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问《西风烈》:学习诚可贵 何必如此烈?(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07:56  新浪娱乐
三问《西风烈》:学习诚可贵何必如此烈?(2)

电影《西风烈》海报

  第四场是你追我打你藏我抓的游记埋伏战,既呼应了前面提到吴镇宇曾有过的的越战背景,同时也展示了西部特有地理地貌造就的特色西部硬派警匪对峙片,正义与黑暗对垒,刚强与机智碰撞;第五场当然是巨大雪球即将落成的“空城攻坚战”,当坚守职业道德的杀手碰上了更加兢兢业业的警察时,必然逃不掉会是一场气势雄宏的大战,马群、枪战、爆炸,既预示着战争即将落幕,又使观众看着手心出汗,大汗淋漓,无暇顾左右而言他。

  巨大雪球滚到了最大,观众也在一声枪响麦高倒地后慢慢回到现实,不禁感慨,自己不知不觉中跟随着导演同所有的演员,与恢弘的场面,跟恶劣的环境,同心中的疑虑不折不扣的“大干了一场”。

  《西风烈》的情节并不复杂,但有浓重的笔墨刻画人物,八个主要人物形象丰满,这一群主人公都是中国式西部英雄,在高群书镜头下,在文明与野蛮夹缝中争扎,坚强沉默、正直又叛逆、疾恶如仇又富有幽默感。他们以恶制恶,对待敌人冷酷无情。这是在动作片中极为罕见的,漂亮简明的文戏,让《西风烈》文武兼备,格局分明。与其说《西风烈》是对美国优秀西部片的仿效,不如称其为对中国类型片的积极探索,因为《西风烈》除了不断挖掘中国西部的元素之外,还在不断的思考西部的社会问题,并将这些思考反映到电影中去。

  《西风烈》三组人实际上代表着三种价值观,警察执行的是法律;杀手是丛林法则的执法者,执行的是雇佣上家的要求;逃犯代表一种生存方式,为引起共鸣,是一个社会现象。另外高群书特意强化每一个人的特性,如向西外号豹子,有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越挫越勇的品质;何建东外号藏獒,冷面善心,达成目的不择手段,做事直接的现实主义者;羊倌老想成为大侠;牦牛猛如奔牛。吴镇宇这个落寞杀手带有文艺气质,不是杀人,而是来救逃犯;杀手余男全家被仇人灭门后第一次出来执行任务,只遵守丛林法则,没有任何集体合作精神。而整个事件的源起,就是逃犯夏雨,喜欢他的老板——杨采妮。为了她的一句戏言“你拿来二十万我就嫁给你”,赌气打黑拳被人骗钱,成了杀人犯……《西风烈》其实还是架空世界,隔壁派出所虚构概念增加观众的真实代入感,当你真确定《西风烈》西部范儿多么纯正时候,实则此电影中还是不是充满智慧、黑色幽默、甚至讽刺。城管大队、“史上最牛钉子户”、拆迁办等社会符号;“这药治拉肚子最管用”、“21世纪已经不是杀手的天下”、“这些,你懂的”……我相信,这些,你懂得。

  二问“风”,掀中国影市之风?

  中国电影市场处于一个商业起步阶段,拍有品质的商业片是当务之急,但近年华语片基本是古装武侠及功夫片的天下,如何突破,且看09年《风声》开谍战片之先锋,10年《西风烈》创内地硬派警匪片先河,历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风险大,可能一将功成,亦可忍一时之挫败,高群书和《西风烈》有没有准备,有没有期望?

