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语音乐人跨界大史记 《大玩家》创新前期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02:58  新浪娱乐
华语音乐人跨界大史记《大玩家》创新前期营销《大玩家》由音乐人牛朝阳执导,也早早开始了音乐营销之路

  明星荟萃的《大玩家》即将在本月25号登陆全国大银幕,群星璀璨的阵容与别出心裁的剧情设计引人关注,而导演牛朝阳本身也吸引了众多目光。牛朝阳为音乐人出身,作曲作词等方面屡现佳作,这次转型拍电影,一部《大玩家》便注入了诸多新想法。《大玩家》打起“全明星武打枪战宫廷职场魔幻爱情喜剧”的招牌已是出人意表,而在本片中首创的“六星合一”表演格局更是不折不扣的创新概念,而且他同时也在主题曲等音乐上注入了新意,丰富了影片内容,相信观众观影时会有所惊喜。

  华语流行音乐发展数十年,无论中港台都曾冒出许多转型做导演的音乐人,他们除亲身参与幕前演出,更努力尝试跻身幕后,如导演、监制、编剧、配乐等,成绩自然有得有失,但他们通过不同类型电影的尝试与表现,却为自己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舞台,甚至成为自己演艺事业的分水岭!纵观这些“跨界”历史,他们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全才人物!

  那么,华语音乐人转型究竟有哪些代表可为翘楚?他们又曾在电影领域付出过哪些努力呢?

华语音乐人跨界大史记《大玩家》创新前期营销音乐大家黄霑对电影界贡献良多

  黄霑

  说到黄沾这位“一代鬼才”,其音乐成就估计无人不晓——能在大江南北三十多年传唱未衰的香港流行歌曲多数出自他的手笔,诸如《上海滩》、《我的中国心》、《倩女幽魂》《明星》、《沧海一声笑》、《男儿当自强》等迄今仍是KTV点歌房大热。

  黄沾在音乐创作及电影配乐等领域早已达大师级水平,殊不知他在电影编导方面也有突出战绩:早在1974年,他就自编自导过一部《天堂》,主角是邓光荣和胡燕妮;但真正让他扬名的还是1975年的《大家乐》,这部号称“温拿音乐剧”的作品由他编剧且与胡树儒合导,且负责了全片的主题曲和插曲,影评人林奕华对此盛赞道:“我们可以看见他怎样集作曲,写词以及编导演于一身,片中插曲一首接一首推进着5个青年组Band成功的剧情,横看竖看,都是一出‘音乐剧电影’,而且电影已经事隔三十余年,那些插曲原来已深植在我们的记忆里。”此外,《大家乐》公映后票房竟收入200万港元,这是放在90年代可“升值”十倍的数字,何况它还是出自一位音乐人之手,黄沾功力之深已毋需赘言!

  黄沾偶尔也是大师张彻的编剧之一,如《唐人街小子》和《霹雳情》他都有份写剧本,此外自己也编过一部《先生贵姓》(钟镇涛与曾庆瑜主演),更曾与主持人身份出演《大咸湿》及《私钟真面目》等片,跨界创作力之惊人足见一斑。

  刘家昌

  刘家昌素有“台湾音乐教父”之誉,直至80年代,创作出的影视金曲数不胜数,诸如张艾嘉、甄妮、凤飞飞、费玉清、刘文正、沈雁、黄莺莺等曾在港台乐坛叱咤风云的巨星都在其慧眼下被成功发掘,自此拥有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令作品多达百余的刘家昌几乎垄断了6、70年代台湾流行音乐的发展方向!

  然而,刘家昌更是台湾影坛一位“国宝级”导演:早在1971年,他就自编自导处女作《家花总比野花香》,比他担任电影配乐(1972年的《飘》)时间更早,直至1979年的《黄埔军魂》,他共执导过18部电影作品,合作过的明星包括秦祥林、林青霞、翁倩玉、汤兰花、张艾嘉、柯俊雄、胡茵梦等人,且作为军人题材的《黄》还曾获台湾“国防部”嘉奖,而刘家昌作为音乐人竟能得台湾当局管辖的“中央影片公司”投资拍片,更是史无前例;

  1983年,刘家昌成立电影公司后自制自编自导了《风水二十年》,该片集合了柯俊雄、甄珍、1、归亚蕾冯淬帆、陈观泰、关之琳、胡慧中等港台当红影星,堪称音乐人电影作品中最群星璀璨的一部。

