。他的女儿阮丹青说,父亲中学时就自编自写《黄金时代》文学小报,积极参与话剧社。在男女分校的时代,白净的黄老还被选去反串旦角。考上燕京大学外文系后,黄宗江更加活跃。他组织的“燕京剧社”经常演戏,自己身兼导演、编剧、演员等多职。当时孙道临也在该校学哲学,不过很腼腆。因为孙道临长得很帅,黄宗江就拉他来演戏,孙道临也因此成为闻名全校的潇洒小生,之后走上演艺道路。

  1940年的圣诞之夜,失恋中的黄宗江突然中断学业,只身前往上海,继续演戏。在那里他一举成名,演了四十多个角色。1943年,他又到重庆,靠精湛演技在一出话剧中扮演三个角色,再次引起强烈反响,被评为“四大名丑”之一,那一年他才22岁。

  用英语表演昆曲

  35岁之后,黄宗江在塑造了《家》里的觉新、《雷雨》里的周冲等多个经典角色后,就不怎么演出了。他去了西藏、越南等地,创作了《海魂》、《柳堡的故事》、《南方啊南方》等多个剧本。

  1984年,黄宗江已经63岁了,谁也没想到他又“重出江湖”,这一次去的还是美国,和他演对手戏的是著名演员英若诚。他们在美国奥尼尔中心用英语演出昆曲《十五贯》,关键处黄老还在板凳上翻跟头,博得了众人的喝彩。

  黄老去世后,子女们商议决定,把父亲安葬在万安公墓,旁边安葬的是他崇拜的曹禺先生,这样,两位老人在天堂可以经常“聊天”了。

  本报记者 许前程

  传奇的“卖艺黄家”

  “卖艺黄家”指的就是黄宗江、黄宗英、黄宗洛、黄宗汉四兄妹,他们出生在浙江瑞安的一户书香世家。1940年,黄宗江中断在燕京大学外文系的学业,南下上海开始演戏。之后妹妹黄宗英去投奔他,成为沪上知名影星。再后来,弟弟黄宗洛也成了北京人艺的实力派演员。另一个弟弟黄宗汉投身于文化事业。年轻时候,黄宗江曾写过题为《卖艺人家》的文章,“卖艺黄家”的名声因此流传开,越来越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