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优谈贺岁档三大片 演《赵氏孤儿》非常有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02:45  新京报
葛优谈贺岁档三大片演《赵氏孤儿》非常有感觉
葛优自言《赵氏孤儿》最有感觉。
葛优谈贺岁档三大片演《赵氏孤儿》非常有感觉
《非诚勿扰2》圆了葛优的爱情梦。

  【谈贺岁档】

  一辈子赶上一部“赵氏”

  我赶上这仨一块弄啊,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别人问我,我就说赶上了。你可以说我狡猾,但这的确是一得罪人的事。再说演员也做不了这个主,我拍的时候也不知道都要搁贺岁档上啊。

  新京报:大家都说今年贺岁档最牛的是葛大爷。

  葛优:这个调太高,接不住。

  新京报:今年贺岁档三部大片都是你主演,搁别的演员该多乐啊,怎么到你这儿就成负担了?

  葛优:我赶上这仨一块弄啊,真不见得是什么好事。别人问我,我就说赶上了。你可以说我狡猾,但这的确是一得罪人的事。再说演员也做不了这个主,我拍的时候也不知道都要搁贺岁档上啊,但是给人的信息就是怎么这仨戏都是你演,哦,就你能演啊?一下弄仨戏,抢钱啊?

  新京报:也许别人不会这样想啊,是你自己想复杂了。

  葛优:对,可能别人没这么想。其实这事以前我也有过,1992年我一年拍过七部电影,《霸王别姬》《大撒把》《离婚大战》《龙虎群英》……这个事在香港会有,到年底一人好几部戏上映,但是我觉得贺岁档应该上一个,暑期档可以再有一个。不过我想这事以后不会再出现了,否则这人真的就烂了,除非空三年。哎呀,要空三年啊(笑)。

  新京报:你演的古装戏并不多,《秦颂》拍完你觉得距离有点远,《夜宴》之后你更是说不再演古装戏了,那又为什么接了《赵氏孤儿》

  葛优:古代戏真是太远了,《秦颂》里演高渐离,有些事我就不能理解。《夜宴》演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演过皇上,演一回,人物也有戏。《赵氏孤儿》一个是名著,都知道的故事,再一个就是凯爷(陈凯歌),第二次合作,上一次合作已经是18年前了。

  新京报:你说从表演的角度来说,三部戏当中你演得最过瘾和最感动的是《赵氏孤儿》,这次你把到了古代人物的脉?

  葛优:改编后的故事好像搁在哪个时代都行,原著是讲忠义,程婴是个门客,现在是一大夫,草根,这个人演起来就不远了,你就能理解这人了。凯爷一开始创作这片子就是想让现代人能相信,只是用了点原著程婴一根筋的性格,其实现在这个社会不是也有人一根筋吗?所以演这戏就不是古装不古装了,好像也没古装什么事了。

  其实当初凯爷来找我演程婴时,我并没有一口答应,心里有点犹豫。但是凯爷的戏我很重视,看了故事后一聊,我觉得问题不大,不大是说我能不能胜任。但是从一开始作案头到拍第一个镜头那么长时间,我心里都没谱,这个人物该怎么演啊?但是一拍起来就对了,感觉就有了。演员总会说,我想演成这样,演完了我觉得也确实是这样。但是你觉得是不是都不重要,人家觉得是才对。预备开始机器一转,就对,有(感觉),我演这个戏,经常就是有(感觉)。接了这戏,我觉得这辈子能赶上这么一回,不容易。

  【谈三大导】

  凯爷叫我大爷,姜文叫我葛老

  我跟小刚说过,咱拍一悲剧还能有喜剧效果,双赢嘛不是,这是好事啊你较什么劲啊。电影再牛,它也就是一电影,说大街上空巷,现在怎么可能啊?

  新京报:陈凯歌导演说你有好几次在片场嚎啕大哭。

  葛优:有好几次。有一场孩子死后,程婴把孩子搁桌上闷着就哭。这场戏其实不是演的,开机前镜头一直对着我,我根本演不下去了,还没开机我就成那样了。这次经常让我沉浸在里面,穿上戏服,看着那景,我就进去了。我觉得拍这部戏像受了一次洗礼,以前我演的一些喜剧里面也有不少感动,但是这部戏却让我从头感动到尾,持续时间最长。除了悲痛,还有伤心和无可奈何。

  新京报:再演正剧你担心观众笑场吗?

