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字招牌创造手册 李小龙70周年财富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1:03  新浪娱乐
金字招牌创造手册李小龙70周年财富排行榜为纪念李小龙诞辰70周年,新版《李小龙》也即将推出

  作为当之无愧的华人之光,李小龙的传奇由始至终都在书写,尽管已逝世37年,他留下的财富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群,继而共同继承了他的精神与神话,在各领域展示出精彩的自我。

  今年,迎来这位功夫之王70周年诞辰,11月25号关于他的新片也即将上映,除此之外,新书、纪念册、衍生品……众多内容都趁着这个纪念周年呈现在大家面前。而在他芸芸物质而至精神财富中,究竟将如何进行一番衡量?而它们在数十年来创造的文化和社会价值,又已达到了什么样的高度呢?我们不妨来一番简单梳理:

  7:哲学——武者突破

  对许多人而言,李小龙毫无疑问是武术巨匠、功夫巨星,多年来关注的也多是他的演艺成就和武学造诣,而相比之下,尽管大众对其哲学思想及理论体系的理解与思考,却多属雾里看花、浅尝辄止。

  但李小龙终究是有思想的武术家,他从中国传统哲学中吸取精华,并结合众多西方哲学理念,最终形成一套独立的思想体系,尤其“以无法为有法,以无限为有限”,更是对其武术及思维的一番概括:突破传统与形式,不迷信权威,将思想从既定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让它自由的流动,认识自我,追求自我,张扬个性,认真刻苦地锻炼完善自我,真实地表达自我,在奋斗中实现自我,实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在新片《李小龙》里便融入了少年李小龙对武学不一样的思考,虽然只是萌芽阶段。

  李小龙的哲学理念让他突破武者与巨星的“桎梏”,上升至一个全新的思想高度,为武术赋予更为深层的意义,自此也影响了世界上数以万计的武术家,促使之以自我及个性发扬各门各派的功夫神髓。

金字招牌创造手册李小龙70周年财富排行榜《李小龙》大打集体回忆牌,图为“李小龙”和“奸人坚”在片场合影

  6:传记——集体回忆

  身为传奇巨星,本身就是一部历史。李小龙之所以被称作传奇,非但在于其功夫超卓、个性鲜明,更因当年离奇死亡(至今仍有新说)而增添了神秘感。

  37年来,关于李小龙的回忆录可谓数不胜数,从亲友访谈、资料堆砌而至神话异化,其人生已被描绘成多个截然不同的版本,作者更是横跨多国,包括其遗孀琳达(《布鲁斯李:只有我才了解的男人》)及其胞弟李振辉(口述《我的兄弟李小龙》)……此外,多部以纪念为主的专题节目与纪录片也跻身银幕,类型虽各异,涉猎却极广,足以成为所有李小龙研究者的珍贵素材!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叶问》系列票房大卖,咏春潮是由大兴。由于李小龙曾师从叶问,故诸如“咏春弟子人才辈出,当中包括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龙”的介绍也与师徒合影一同上到片尾,《叶问2》更安排“小李小龙”前来拜师,可见连周边许多相关生意都在拿李小龙作为其中一个宣传点。

  但从40年出生至59年赴美,李小龙的成长岁月向来是最被忽视的一段故事,而这次新版的《李小龙》电影关注到了这一点,不断深挖李小龙少年时光。身为监制和导演,文隽的视角无疑让人意外,皆因他未曾随波逐流去复制李小龙生前最辉煌的岁月,反而由灿烂归于平淡,去描绘李小龙最平实的一面,其意义不但在于填补银幕李小龙的缺失,更给予其兄弟姐妹一个重拾记忆的舞台——“现在再不去抢救记忆的话,迟一点就全都忘记了,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电影披露小龙从未公开表露的真实一面,尤其小龙的童年到青少年,最清楚他的秘密、他的私隐者,都莫过于我们几个一起成长的兄弟姐妹。”李振辉一番话,已道尽《李小龙》的独特意义。

  至于为何选择重现少年李小龙,文隽先从个人因素给出答案:“对我来说,这不是创作,而是从一个李小龙迷,一个香港电影人的角度,去还原最真实的李小龙故事。”而李小龙在香港电影界的不朽地位,更触发了他置身创作的热情,“他们家的背景跟香港电影圈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我们在描述那个年代背景的时候,也难免变成是一个我们香港人对50年代香港电影圈的集体回忆。”

金字招牌创造手册李小龙70周年财富排行榜星光大道李小龙铜像是地标建筑,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

  5:旅游业——金字招牌

  李小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引发旅游效应的巨星,从香港到美国再到内地,以他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层出不穷,且各自发挥出独特的商业及文化价值。

  拿香港来说。作为李小龙成长与成名的家园,香港早已为众多海外游客青睐,尤其是位于尖沙咀海岸的星光大道,更是他们不作二想的“寻龙”之处。

  星光大道上最显眼的,无疑是一座李小龙铜像,每当外国游客来此,都会先在铜像前合影留念,然后寻找地上的李小龙星徽,最后再到电影纪念品店挑选喜爱的李小龙商品,“功夫皇帝”已成香港旅游之重!