  高群书回应:像20年前的香港电影,也有美国B级片传统

  风险我们是有预估的。因为我们设定的时候,是按照中国的现实设定的。我们凭空去设定这个东西。不是说一开场,就是这样。是基于对市场的经验,对市场的观察,包括一些实验,以前做电视剧也好,后来做电影也好,实际上每次都是在做实验。是因为我觉得实验都是成功的。不管电影文本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或者是你喜欢不喜欢,但是它的市场检验,都是成功的。而我们《西风烈》是建立在对以前经验的总结,是另有牺牲。我们这个片子就是想做一个动作电影。并且这个动作是基于中国,它有点像20年前的香港电影,也有点像美国B级片子的一些传统。

  目前《西风烈》还是建立在中国现实,它是好莱坞电影规律在本土化的制作的一个东西。它首先尊重的是商业电影的规律。就是一个电影必须先好看。然后再说我们的表达。目前我们所架构的这些元素,包括我们的叙事方式,都是商业电影所应当有的。但是类型电影,他不是某种类型。某种类型代表就是有一部分要舍弃掉了。有一部分要主动地放弃了。我们给你看的就是我们所战略的市场就是这一类。包括这个片子也是大量借鉴了一些B级片制作的一些规律。当然不能原封不动去把美国B级片搬过来。你中国本土化的体制不一样。你的人的生存,包括警察的执法方式,包括杀手到中国他的态度,他的工作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你不能从每一个毛孔都像好莱坞那样,但是它打的规律性是按好莱坞片往里做的。我们每个电影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就好莱坞现在也在做这样的事情,你有传统规律性的东西,比如说《谍影重重》,比如说《盗梦空间》,他有他的传统叙事的这种方式。但是它也加进了很多导演个人的东西。尤其《盗梦空间》比较鲜明,就是梦,包括他几重梦,这个东西以前肯定是,包括他做一个商业电影,剧情都过于复杂。都是以前的经典电影所没有的。那现在,他就可以这么去做。因为我们观众现在有大量的观影经验,建立在现在21世纪的时候,他可以这样去变化去。

  ——解读 

  1:市场需要高群书这样的探索型导演

  高群书是最早、最自觉的开始拍商业片的导演之一,1988年拍的处女作《蓝骷髅》(改名为《死亡的舞蹈》),是当年最卖座的录像带之一;1994年,给公安部制作的《中国大案录》收视火爆,题材、制片、剧本都全权负责。系列剧《命案十三宗》每集五万不到,成本100万不到,一把卖出去420万;《征服》全年全国收视率第三。从《东京审判》《千钧一发》、《风声》一路走来,《西风烈》里面的人物取材自真实人物,包括警察的困惑,逃犯的困顿、杀手的悲情,都有感情依托,高群书简炼、精确、活力十足的影视语言业极为少见。中国警匪剧领军人物果然不负众望。

  如今内地市场蓬勃,但鲜有商业上成功警匪片类型片,《门徒》《无间道》《窃听风云》《枪王之王》这样的港产警匪片难以触摸国内实情,因此投资者无不观望《西风烈》成败,概因涉及公安不易拿捏的审查口径,以及警匪动作考验制作水准,更考验导演的功力,必须是熟悉中国电影环境,且有成熟制作经验者,才能成功,高群书是为当下最佳人选。

  2:市场需要大量有品质的商业类型片

  中国电影的另一个失败在于不少导演都意淫想当大师,好像和钱、制作条件与体制没有任何关系,参展或获奖于国际电影节曾被视为成功捷径,如今逐渐丧失了其名利双收的吸引力。未能赢得国内电影市场的承认,大多电影票房惨淡,陷入到文艺与商业的黑色夹缝里。实质上电影的背后支撑是资金,电影外在品质提升才更能扩大电影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少导演是玩艺术撞墙了才去拍商业片,而高群书第一部作品就是商业片,起码稳站中国最好的商业片导演行列里。

  国产电影已经走出前些年的惨淡光景,寻找到艺术价值和商业运作的平衡点,开始步入黄金发展期。从票房上看貌似蒸蒸日上,实则中国电影市场如今烂片如云,层出不穷。电影的规模、市场、投资等都在前进,唯独类型探索发展缓慢,且不说多少古装大片让人视觉疲劳,今年国庆档也是武侠动作云集,国人盲目跟风武侠、喜剧、3D的同时(叶问、喜事等系列),《画皮》、《风声》这种开拓类型的电影寥寥无几。