  葛优:其实不担心,笑场这事儿在《夜宴》时我就想明白了。咱拍一电影说这是悲剧,可我老想咱是拍给谁看的,你得明白电影院银幕下面好多椅子。我跟小刚说过,咱拍一悲剧还能有喜剧效果,双赢嘛不是,这是好事啊你较什么劲啊。电影再牛,它也就是一电影,说大街上空巷,现在怎么可能啊?我最早学二胡的时候,收音机定点放二胡曲子,我之前都拿笔在报纸上画上,快到点了我就骑着车往回赶,要是还没到家但是到点了,我就钻人家里了,进屋后大喊一声开收音机,然后听完就回家了。这事你觉得重要,人说你什么事啊跑我们家听二胡曲走了。电影也一样,就是一娱乐,现在查电影新闻是在娱乐那里面,什么事你都得往开了想。

  新京报:《让子弹飞》一度传出你跟姜文、发哥不合的传闻,说片场三人彼此较劲谁也不服谁。

  葛优:没有的事,我们好着呢。我听话,姜文的话听,发哥说的也听啊。我接这戏就是觉着我能胜任,我演不了就是演不了,肯定也不接了。这仨人碰到一块不容易吧,都是想把这个机会抓住,把这戏演好。您说您上来说,孙子今天我演死你。你能演死吗?导演在哪儿呢,你演半天镜头就是不给你。都说演员抢戏,舞台上能抢,电影里你抢什么?再说了,这片子戏份再多我也就是三分之一啊。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飙戏也是好事,戏能出来啊。

  新京报:你觉得姜文霸气吗?

  葛优:姜文是喜欢琢磨,说点什么词。现场他没那么霸气,因为他还得演啊,他穿着戏服往监视器前一坐,导演就不在了,那霸气就没了。

  新京报:你脾气好,但冯导似乎一点就着,你们能合作这么多年是因为性格互补吗?

  葛优:也不是,他在我这儿没脾气,他没脾气我有什么脾气?(他老说他想退休)他闲不下来。

  新京报:三个导演分别管你叫什么?

  葛优:凯爷叫我大爷(重音在后面),姜文叫我葛老,小刚就是葛大爷或者优子。(听说你不喜欢人家叫你葛大爷?)没有,弄错了!绝对没有不喜欢!

  【谈个人风格】

  想演英雄的心我现在也有

  你说演一悲剧吧,观众看的时候没声,你说这是成功还是不成功啊?但演一喜剧现场没笑声,就瞎了。我演的喜剧多数不是胳肢人的,还有点小伤感在里面。真说那种胳肢人的戏,我还真不会演。

  新京报:你的表演非常亲切自然,你的每个动作、表情是经过设计的吗?

  葛优:有人问过我,比如说一个你拿着打火机看外面的镜头,你之前想了很多觉得这个好,那你要是拍十条是不是都这样?我说都这样。人家说不应该啊,你应该换一个啊。为什么要换?我已经琢磨过了,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啊,所以你是一定有设计的。

  新京报:虽然你以喜剧成名,但是这些年你一直都在尝试别的题材类型,不想一直演喜剧吧,哪怕有些片子并不成功。

  葛优:对。其实那些戏在表演上没什么,突破什么的都算不上,就是想尝试不同类型风格的戏。不过当时也没想到失败,谁会拍一戏冲着失败去啊,那就是说赶上了。但是这事回头一说,我敢实验啊,我敢尝试啊,然后自圆其说,尝试就有失败啊,人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笑)。

  新京报:喜剧演烦了吗?

  葛优:我没有,真没有。你说演一悲剧吧,观众看的时候没声,你说这是成功还是不成功啊?但演一喜剧现场没笑声,就瞎了。我演的喜剧多数不是胳肢人的,还有点小伤感在里面。真说那种胳肢人的戏,我还真不会演。

  新京报:你觉得观众喜欢你,跟你的形象有关系吗?

  葛优:哈哈,我觉得有可能。没黄晓明精神,也没胡军那种男子气。我觉得还是我演的人物很让观众喜欢,很实在,而且可信。

  新京报:男人都有英雄情结,你就没想过演一英雄?

  葛优:我长这样啊,演王成、李向阳那些人不太可能。想演英雄的心我现在也有,但是得想想这是个什么样的英雄。英雄就是在关键时刻别人都不敢去的时候他去干这事,但是你要先把他演成是一个人。要让我演我可能会演成那样,就是看见大美妞他也得回头,嘣,撞电线杆上了,眼睛紫了,人家问你这是被人打了?我说不是,我是刚看一(个)女的结果撞电线杆上了。他可能第二天还会干英雄的事,但这眼睛紫了还真是因为一(个)女的,是不是这种可能会更有意思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