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后电影市场低迷 硬汉片《西风烈》被寄厚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8:44  法制晚报
国庆后电影市场低迷硬汉片《西风烈》被寄厚望

《西风烈》集结了吴镇宇等多位硬汉

国庆后电影市场低迷硬汉片《西风烈》被寄厚望

10月过后中国电影市场低迷

  就在中国电影百亿目标依稀可见的时候,市场上大大小小的影片开始掉链子了:即便“西风”猛烈,也刮不走市场持续低迷的阴霾。

  “十一”长假过后,中国电影市场骤然陷入低迷期,票房急转直下、一周不如一周;影院方面心急如焚,都指望高群书的新片《西风烈》上映之后能够救市。

  10月28日,《西风烈》在国内公映,首周2700万,如愿以偿成为最近一周市场上票房最高的影片。但遗憾的是,它并没能救市: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中国电影市场甚至已经跌入2010年倒数第二差的低谷。而本周仍然没有强势新片上映,周票房极有可能跌至今年倒数第一。

  市场低迷

  十一之后票房一周不如一周

  “十一”长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下简称《狄仁杰》)、《剑雨》《盗梦空间》《精武风云·陈真》《山楂树之恋》5部大片扎堆上映,7天时间全国大约产出了3亿票房,不但创下同档期历史新高,同时也使得2010年中国电影的总票房接近了80亿,百亿目标越来越近。

  但长假过后,市场骤然进入低迷期。

  长假后的第一周——2010年第42周(10月11日-17日),全国周票房从此前一周的2.5亿俯冲直下降到1亿;到第43周仍然刹不住脚,降到了8500万,仅次于今年第24周(6月7日-13日)——当时正值世界杯开幕,周票房只有7450万。

  全国大大小小的影院一片哀叹:长假完了,日子真难过。

  救星表现

  吸金2700万《西风烈》成周票房冠军

  在这种情况下,由高群书执导,吴镇宇段奕宏吴京夏雨等主演的《西风烈》被寄予厚望。首先,其投资方是华谊兄弟公司,有品牌保证;其次,该片导演高群书的上一部作品《风声》,票房超过了2亿;再者,这是一部彻头彻尾的西部动作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上还极其少有。

  该片上映前,北京万达国际影城、星美国际影城、UME国际影城等各大豪华影院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一致表示,他们希望《西风烈》能够救市。

  10月28日,《西风烈》如期公映,由于近期市场上几乎没有什么有实力的大片与之竞争,《西风烈》歪打正着享受到了“超级大片”的待遇:影院给予的排片量占据市场的40%-50%,救市也似乎有了更大的希望。

  昨日,华谊兄弟公司公布统计数据,《西风烈》的首周票房为2700万,大约占据市场总体的30%,将连续四周位居票房排行榜首位的《狄仁杰》打压了下去,成功登顶。

  周票房规律

  高票房必须有大片强势拉动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要想在某一周获得高票房,必须有大片强势拉动。从2010年历史最低的第24周至今,大凡单周票房超过2亿,其票房排行榜首位的影片单周票房至少在7000万以上。

  《西风烈》单周票房2700万,该周总票房走低是必然的事情。

  “十一”长假之后票房持续走低,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一部强有力的新片撑场,《狄仁杰》连续四周居排行榜首位,到第4周时其单周票房已经只有2200万,是2010年以来周票房最低的影片。

  到了《西风烈》上映的这一周,《狄仁杰》可谓“强弩之末”,被《西风烈》超越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西风烈》首周票房成绩达到2700万,但相比于《狄仁杰》在上映第一周、第二周的票房高度——过亿,还有不小差距。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近期市场的低迷。

  前景预测

  救市艰难 本周票房或破“冰点”

  首周2700万,而且是排行榜首位,听起来似乎光鲜。但这只是一个相对数字,对近期低迷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

  据统计,今年第44周(10月25日-31日),虽然《西风烈》2700万比第43周的票房冠军《狄仁杰》高了500万元,但全国周票房在第43周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只有大约8000万,离今年第24周倒数第一的成绩已经只有几百万的差距。

  再看本周(第45周),虽然有《我的野蛮女友2》、《康定情歌》《西游新传》《日照重庆》等好几部新片上映,但它们没有任何一部比《西风烈》更强势。《西风烈》成为本周卫冕冠军没有多大悬念。而按照规律,除非口碑特别好的影片,一部电影上映第二周的票房一般比首周低一些。

  业内认为,本周票房极有可能沦为2010年的倒数第一。

  原因解析

  大片太少

  难吸引观众进影院

  电影市场从高峰到谷底缘何下降得如此之快且持续低迷?业内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长假之后观众的消费需求迅速降低,二是有分量的大片太少。

  “影院方面,最害怕的就是长假。”UME华星国际影城副总刘晖表示,“长假期间,观众一般都是集中消费,把该看的都看了、该玩的都玩了,钱包也瘪了,消费需求势必降低。”

  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长假之后有分量的大片太少,市场上没有任何一部能引起轰动效应的影片起带头作用,导致其他影片受到的关注度也低。

  万达国际影城总经理邢燕说:“现在观众的消费要求都比较高,很多人都在等贺岁档大片。”

  世界城星美国际影城市场部经理程璟鑫则表示,观众需求与高质量的影片其实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观众需求低,片子自然难卖;而没有好片子,观众需求就更加刺激不起来。”

  类型受限

  《西风烈》观众群体有限

  大家都指望《西风烈》救市,该片也确实票房登顶,但口碑却两极分化,市场依旧如一潭死水。

  对此,《西风烈》导演高群书表示,这都在他的预料之中:“类型片有明显的观众定位,尤其是中国的类型片还很少,我们也处在探索阶段,上映之后势必会遇到正负两方面的评价。我觉得不管是夸还是骂,只要是客观的,不是泄私愤,对将来中国类型片的发展都有好处。”

  同时,也正因为有明确的观众定位,类型片的观影人群就从总体上受到了限制,比如不喜欢西部片或者不喜欢动作电影的人,可能就不会选择去看《西风烈》。

  对于《西风烈》首周2700万的票房成绩,高群书表示满意。

  但《西风烈》救市难免“势单力薄”,更应该有更多的大片一起奋战。高群书指出,如果近期市场上再有两到三部《西风烈》这个级别的片子,“我们的市场就会稳定得多,而不是像坐过山车一样直上直下”。

  本版文/记者喻德术制图/周建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