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风烈》争议大 段奕宏:硬汉不是装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22:34  北京晚报
text1 段奕宏

  看了《西风烈》才懂男人“装”

  国产大片《西风烈》公映一周后,票房尚好,板砖不少。导演高群书半年前便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持续为该片预热无疑吊高了观众的期待值,可这部号称“充满雄性荷尔蒙”的警匪动作大片令人始料未及地在长达两个小时里纯炫技、没情节,只剩荷尔蒙了。作为一部票房预估达两亿的商业大片,这种完全不考虑观众的半自恋状态难免广受争议,有网友调侃《西风烈》根本是一部“工人电影”,光看演员卖力气了;还有观众编了顺口溜,“看了西风烈,才懂男人装”,认为几个男主角的表演都很“过火”、“耍酷”、“做作”。

  面对争议,面对感觉被忽悠进电影院而难以释怀的观众,导演高群书反倒显得淡定,回应称,这是“一部商业类型片在探索阶段观众必须承受的”,其意义在于,“普通消费者是否看到了这部电影的实验价值”,而对于票房,导演已经很满意了。

  面对争议,演员恐怕多少有点委屈,因为影片中的每个角色都充斥着跳车、跳崖、格斗、爆破等大量惊险的动作场面,这可是实打实的力气活儿,一点不得偷懒。苦没少吃,累没少受,五个月在戈壁沙漠的拍摄生活至今记忆犹新,而影片的最终呈现却多少有点意料之外。对于男人“装”的评价,男主角段奕宏出面解释称这是影片需要,“那种‘有点过’的状态……其实……刚刚好。”

  无论观众对影片评价如何,经由这部戏,“新派硬汉”成了近期贴在段奕宏身上最多的标签。《西风烈》中段奕宏饰演的警察“向西”是“四大名捕”里的首领人物,各方面都技高一筹,打斗戏最多、最激烈,导演高群书不吝惜用大量的特写镜头展现他的“酷”,武术指导也设计了不少高难度动作戏,跳崖、跳车、格斗、马群突围……每场戏都伴随着极大的危险完成,受伤已经是无足称道的小儿科了,挑战过各种惊险刺激,亲力亲为完成了自己第一部动作片后,段奕宏很有成就感。

  妈妈看后吓哭了

  《西风烈》是段奕宏第一次拍动作片,这虽然是他一直很向往的领域,但在危险面前并非全无怯意。事实上,拍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经历过严重的伤亡事故后,段奕宏在危险面前比其他演员更多了一层心理恐惧。《西风烈》里的第一个动作镜头是跳车,试跳时手狠狠地撞到卡车上,划出一条大长口子;第二条膝盖又撞伤,但“血的教训”反让他更放松,用他的话说见点血反倒放得开、感觉轻松。“拍到第三条,我主动要求把车速提到六七十迈,恐惧的神经被剔除后,我开始享受那飞跃的一跳了,很刺激。”

  还有一场戏需要他抓住迎面急速跑来的马,并飞身上去。武术指导担心马把人撞飞了。但段奕宏一点没犹豫,拍了三次,第一次被马踢开了,第二次没上去,最后一次才完成。事后,段奕宏回忆说:“动作戏对演员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剔除生理反应。我跳车跳崖的时候,心有一种嗖的一下团在一起的感觉,忍不住大喊。但角色本身不会有这种反应。向西是个职业警察,他关注的是罪犯而不是危险,所以,我必须强制自己克服心理恐惧,才能演好角色。” 《西风烈》在新疆首映,段奕宏的妈妈看完后几乎泣不成声,打电话连说了五六次“我对你不放心!”“侄子告诉我,我妈妈看电影时手一直紧攥着椅子扶手,手心里全是汗。让她担心了,其实我很内疚。拍完《团长》我答应过她不再干危险的事。但做演员这行,真的难免。我不可能用替身,因为不想在看电影的时候,这个场面不是我那个场面不是我,自己都害臊”,段奕宏说。

  不为结果而选择

  就算没有太多的危险动作,仅在海拔2800米急速跑也是一种隐形危险,不是一般人的心肺功能所能承受的。段奕宏饰演的向西是“四大名捕”里的豹子,以“跑”见长,大量的戏份都是在急速奔跑,为此,拍摄期间,他每天坚持七公里的长跑训练,锻炼体能和心力,就这样,还是伤到了大腿韧带。“这部戏对体能的消耗太大了。关键是向西疾跑后说台词是不能喘气的,纵然我有体力,心力也不够,开始是绝对做不到的。练了三个半月的长跑,渐渐才不喘了。真的,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就看你自己想不想去挖掘。”

  片中,段奕宏的造型由韩国团队设计,他自己又要求加上胡子,既为符合故事环境,也为凸显性格。可没想到,胡须给他带来不少麻烦。《西风烈》的大部分场景都取在西部戈壁滩,那里风沙极大,经常是一阵黄土沙砾袭来,头发、胡子上就“笼络”了一大堆。因此每次清洗胡子都是个费劲的工程,倘若来不及清洗就只能一边就着胡子吃沙土一边拍。“在沙漠拍戏这五个月,光沙子和黄土就吃了好几斤,有一半都是胡子喂进来的!”段奕宏调侃说,“既然影片标榜“硬、干、烈”,这些东西就不能成为口号,而需要演员实实在在地在那种环境中体验。”

  虽然影片公映后口碑不尽如人意,但段奕宏不后悔当初的选择。“我不会因为结果去选择一部电影,至少在我的电影梦中我尝试了,我努力了,不是去玩票了,我的努力和诚意大家都看到了。拍这部电影的幸福之处就在于,面对更恶劣的环境人会变得更坚强,那种雄性的力量被激发。如果说我之前扮演的角色是‘钢’级别的硬度,那么这部戏里我的硬度就是‘钻石’级别的。”

  本报记者 金力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