  而位于广东顺德的均安镇是广东省级旅游度假区,而作为此地重点景区的正是面积近3000亩的李小龙乐园,此地非但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李小龙纪念馆,更长期举办各种与之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今年更有“2010李小龙文化节”面世,并特别揭幕全球最大的李小龙铜像,同时与之兴起的还有“千人宴”、“万人游”等活动,可谓将李小龙的旅游价值推向高峰。

  此外,2005年11月26日,全球第一座李小龙雕像在波黑南部城市莫斯塔尔揭幕,自此坐落于市中心的西班牙广场上。

  这座通体呈金色的李小龙雕像数年来令不少中国或西方倍感亲切,故一旦来此地旅游必定会在雕像前留影,作为对猛龙的怀念。此外,波黑市民之所以塑起李小龙像,更多是望其精神能促进民族融合,毕竟李小龙是唯一能让昔日自相残杀的克罗地亚族及波什尼亚克族共同认可的英雄,极富反分裂之意味,而波黑本国人也为参观李小龙雕像而纷纷前往莫斯塔尔“朝圣”。

  位于美国西雅图湖景墓地的李小龙墓是众多“龙迷”的圣地,墓地四周几乎每日都被鲜花、卡片和礼物包围,几乎所有热爱李小龙者赴美旅游时都会专程前往拜祭。此外还有杜莎夫人蜡像馆等等。

金字招牌创造手册李小龙70周年财富排行榜文隽打造的《李小龙》以求还原一个真实的李小龙

  4:影视——世界销售

  电影是李小龙毕生最传奇的篇章,他对整个香港电影工业的影响都堪称广阔深远,而看似短暂的龙影岁月,也成为其生命中贡献最多价值的环节之一。

  “‘功夫电影’一词要到七十年代初始随李小龙的拳脚影片而来,继而闻名世界。”——刘成汉

  李小龙之前,武打片多以花拳绣腿冒充实战本事,且动作设计有形无实,故连外国观众都对中国功夫留下“陈旧过时、头脑简单”的拙劣印象。

  故,当猛龙使出灵活、快狠准且先发制人的真功夫后,史上首部票房300万(《唐山大兄》)、400万(《精武门》)及500万(《猛龙过江》)电影接连诞生,自此为香港影坛注入空前活力,更为功夫片树起全新标杆,时至今日,由功夫片演化而成的时装动作片仍是票房价值最高的类型之一,追根溯源,李小龙既贡献了“功夫电影”,也让功夫电影及其衍生作引领风骚数十年!

  1973年8月19日《龙争虎斗》在美国首映,《新闻周刊》曾对该片做出“相当过瘾”的评论,另一位主角约翰萨克松如此形容昔日盛况:“我看见很多人排队购票,汽车继续前行,队伍越来越长,最后过了这个街区,队伍竟一直延伸到路那端。”

  《龙争虎斗》全球总收入2亿美元,堪称华人影星的空前成就,更是香港电影登上国际影坛的首个样式!然而此时猛龙已逝,香港影人的好莱坞之路瞬告中断,直至数年后才有成龙再征西域。

  1980年中及年底,《精武门》与《猛龙过江》先后被配上粤语重新发行。岂料,《精》重映单日票房竟胜过72年首映的数字,《猛》更在一周内赚得200万港元,相当于打入全年票房前列的新片收入,令人惊叹猛龙虽逝7载,号召仍如日中天!

