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娱乐家”王天林:八十年风云录(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9:11  新浪娱乐

  【叁 大电视】

  加盟无线

  尽管王天林在加入TVB前已是影圈极富盛名的导演。70年代初,国泰走向了倒闭的结局,王天林几近失业,惟有前往台湾地区发展,也在当地拍过几部电影,不过反应都不符理想,返回香港后,由于弟弟和钟景辉相熟,便相约出来,寻求进入无线的可能。

  “回想起来,进电视台工作也算是我一个机遇。”无线开出的工资,3年合约,试用期六个月,工资2千5百元,试用期后调至3千元,比起电影每月万元起相差甚远,但王天林看中月薪的安定和保障,还是接受了,他只开出自己的条件:在不妨碍工作的前提下,希望能在外面拍电影。为自己留条后路。五年后,他的工资已经涨到月薪4万元。


“大娱乐家”王天林:八十年风云录(3)上阵父子兵

  公子王晶编剧

  王天林虽是TVB黄金时代的高产编导和监制,但到了70年代中后期难免在创造上遭遇瓶颈。这时适逢儿子王晶长大成人,王天林终引荐他入TVB为《欢乐今宵》写笑话。没多久,王晶很快与负责节目的刘天赐混熟起来,随之有了8块钱一个GAG的稿酬。

  后来王晶离开了《欢》,王天林又拉拢儿子给他写剧本,杜琪峰曾言:“动力和创意都从儿子那里来,好像《贴错门神》、《千王之王》及一些较为另类的东西都是王晶给他搞的。”

  第一首粤语主题曲

  王天林初入TVB时,曾有人认为他是电影导演,未必能全然胜任小荧幕,连王天林本人都说“人家不知道我会什么”。1974年,王天林创作了电视剧《啼笑姻缘》大红大紫,从此跻身名编导,该剧主题曲《怕为哥你变咗心》在当年作为粤语歌唱到街知巷闻,王天林可谓贡献了香港电视史上首支主题曲!

“大娱乐家”王天林:八十年风云录(3)和汪明荃合影

  第一部“威亚”电视剧

  1976年,TVB推出重头剧《书剑恩仇录》,王天林再次出马担纲监制。当年,林岭东还是林德禄的副手(林德禄则是王天林的副导演),但王天林在片场的空前之举却让他毕生难忘:“演员穿上古装、拿着刀剑,很好玩,跳上跳下又拉‘威亚’,这些都是过去电视台没有拍过的!”

  出镜入镜

  王天林在TVB年代还用许多有趣的电影手法处理电视效果,其中最有名就是被称为“偷鸡”的出镜入镜。

  1983年,王天林在拍《华山论剑》时就曾以此法拍出千军万马的大场面,大批演员反复出镜入镜,最后竟让几个人变成了几十个人;追溯更早的《书剑恩仇录》时,王天林也曾教林岭东用上此法:在一个很小的场景内“全部被我撵出镜头,百分之九十都在镜头外,只余百分之十在镜头内打斗,这个打完了接下去又跳进两个进来打”,结果顺利完成了十几人打上百个反派的镜头。

  古龙剧王

  王天林在TVB拍摄古龙剧的数量之多,迄今无人能出其右:从1976年的《陆小凤之金鹏之谜》开始,以每年一辑的速度续接(1977《决战前后》、1978《武当之战》),成就了刘松仁的经典角色;78至79年,王天林又先后制作《萧十一郎》、《小李飞刀》及《楚留香》三部武侠大制作,还捧出第一代“李寻欢”朱江;而后期的《边城浪子》,王天林都是幕后制作主力之一。

“大娱乐家”王天林:八十年风云录(3)《女黑侠花木兰》是与杜琪峰合作的其中连续剧

  首开风气

  在王天林进入TVB前,无线的监制与编导基本上严格按通告办事,但也造成因过分墨守成规而打乱拍摄计划的问题频生。

  但正因王天林尝试将电影拍摄的手法引入电视,才最终影响到本土电视工业走向多元化,当时诸如摄制上进行角度迁就、通过电影化的方式解决技术与调配问题等,都曾始于王天林,难怪林德禄曾说:“自从天林叔加入电视台,‘场面戏’开始在电视中出现,启发了很多后来的人,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人物、排场、时间掌握及镜头长度,天林叔的贡献很大!”

“大娱乐家”王天林:八十年风云录(3)黄日华等人对天林叔感激不尽

  群星荟萃

  王天林是70年代TVB掌控过最多花旦小生的制作人,包括阿姐汪明荃,从《书剑恩仇录》、《京华春梦》再到《万水千山总是情》,其电视生涯的代表作都出自王天林之手;当然还有被誉为最经典的郭靖与黄蓉——黄日华与翁美玲,三部《射雕英雄传》也是王天林精心打造的荧幕经典,迄今影响深远;当然还有昔日让周润发与缪骞人这对荧幕最佳情侣最红的《狂潮》,而诸如陈韵文等70年代最富盛名的电视编剧也曾在王天林的创意下妙笔生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