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音山》东京电影节获奖 李玉感谢张艾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02:31  京华时报

  昨天,第23届东京电影节落幕,由李玉执导的影片《观音山》不仅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女主演范冰冰还获得了影后殊荣。同时,《钢的琴》男主演王千源摘得影帝桂冠。《观音山》是李玉继《今年夏天》《红颜》《苹果》之后的最新作品,讲述了几位主角在或迷乱或绝望的生活中再度找到爱的故事。上周,李玉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李玉盛赞女主角张艾嘉的表现,认为如果没有她,这部电影的整体感觉会被弱化。对于第二次合作的范冰冰,李玉解释找她来演的原因是她性格里有一种摇滚的东西,“我希望挖掘出她的这种潜质”。

  展示生活状态

  《观音山》的故事发生在四川成都,表现三位社会底层小人物丁波(陈柏霖饰)、南风(范冰冰饰)、肥皂(肥龙饰)相依为命的生活。丁波靠开黑摩托车赚钱,南风在酒吧卖唱,肥皂整天无所事事。他们租住的房子拆迁,三人搬进了正在招租的常月琴(张艾嘉饰)家里。四个人的生活表面上一切正常,实际上暗潮汹涌。各人的生活都开始有了起色,但这时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四人驱车前往灾区,在某处山上发现了一座坍塌的观音庙,他们开始帮助庙中的禅师进行重建,完工后却出现了无法料想的结局。

  谈到这部电影的创作动机,李玉说,身边生活不如意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事和痛苦,但又必须生活下去。《观音山》是一部充满禅意的影片,有很多东西东方人更懂其中的深意。我不是希望这部电影能告诉大家什么,只是希望这部电影能展示出一些人的生活状态和选择。”

  影片拒绝定性

  大部分看过该片的观众第一个问题都是张艾嘉扮演的这个角色是生还是死。李玉说,不要带着定性的想法去看这部电影,“我想造成一个感觉,这是一部你从来没有见过的电影。你把手交给我,我带你走,你不要想一定要去哪里。这是一个旅程,这部电影就是一个旅程。你不要有各种定义,你去看这段生命,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烦恼。比如说世俗的家庭烦恼,他们的生活状况各有各的不愉快。但是最后你看,所有人生开始发生变化,所有生命开始得到释放,本来以为那样发展,结果却这样发展,其实这就是命运。”李玉强调,如果非要说这部电影表达了什么,“我想还是爱的含义。制片人方励也是该片的联合编剧,他的话我很认同,他说人的生命平均只有3万天,地球是46亿年,人的生命非常短暂,但我们有了爱以后,不会死。我相信,常月琴最后走的时候,心中没有怨恨,有的只是爱。”

  张艾嘉是惟一

  张艾嘉扮演的常月琴是一个丧子的京剧演员,落寞孤寂,外表看似平静,但心中的伤痛始终还在。为什么会选张艾嘉来演这个角色?李玉笑着说:“反正内地演员里我没想到这个年龄段的人谁有她好,在我看来她是惟一的。如果没有她,这部电影整体的感觉就会弱化。”

  李玉说,张艾嘉既是导演,也是很专业的演员,她很明白自己在影片中的位置。“拍的时候她没有什么意见,因为所有的沟通都在我们拍摄之前就进行了。到了现场,她希望自己能够安静下来,因为她演绎的是一个内心非常孤独的角色,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了解她。她也不想跟任何人说什么,是个很慢热的女人,又老跟自个儿过不去。为了进入角色,她就尽量让自己安静。”李玉说,张艾嘉的表演让人不得不叹服:“她的隐忍、悲痛与崩溃,以及情绪起伏的拿捏非常精准。她给这个角色注入的是魂魄,我始终认为这部电影,她给了我很多东西,因为她的表演让我在做后期的时候,也激发了不少灵感。”

  范冰冰有潜质

  该片另一位女主角范冰冰饰演的不羁少女“南风”,也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在片中,她是个性叛逆倔强、充满纠结的歌厅女歌手,独立坚强,情感真切笃定。她头戴粉色假发,在舞台上疯狂歌唱,或是完全不化妆的颓废状态,都让人疑惑这是范冰冰吗。

  范冰冰这次出演是与李玉继《苹果》之后的再度携手。记者问李玉选择范冰冰是否出于商业上的考虑,李玉说:“我觉得更多的还是我们的默契吧。有了上次《苹果》的合作,我觉得冰冰这个人外表看似很妩媚性感,其实内心里有一种深深的反叛精神,就像玩摇滚乐一样,她有那样的潜质。”李玉说自己试图挖掘出范冰冰的那种特质,“她这几年越来越成熟了。此前有不少人说她是花瓶,我想看完这部《观音山》,大家对她的看法一定会改变。”本报记者 曾家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