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氏孤儿》主题曲发布 导演主演比谦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1:38  南方日报

  前日,由上影集团、星美影业、湖南电广传媒、二十一世纪盛凯影业等斥资打造的年度贺岁影片《赵氏孤儿》在京举行该片主题曲《不说》的首发仪式,并揭晓了最新的预告片,据悉该片上映日期提前至12月4日。当天导演陈凯歌,主演葛优、黄晓明、海清及主题曲演唱者谭晶等一众明星集体到场造势。面对媒体的各种提问,众人均表现谦虚,葛优的口头禅“接不住!接不住!”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答复。

  “一代宗师”?“接不住!”

  陈凯歌谢绝高帽

  今年国产电影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孔子》、《叶问2》、《唐山大地震》、《锦衣卫》等影片的上佳表现,使得“年度总票房破百亿”的呼声不绝于耳。随着12月的临近,姜文的《让子弹飞》、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以及陈凯歌的《赵氏孤儿》三军对垒,让贺岁档大战备受关注。

  此前投资方曾放出豪言,《赵氏孤儿》剑指5亿票房,而陈凯歌当天的表现一反《无极》时期的强悍作风,低调地谢绝了主持人送上的“一代宗师”高帽,笑称:“《一代宗师》?那是王家卫的片子。”采访中,他也多次强调票房并非自己考虑的核心问题,还借用片中台词大打太极:“我做不到‘天下无敌’,但却可以做到‘心中无敌’。”

  影片调整上映档期,是不是为了避免和姜文、冯小刚直接交战?陈凯歌对此轻描淡写地回应称:“谦虚是中国人的美德,我进入这个行业比小刚导演和姜文导演要早一些,我理当表示对他们的尊重,为他们着想。我们以前不是总说理想社会就是‘人人有饭吃’吗?那就让我们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一起奋斗吧。这样对大家都好一些。”“谦虚”之中又透露出一丝“前辈大哥”的霸气。

  “包揽贺岁档”?“接不住!”

  葛优低调称“赶上了”

  在冷静面对媒体“挑拨”的同时,陈凯歌极力称赞葛优在片中的表现不负众望,敢于挑战古装正剧,重振“影帝风范”。而此前曾表态不再拍摄古装片的葛优,则表现得更为低调,对于众人“影帝”、“大师”之类的溢美之词,统统以“接不住”作答。两人在台上还互相鞠躬,表示对对方的尊敬,相互抬举,显得默契十足。

  对于3部贺岁电影都由自己主演,“贺岁档”成“葛优档”一事,葛优坦言:“不好说,这事儿不归我管,我也管不着,赶上了就演了。”他还表示,出演《赵氏孤儿》的主要原因是被“名人、名著、名导”的效应所吸引,并不是有意要颠覆自己的喜剧风格,害怕被喜剧定型,也不是奔着拿影帝去的。至于观众看到自己穿古装演正剧会否笑场,葛优称,全剧台词都没有用古文,“我说得挺舒服的,观众应该听着也挺舒服的”。陈凯歌更是拍胸脯保证,观众绝对不会被葛优逗乐,而是每时每刻都充满感动。

  不过葛优还是在现场小小地展现了“冷幽默”特长。有记者问其在片中有无动作戏,他回答道,片中有一幕和黄晓明等演员有躲闪、扭打、摔倒等“动作”,“对于我来说,这就算是动作戏了。”此番回答引得台下一片笑声。

  堪比张国荣?“接不住!”

