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电影节影帝影后都是中国人 范冰冰获封影后

  昨日闭幕的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给中国电影献上了一份大礼:在成都拍摄的《观音山》获最佳艺术贡献奖,该片女主演范冰冰获封影后,而另一部中国影片《钢的琴》的男主角王千源成为新科影帝。这也是中国演员首次在国际A级影展包揽影帝影后这两项重要奖项。范冰冰因身在韩国拍摄新片,奖项由导演李玉代领。李玉表示:“我欠范冰冰一个影后,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但没想到来得这样快。”成都籍制片人方励表示,将在回国后办庆功会。而王千源则感谢观众的鼓励,称“这个奖是给成年人的棒棒糖,让这个下午变得与众不同。”金麒麟大奖由《亲密文法》摘得。

  最艺术

  打破传统电影观念

  这部“成都造”的《观音山》作为惊喜片亮相本届东京电影节,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导演李玉在《观音山》中采用了全新的拍摄手法——流动摄影,以手持拍摄为主,最大空间地调动演员自身的能量,零距离记录真实的状态,以情绪代替叙事完成对电影的表达。本届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曾执导过《夜访吸血鬼》的爱尔兰导演尼尔·乔丹在颁发最佳艺术贡献奖的时候这样评价:“这个电影的画面感打破了我们以往的电影观念,整个电影情绪流畅,演员的表演尤其精彩,综合起来每个方面都很美。”

  太突然

  听到评语才猜到《观音山》获奖

  东京电影节不同于其他国际电影节,不会提前透露给获奖者任何消息,为了体现环保的主题,闭幕式也以聚会形式代替颁奖典礼。由于之前并未收到任何获奖通知,《观音山》主创只是抱着观礼和聚会的态度参加,当听到评委会主席给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的电影所做的评价,成都籍制片人方励第一个敏锐地感觉到是《观音山》得了奖。而当最后宣布结果时,李玉十分激动,她在电话中描述了当时领奖的心情:“我去领取这个奖项的时候,其实之前都没有过一点准备,奖项来得太突然了,但真的很开心。”

  太懵懂

  范冰冰被影后“砸”醒

  最佳女主角奖项由曾执导过《八月照相馆》的韩国导演许秦豪颁发,当他宣布范冰冰获得该奖项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许秦豪在颁奖辞中盛赞范冰冰的表演,“她的表演层次丰富而充满情感,我们通过这个女孩子的眼神,就能看到她的过去。我们能够通过她,体会到年轻一代的中国人是怎么生活,怎么想问题的,他们看上去,和我周围的年轻人差不多。”

  由于范冰冰正在韩国拍摄新片,李玉导演上台代其领取了该奖项。她说:“这并不是冰冰第一次拿影后,我们第一次合作的电影《苹果》,就为她摘得了第四届欧亚电影节的影后。在从北京飞往东京的当天,我还说,我欠她一个影后,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因在韩国拍戏缺席颁奖典礼的范冰冰昨晚向记者表示,“自己是被影后‘砸’醒的!”因前一天通宵拍夜戏,昨日下午她还在睡觉,睡梦中接到同事电话,被这个大礼物砸醒了。她说:“我爱李玉,每个好角色,每个好演员背后,都有一个最懂她的导演,而我的这个导演就是李玉。”

  太传奇

  98岁导演获大奖

  本届东京影展的最佳影片金麒麟奖由以色列导演尼尔·伯格曼执导的《亲密文法》获得,讲述了一位奇迹般地忽然停止了生长发育的男孩的故事。而最让人惊奇的是,今年已经98岁高龄的老导演新藤兼人以自己的最后一部作品《一张明信片》获得了评委会大奖。

  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