  此外,李小龙作品也常能带动不少数额可观的版权生意:第十八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曾放映其童年名作《细路祥》、《苦海明灯》及《人海孤鸿》,据罗卡称:“影片引起包括本地影评人、专栏作家和远道而来的外国电影界揽手、发行商、影评人与记者的注意,纷纷谈论之余更设法与影片版权持有人洽谈购买电影、电视发行权。”

  非但是传记片,李小龙对电影产业而言早已是注册商标,无论人生、功夫乃至精神都是影人乐此不疲的创作题材。

  今年适逢猛龙诞辰70周年,影市就有文隽版《李小龙》等电影先后面世,虽侧重不同,但拍摄者目的无疑为向李小龙致敬,因此除少年李小龙的生活往事,功夫作为李小龙的格斗体系也被演绎为武者经点拨而领悟的功夫精神;此外,连新加坡也宣布于明年开拍《截拳之魂》,同样以截拳道为卖点,进而阐释其武功与哲学意义,故“李小龙热”想必还将持续一段时日,而当中创造的商业而至文化价值也将更大。

金字招牌创造手册李小龙70周年财富排行榜李小龙的形象历来是电影人致敬的对象。图为昆汀的《杀死比尔》

  第3名:形象——世纪英雄

  李小龙的形象就是一块金字招牌。他威猛而阳刚,精神狂傲而自信,一举一动更足以威慑他人,故在国人饱受欺凌、形象遭尽蔑视的时代里,为非亚洲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彻底扭转白人过往对中国人形象的偏见。由他代言也就成为T恤、漫画、电玩等商家的一个迅速吸引目光点。

  近40年来,李小龙在西方赢尽赞誉:获《时代杂志》评为“二十世纪的英雄与偶像”,是唯一入选的华人;入选英国Total Film杂志“50大电影英雄”;美国国家广播评选出了影视作品中的十大铁血猛男形象之一;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纪念星徽……在外国人看来,似乎任何褒奖都难以企及李小龙的英雄形象。

  在此期间,李小龙的形象更延伸至其他领域——

  1974年,美国惊奇漫画公司以李小龙为原型创作了“铁拳侠”,该超级英雄形象突出东方特色,其铁拳神功也多少从李小龙以寸拳将150斤壮汉打出5、6米远的功夫纪录中得到灵感;2006年续篇《不朽的铁拳侠》推出,此前李小龙也曾以“一拳打出400磅的力量”被列入金氏世界纪录;今年,惊奇更宣布启动《铁拳侠》电影版计划……

  此外惊奇还推出过《功夫大师上气》,形象较铁拳侠更似李小龙,故惊奇的创意总监斯坦利曾言:“我想任何武术家(漫画)角色,在某方面来说都源自李小龙。”

  即使日本漫画《北斗之拳》,也能从主角“健次郎”身上找出龙的影子,诸如击中对手时发出尖锐叫声、吸收多种招式融合而成的“北斗神拳-无想转生”而至冷峻面目及赤身暴怒等,皆可看作是猛龙灵魂的“附体”;就连港台漫画家合作的《七彩卡通老夫子》,都曾让李小龙跟老夫子“同台献艺”,影响深远。

  电玩版的李小龙即使不说数量最多,也足称其一:早在1984年FC游戏就发行过《李小龙》,其后无论街机、PC、XBOX、PS抑或任天堂及手机游戏,都充斥着猛龙的形象,除以其为名的《李小龙传》、《李小龙:龙之追寻》等,几乎所有以武打为主题的电玩都少不了他的身影,而其格斗方式、跳动姿势和叫声配音等,也都原封不动地被搬上众多游戏版本当中,成为最受玩家最钟爱的角色之一。

  此乃70年代中期港产功夫片形势混乱下的怪胎,故被讥讽为“剥削李小龙电影”。

  伪龙片多在本地制作后转卖海外影带商或三流戏院商,等于趁“李小龙热”捞点便宜。但话说回来,这些四不像竟多少能赚到些钱,因制作者总会打上“李小龙 主演”、“李小龙未完成作”、“猛龙复活”等标签,凭着西方百姓对李之崇拜,很易就能骗到合同或戏票……结果不出数年,市面流传的伪龙片竟多达50至上百部!

  借着70周年,今年文隽把李小龙这形象,很好的搬到了大银幕,和别的题材不一样,这次他更集中的复原一个真实的李小龙给大家。希望能拨乱反正。所以也得到了李小龙家人的支持,提供了诸多未曝光猛料。

  第2名:功夫——风靡全球

  若评选最吸引外国人的中国元素,功夫则必定名列前茅。但功夫凭什么让西方人如此崇拜甚至沉迷,或许应归功于李小龙及其电影在全球范围内引领的文化热潮——可以说,李小龙以功夫改变了世界!