  黄晓明“毁容”出镜

  或许是受到导演和主演“定调”的影响,海清、黄晓明等其他演员也纷纷表达对两位前辈的尊崇,特别是对葛优演技的钦佩。在片中饰演“程妻”的海清笑称,“和葛老师挺般配”。片中有一幕哺乳镜头,海清没有用替身,她表示这只是尽演员的本分而已,谈不上牺牲。

  相比而言,饰演守城将军韩厥的黄晓明的“转型”更为明显,以“刀疤脸”造型出镜,似乎有意改变“英俊小生”形象。对此他说:“这道疤是外在的变化,是个壳,帮助入戏,我在戏中真正学到的是‘放下’和‘不演’———就是陈导说的用心体会角色,让真情自然流露,不要刻意去演。”对于黄晓明的努力,陈凯歌十分满意,赞其有突破,让他想起《霸王别姬》中的张国荣。黄晓明立即回应,不敢和偶像哥哥对比,并借用葛优的口头禅,连称“接不住!接不住!”

  ○专访陈凯歌回应贺岁片大战———

  实现“人人有饭吃”的理想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想拍《赵氏孤儿》这样一个历史题材的片子?

  陈凯歌:“程婴救孤”是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故事,我选用的是纪君祥的元杂剧作为蓝本,这个故事曾经被伏尔泰翻译推介,在欧洲上演,我听说很多大人物都喜欢看这部戏。这次我做的工作主要是“接地气”,我想表现的主题是“小人物有大梦想”,片中程婴是一个民间小老百姓,时刻面临着非生即死的选择,但他始终保持着一个普通好人的良知,最后实现复仇宏愿。我觉得底层小人物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智慧、勇气和力量,令我很感动,这是我拍这部片的最主要原因。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想到请葛优来演程婴?

  陈凯歌:我一开始就想到找葛优来演。之前是有过争论,因为他是喜剧之王嘛,被观众“定了铁案”了,让他来演正剧合不合适?也有人担心葛优不敢接,他拿过影帝,这些年一直顺风顺水,已经功成名就了,万一演不好就砸了,何必接呢?犯不着嘛。但我欣赏他的正是敢于挑战的精神,他接了,也演得非常好,不愧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影帝”。除了是一个真演员外,我还特欣赏葛优为人处世的态度。我听说在一部电影的庆功会上,葛优面对夸奖,他把胡须拎起来,意思是做人要“谦虚”(牵须)。一有人说他演得怎么好,他就说:接不住!接不住!

  南方日报:拍这部片子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凯歌:怎么保证观众看到葛大爷不笑场。后来证明不论是让人笑,还是让人流泪,葛优都演得很棒,而且看样片的时候,也没有人笑场,大家都很感动,揪心到最后一刻。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待这次的贺岁片大战?提前档期是为了避免和冯小刚、姜文直接对垒吗?

  陈凯歌:大家都在贺岁档赶一块了,小刚导演、姜文导演都是我的好朋友,也都是很有才华的人,我要向他们学习。我入行早一点,就把档期往前挪挪吧,尊重他们。让我们共同实现“人人有饭吃”这个理想吧。

  南方日报记者郭珊发自北京

  ○相关《非诚勿扰2》剧照曝光

  葛优长城向舒淇浪漫求婚

  南方日报讯(记者/郑照魁)由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王朔、冯小刚联合编剧的《非诚勿扰2》将于12月22日上映。上一部结局时,舒淇饰演的梁笑笑对方中信饰演的方先生彻底死心,与葛优饰演的秦奋走在一起。而续集中秦奋与梁笑笑的感情似乎受到考验,两人感情是否能够开花结果尚未可知,但在近日片方公布的剧照中两人却直接上演了一幕浪漫求婚。悠美的慕田峪长城上夕阳西斜,舒淇身着白衣,裙角飞扬。葛优一身休闲装扮,单膝跪地手举求婚钻戒,样子颇为“虔诚”。据悉,为了完成这场求婚戏,全剧组连续拍摄两天才达到冯小刚的要求。

  这场求婚戏码是片中重头戏份,尽管剧情和走位并不复杂,但剧组却足足连续拍摄了两天,为了达到“最浪漫求婚”的效果,全剧组都一直在等待最好的日光出现。据透露,最终这个片段在电影中呈现的效果如油画般美丽。

(责编: 捷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