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群书称西风烈是“乱炖” 现实警匪片没人敢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4:16  北国网-半岛晨报

  张艺谋拍了古装武侠大片,宁浩拍了黑色喜剧,冯小刚拍了贺岁喜剧,除此之外就没了。但要达到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批量生产的工业状态,就需要不同的种类。中国最缺的就是警匪片,一直没做出成熟的类型。——高群书

  由高群书执导,段奕宏倪大红吴京、张立、吴镇宇余男夏雨杨采妮联袂主演的内地首部硬派警匪动作电影《西风烈》自从10月28日上映以来,片中火爆的动作场面以及鲜明的人物塑造获得高度评价,据悉这部电影目前在全国影厅的排片量已超过50%,票房大卖已成定局。高群书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电影非常多,但类型片很少,电影要成为一个工业,是要靠类型片发展的。

  中国最缺的就是警匪片

  作为一部硬派警匪动作电影,《西风烈》动作戏份极其出彩,有观众表示,“《西风烈》2小时硬汉高潮戏份无喘息,看完电影之后,发现自己已经紧张得口干舌燥。”《西风烈》是一部“群戏”电影,该片对于八位主演的鲜明塑造,更被赞作“内地电影中难得一见的丰满群像戏”,而夏雨“男孩变男人”、吴镇宇“邪典杀手”的精彩表演,更在《西风烈》上映之后收获大批忠实粉丝。

  高群书认为,中国电影还没有建立一个成熟的工业状态,现在还处在创作状态,没有一个有序的类型片发展模式。“张艺谋拍了古装武侠大片,宁浩拍了黑色喜剧,冯小刚拍了贺岁喜剧,除此之外就没了。但要达到一个可复制、可推广、可批量生产的工业状态,就需要不同的种类。中国最缺的就是警匪片,一直没做出成熟的类型。《西风烈》是西部警匪片,实际上包含三个类型:西部片、动作片和警匪片。这样的三个类型带有综合性,所以我做一个警匪片的时候,警察和匪都各显其能,最终正义取胜。正义必须战胜邪恶,这是我们的期望。 ”

  《西风烈》题材很“乱炖”

  高群书称,“乱炖”的形式早在《西风烈》搭建商业架构时就形成了。“这么大的投资规模,这样恶劣的拍摄环境,不可能像《十月围城》那样请一帮大腕来演。我和这些演员都没有市场号召力,这样的题材就得靠‘乱炖’。中国的大片几乎都是古装片,都是武打。当然我们这个也有打,但它离现实生活很近。现实的警匪片没人敢拍,会觉得敏感,我就想做个尝试。 ”

  《西风烈》最初的构想是——镜头量很大,台词最少。但从效果看,并没有达到这种极致状态。“电影还应该有社会性,而不仅仅是爆米花。《西风烈》如果放在好莱坞属于B级片——就是一个劲地打,但在中国不应是这样,电影应该有其社会价值,并融入导演的个人表达。中国观众的观影传统,还是想从一部电影里看出‘东西’来。我在尝试把好莱坞的B级片风格同中国本土观影习惯相结合,我认为这种结合是有效的。 ”高群书表示,自己想打造一种电影,让普通观众看一遍就懂,很热闹;而不普通的观众得看三遍才能明白,能看出些深刻的内涵。 首席记者穆晨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