  每年其关于“截拳道”教材的销售量、各地区武校的开办、功夫教学、带动双截棍的销售……甚至还有一些快餐行业的借题发挥,在商家看来都是生意。

  李小龙的功夫在北美影响多大?待香港著名影评人吴昊略作举例即知:“1972年,《功夫》电视片集在美国播映,大受欢迎,1973年美国大城市的黑人区戏院都放映李小龙的功夫片,且大收旺场,美国的流行音乐亦大唱Kung Fu Fighting,1974年,美国的电影杂志亦发表专文研究香港功夫片了..。.”

  功夫对美国的文化渗透或可追溯至《龙争虎斗》:由于影片空前成功,美国人顷刻将“Chinese Kungfu”当作习武之首,各地更是武馆林立,一时间“从东海岸到西海岸,全世界都想当李小龙”的情景在现实中全面上演,终令西方字典为之添入“Knug Fu”一词。

  早在猛龙未辞世时,以其为重的港产功夫片也已攻入欧洲——

  据影评人罗卡回忆,70年代在意大利罗马戏院观看《精武门》的观众“每到打斗场面就哄动热烈起来,一到李小龙与苗可秀的谈情戏或文场就纷纷离座上厕所去”,毫不掩饰对中国功夫的崇拜。

  更令人惊叹的是,意国竟出现“从极北的重工业大城都灵,到南端西西里的小镇,都有港产武打片上映,都有人谈论中国功夫”的狂热现象,较香港及东南亚等地实乃过犹不及;

  此外,当地还因功夫闹过命案:1973年,一位都灵青年因过分沉迷功夫片,每每观毕就找人“切磋”,结果错手将人打死。事发后,“功夫”非但成为社会舆论焦点,意大利司法部门甚至邀请心理学及社会学专家专案研究当事人的行为导因和精神状态。

金字招牌创造手册李小龙70周年财富排行榜周星驰一直认为自己有今天离不开李小龙

  第1名:精神与魅力——奋斗符号

  李小龙是一个能震撼任何阶层人士的传奇,他的精神与魅力至今仍为在成功路上探索的人提供启示,他的奋斗史更被尊为成功人士的教科书,为后世不断追寻、领悟,故,他的一生虽短暂如流星,却为无数人树立起榜样与丰碑,受其影响深刻者可谓不计其数,“李小龙”三字更成就人们拼搏奋发的符号之一。

  李小龙有一句名言:“如果常识跟着传统形式走,你就只能生活在传统的暗影下,了解的只是老路子,你并不了解你本身。”昔日,两位未来巨星曾为此迷惘、愤怒;今日,两人的成功已印证此言之深意。

  70年代,成龙曾大肆模仿李小龙的形象,名气因而停滞在二三流间,但也因此让其深谙:李小龙只有一个,永远不可复制!其后,在更多仿效者原地踏步时,他选择另辟蹊径,以功夫喜剧《蛇形刁手》及《醉拳》走出李小龙的影子,最终大红大紫,成为独当一面的功夫巨星,而他的成功,正应归结于对李氏传统的突破及反动;

  至于洪金宝,他对故友的理念与精神始终理性对待,因此当“伪龙片”泛滥成灾时,他不由得愤怒起来,继而以《肥龙过江》中一句对白发出告诫:“李小龙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偶像,不能让你们破坏,如果你想学他,就要多用脑子!”其后,在他捧出的每一位功夫明星中,皆无人重蹈“模仿李小龙”之覆辙,而是独树一帜、各有千秋,可谓承袭李小龙之精髓,以创新打破传统,走向全新的道路。

  要说最崇拜李小龙的巨星,华人中无人能及周星驰,对他而言,李小龙的魅力不但影响了他的青春时代,其武学精神更让他奉为终生榜样——

  十五六岁时,星爷曾刻意减肥扮李小龙,每当放学就回家打沙包,有时还会在教室里即兴踢几下腿,而若在家中,有空则会跑上天台练习压腿,最后练出六块腹肌;

  星爷还喜欢跟同学编李小龙故事,并在班上演出,但他每次都强烈要求做李小龙,同学见其脚法踢得又快又高,也都甘愿“让贤”,为此星爷甚至把发型都剪成了李小龙式;

  星爷成名后常在表演中模仿李小龙,1995年香港李小龙会成立,他非但出钱造李小龙铜像,某日出席记者会更毫不避忌地与铜像亲密接触;直至自导自演《功夫》,他也乐于穿上李小龙在《龙争虎斗》中的唐装大显身手,处处不忘沿袭偶像精神,正如其所言:“偶像我只有一个,就是李小龙!”(阿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