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壮壮劝学生孙睿别跟电影“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4:4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颖

  80后作家孙睿最新长篇小说《跟谁较劲》日前在京首发,他的导师、导演田壮壮前来为新书捧场,田壮壮称,孙睿这部新作真的是作品了,以前都应该叫“习作”。孙睿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的是导演专业,田壮壮坦言,电影这行业如今江湖险恶,劝诫孙睿,把写作当成主业,电影作为副业偶尔为之,“我看出版行业的人还是挺可亲可爱的,孙睿可以在出版这条路上继续往前走”。

  长篇小说《跟谁较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小说以编年体的形式,将2000年至2010年这十年间,一个少年所度过的20岁到30岁之间的成长经历生动再现,记述了主人公何小兵内心深处的种种“较劲”——20岁跟学校较劲,25岁跟老爸较劲,30岁跟自己较劲。孙睿说,这部小说酝酿了五年之久,五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人究竟该怎样活着,为什么活着,如何才能活得明白?孙睿说,《跟谁较劲》其实可以看做是他的心灵自传,何小兵较劲的样子中也有自己的影子,他还计划在合适的时候把《跟谁较劲》搬上银幕。

  首发式上,孙睿将新书赠给田壮壮,还在书上写下一句话:“跟您学电影,学做人,学在较劲中不较劲。”田壮壮评价孙睿的作品称,《跟谁较劲》是一个有关成长的故事,和孙睿前几部小说区别挺大的,能感觉到他在进步。田壮壮说:“那感觉就像我在农村插队的时候,站在田地边上,听到‘咔、咔’玉米拔节的声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