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京电影节“中国军团”喜得三项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7:18  新民晚报

  昨日,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闭幕,“中国军团”大获全胜,两部华语竞赛片共捧得颇具分量的三项大奖,《观音山》荣获艺术成就奖和最佳女主角奖,《钢的琴》荣获最佳男主角奖,东京电影节影帝影后被中国演员王千源和范冰冰一举纳入囊中。

  奖项来得太突然了

  据了解,东京电影节在颁奖典礼之前,不会提前透露给获奖者任何消息。由于之前并未收到任何有得奖的通知,《观音山》主创人员只是抱着观礼和聚会的态度参加,当听到评委会主席宣布《观音山》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时,导演李玉显得十分激动。她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描述了当时领奖的心情:“我去领取这个奖项的时候,其实之前都没有过一点准备,奖项来得太突然了,但真的很开心。”

  李玉说,“《观音山》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但电影的整体质量被认可,我要感谢很多人。首先我要感谢三位主演对我的信任,其次我要感谢摄影师曾剑,他给了我最好的拍摄方法和影像。最后我要感谢我们的制片人方励,是他的坚持,才诞生了这部电影。”

  梦中被大礼物砸醒

  昨日的颁奖典礼上,导演许秦豪宣布了范冰冰获得影后奖项,由于范冰冰正在韩国忙于拍摄新片,李玉导演上台代其领取奖杯。昨日,记者联系到负责范冰冰宣传工作的黄小姐,她透露这个奖项是一个大惊喜,他们整个团队都很开心。但因为范冰冰本人正在韩国拍戏,所以得等到全组人员回国后才能举行庆功会。

  黄小姐同时告诉记者,范冰冰前晚夜戏拍到昨日早上9时,刚刚在睡梦中接到同事电话,她在电话里笑着说被这个大礼物砸醒:“首先我爱李玉,每个好角色,每个好演员背后,都有一个最懂她的导演,而我的这个导演就是李玉。当初我的所有同事都不赞成我接这个戏,但是我喜欢南风,这个角色很年轻也很叛逆,我想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以后的状态可能会越来越演不了这种角色,她是我对少年时期的一个诠释。东京电影节能把这个奖颁给我这个中国演员,真的很感谢他们,谢谢大家给我的祝福。”

  最先打电话给太太

  《钢的琴》男主角、东京电影节影帝王千源昨日也在电话中接受了记者采访。当记者问他得奖后最想和谁分享喜悦时,他回答说:“第一次来东京,第一次参加电影节,第一次得奖,很开心。得奖后第一个电话在后台打给我太太了,太太、女儿和我丈母娘都来东京了,和我共同分享这份喜悦和幸福。第二个电话我打给了在日本生活的姐姐,她和我父母是我永远的动力和后盾。第三个电话,我打给了我在国内的父母。我的父母都是演员,演了一辈子的戏。他们没有机会拿东京电影节的奖,今天我的这个奖,是对他们的回报,是他们的生命和艺术的延续。”

  王千源在电影《钢的琴》里扮演男主角陈桂林,面临离婚,事业和家庭上的不如意,他依然积极乐观地生活。表面上,这是个父亲为女儿做钢琴的故事,实际上勾勒了上世纪90年代下岗工人的群像。导演张猛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人问我怎么选到王千源,因为我觉得王千源不用演就很切合人物,陈桂林这个人,两撇小胡子,说话直忽悠,你看着觉着他很冷,很坏,但是他眼神很善良,永远做着不合时宜的事情,但永远让女人怜惜他。”        本报记者 张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