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造《观音山》东京揽大奖(图)

成都造《观音山》东京揽大奖(图)
李玉
成都造《观音山》东京揽大奖(图)
范冰冰
成都造《观音山》东京揽大奖(图)
王千源

  昨日下午,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正式闭幕,华语两竞赛片一共捧得颇具分量的三项大奖,成都电影人方励投资并在成都四川取景拍摄的影片《观音山》获最佳艺术贡献奖及5000美元奖金,该片女主演范冰冰凭此片获封国际影后,王千源《钢的琴》称帝。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此前并不知道自己将获奖,范冰冰因身在韩国拍摄新片没能出席颁奖礼,奖项由李玉代领。

  东京电影节闭幕,《观音山》揽两奖,事前不知结果的新科影后范冰冰未能前往领奖。

  获奖名单

  (部分)

  最佳影片金麒麟奖:《亲密文法》以色列

  最佳男主角:王千源《钢的琴》中国

  最佳女主角:

  范冰冰《观音山》中国

  最佳导演:《莎拉的钥匙》法国导演:吉勒·巴盖特-布赫内

  评委会大奖:《一枚明信片》日本

  最受观众欢迎奖:《莎拉的钥匙》法国

  最佳艺术贡献奖:《观音山》中国

  《观音山》成都制造

  《观音山》由成都电影人方励投资,在成都取景拍摄,是一部地地道道“成都造”的影片。虽然导演李玉只想表达这是个现代化的城市,并没有想要指名道姓说是成都,但成都方言、成都街道给这部电影烙上了很深的成都印象。

  不仅取景在成都,故事背景也安排在汶川大地震一年之后的普通人家里。范冰冰和陈柏霖在《观音山》中饰演一对充满叛逆个性、渴望独立的年轻恋人。

  该片于去年9月开机,11月关机,由于拍摄素材非常之多,用李玉的话说就是“用了一种从不喊停的拍摄手法”,因此后期剪辑制作花了近一年时间。在四川拍摄期间范冰冰、张艾嘉、陈柏霖三位主演都爱上了成都,张艾嘉痴迷红油水饺,之后只要来成都都必点这道小吃。

  奖项来得太突然

  东京电影节不同于其他国际电影节,不会提前透露给获奖者任何消息,为了体现环保的主题,闭幕式也以聚会形式代替了仪式隆重的颁奖典礼。

  由于之前并未收到任何有得奖的通知,《观音山》主创只是抱着观礼和聚会的态度参加,当听到评委会主席给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的电影所做的评价,制片人方励第一个敏锐地感觉到是《观音山》得了奖,而当最后宣布结果时,李玉导演则十分激动,她在电话中描述了当时领奖的心情,“我去领取这个奖项的时候,其实之前都没有过一点准备,奖项来得太突然了,但真的很开心。”

  在作为惊喜片亮相本届东京电影节的《观音山》毫无意外地获得了评委们的青睐,除了获最佳艺术贡献奖外,范冰冰还凭借此片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由于范冰冰正在韩国忙于拍摄新片,李玉导演上台代其领取了该奖项。她替范冰冰感谢电影节与评委会后,说:“这并不是冰冰第一次拿影后,我们第一次合作的电影《苹果》,就为她摘得了第四届欧亚电影节的影后。在从北京飞往东京的当天,我还说,我欠她一个影后,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连线范冰冰

  颁奖时国际影后忙着拍戏

  由于范冰冰一直在韩国拍戏,当她得奖的时候,就连她工作室的自己人也一时联系不上。昨日范冰冰早上9点才结束头一天的拍摄,一直到下午才得到这个好消息。“我刚在睡梦中接到同事电话,被这个大礼物砸醒。”范冰冰把自己的成功都归功于导演李玉,“我爱李玉,每个好角色,每个好演员背后,都有一个最懂她的导演,而我的这个导演就是李玉。”

  范冰冰信佛,信观音,这个电影的名字叫观音山。她当初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与这个电影有缘。范冰冰的坚持换来了一个国际影后的头衔,她自己倒非常淡定:“谢谢大家的祝福,谢谢很多想找我又找不到的朋友,你们为我庆祝吧,我干活去了,今天又是一个通宵的戏。”

  早报记者常雄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