  不断强化各种类型片的创作,如喜剧、警匪、灾难、战争、玄幻、恐怖、科幻等。这些是商业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一定程度上组成中国电影界的权力格局。中国电影的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走在时代的前列,就要在各钟类型片中大展拳脚,不断学习。54万尺胶片损耗,50多万的新车被撞成碎铁,500多匹马在片尾呼啸而来……将近五个月的波折和磨难,高海拔和恶劣自然条件的磨砺,《西风烈》被打磨得熠熠生辉,非常刺激肾上腺素。再加上高群书善于调控演员,《东京审判》的演员组合令人折服,《千钧一发》令非职业演员放出光彩,《风声》更是成就了年度最佳集体表演。《西风烈》汇聚一众实力派演员,即将凭这部电影集体爆发。《西风烈》肩负要开拓中国警匪片的先河的任务,相信此后我们更想看到高群书、宁浩这些导演的作品。

  三问“烈”,何必如此之浓烈?

  学习好莱坞可以理解,掀中国影市之风可以期待,但影片主打纯爷们,大打出手,连叙事都以动作戏推动,风格及类型特征及其浓烈,甚至具备cult气质,拍如此浓重“体味”的电影是刻意为之么?对吸引更广泛的观众有什么看法?

  高群书回应:实际上它就是个麻辣烫

  实际上《西风烈》就是个麻辣小龙虾,它就是个麻辣烫。这个麻辣烫,就是跟一般的这种烹饪的方式不一样,弄一大锅,把所有的菜放里面涮,你喜欢荤的,可以吃点肉、肠、午餐肉,你不喜欢荤的,你可以涮白菜、涮土豆、涮冬瓜,你都可以涮。它是另外一种方式。这个电影就是可以用麻辣烫概括进去。你不能去质疑它,你为什么不炒呢?为什么非要炒呢?谁规定菜一定是炒出来的?我炖出来不行吗?现在我要涮,你说不行吗?实际上就是这种。

  ——解读

  一切由市场需求而定

  艺术源于生活,《西风烈》如是。2006年9月,《南方周末》刊载名为“四大名捕”的报道,介绍了中国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专业追逃刑警队伍,他们在云贵交界的乌蒙高原追逃罪犯,六年间,上千逃犯被追逃组成功捕获。

  高群书的《西风烈》完全是因为看了这个报道而来!

  当张宏森局长一直想做一个中国的警匪片,问高群书有没有兴趣时,高想做的仅是一个中国版的兰博(《第一滴血》,史泰龙主演),树林里,各种身手技能大搏斗的片子。后来定位朝西部片感觉做(原定名《四大名捕》,因光线先用名而改为《西风烈》,来自毛泽东诗词《忆秦娥》:‘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警匪片的正与邪大战故事,取景西部的荒凉、粗旷、萧瑟,还有一众热血爷们的出生入死。《西风烈》,是一部正宗硬派西部警匪片。

  高群书是从外围进来,没学过电影的人,但因受过新闻训练,从他的电影中可见想法质朴而真实,所以《西风烈》走的架空世界、人性本质的路子,依然看起来真实刺激。几大阵营纠结、彼此牵制,动一发则动全身。《西风烈》虽源自他对故事原型“西大名捕”的尊敬和推崇,但一旦到了电影中,高群书改不了挖掘人物内心、制作戏剧冲突的性子。三大阵营被他用丛林和人类社会两种法规形态划分,虚实对应,危机四伏。

  段奕宏:“我曾跟高群书谈过一次话,他说每部影片他都会去寻找一种不同的风格,不同的电影的气质。”

  《西风烈》致敬借鉴优秀作品的同时,又不缺乏人文精神。西部、警匪、硬派动作三面都有,武戏连环,又用强悍的视听效果冲击观众感官,高潮、次高潮起伏不断,来保持观众持久的兴奋点,生死关头的调侃……怎么看都是刻意走cult路线,很简单也很直接的给你快感,也许有人会觉得这样显得做作过火和癫狂,用力过猛。但高群书拍《西风烈》很明显有企图,把中国的西部警匪动作片做起来、做下去是王道,“尽皆过火,尽皆癫狂”是为了吸引更多眼球,刺激影片票房回收,而并不是电影粗糙落俗。一切由市场需求而定,我们需要更多的影片吸收优秀成功影片的优点,《疯狂的石头》如此,《西风烈》也是如此。(文/木雕禅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