  陈勋奇

  即使只得一部东邪西毒》,也足以让陈勋奇的“音乐人”之名如雷贯耳;翌年当他凭堕落天使》夺得第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时,他的名衔早已从配乐变身导演和制作人,因此不由得让人对他的横溢才华大感惊叹——

  陈勋奇十五岁就拜入音乐大师王福龄门下学艺,随之加入邵氏,以原名“陈永煜”担任电影配乐,首作是1970年的《小煞星》,直至1985年《摩登神探》后暂停配乐工作,个人作品已超过300部,其中十多年来的邵氏的电影几乎由他一首包办,其他诸如许多独立制片公司也常邀其出手,可谓占得7、80年代香港电影配乐的半壁江山,故他曾言:“我在作曲的12年,12年我就把香港台湾75%的电影配乐都包揽了!”

  陈勋奇的音乐造诣究竟有多高?纵观香港影圈,若配乐途中遇上各种麻烦,导演往往第一个找他临场救火:当年尔冬升《新不了情》时,由于请来的配乐师配不对节奏,小宝遂找陈勋奇帮忙,结果陈勋奇重新剪辑一番再调换位置后,整部片的节奏感顿得恢复;其后王家卫刘镇伟拍电影也总不忘找陈勋奇配乐,从《东邪西毒》、重庆森林》、《堕落天使》再到《天下无双》等,陈勋奇都是他们的成功保证..。.

  不过陈勋奇除是香港最富盛名的电影音乐人之一,还是著名导演和监制:1982年他与黎应就合组“永佳电影公司”,创业作《提防小手》就独力负责监制、配乐和主题曲作曲;其后诸如《空心大少爷》、《佳人有约》、《伊人再见》及《小狐仙》等他都坚持自制自编自导自演,直至2002年的《辣椒教室》,执导作品多达18部,堪称音乐人转型电影人的传奇人物!

华语音乐人跨界大史记《大玩家》创新前期营销罗大佑的音乐总能给电影惊喜

  罗大佑

  从1983年的《搭错车》始,芸芸让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影片中开始多了一个闪光的名字:罗大佑

  罗大佑虽非出身电影圈,但对电影节奏与主题拿捏的准确程度却较许多音乐人过犹不及:也许你曾会为《也许不易》(《你的样子》)或《天若有情》(《追梦人》)的伤感哀愁感动,是因罗大佑适时地将他的经典摆入电影最动情的时刻;也许你曾会为《飞沙风中转》的粗犷与豁达震撼,是因罗大佑在抢包山的激情一刻将之置于其中;也许你会为《船歌》的纯朴乡情思忆,是因罗大佑以音乐融入“衣锦还乡”的情怀当中;也许你也曾会为《似是故人来》受命运摆布的爱情唏嘘,也是因罗大佑以音律谱出“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的凄清……
  时至今日,罗大佑仍在参与电影配乐,包括杜琪峰的两部《黑社会》《复仇》,对于后期而言,他几乎未再替电影谱写主题曲,但别具一格的主题音乐仍旧让观众为之鼓掌——事实上,早在8、90年代,他就曾多次获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及“最佳电影原创歌曲”提名,并曾以《八两金》获前者嘉奖,是为他对电影配乐成就的肯定。

  高晓松

  高晓松是音乐天才,近20年后内地还在流行《同桌的你》及《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就是佐证。不过,高晓松的才华可不止停留在音乐领域,年轻时的他甚至还辍学去电影学院学做导演。

  近年,高晓松的兴趣日渐向导演领域靠拢,正如他所说:“音乐和电影,我一开始都是怀着一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开始做,做音乐是想骗姑娘,做导演是为了赚钱,但艺术本身是一个充满了魅力的东西,你做着做着就发现它的魅力远远多于你对外表东西的渴望,而且无穷无尽,你越去研究它,越觉得它太有意思。”自此,他的生活中多了一份专职的坚定:“策划、监制这都是用来挣钱的,我自己比较喜欢的职业就是导演,我真正学和做的就是电影导演。”

  对高晓松而言,他曾将最大的热情都扑在电影身上,并先后推出《那时花开》《我心飞翔》两部作品,用于纪念青春年少的经典岁月;而他也非制作一些低成本的实验之作,《我心飞翔》就有郑钧陈道明李小璐等参与其中,尽管观众普遍称看不明白而令影片的票房与口碑都不理想,但高晓松的导演梦想却坚持延续下来,期间也获得了行家的认可——2003年,《我心飞翔》在法国里昂电影节上获得“新亚洲电影大奖”,令他欣喜若狂之余,也更坚持地筹备自己的新作...。.

  崔健

  相比1998年拍出处女作《那时花开》的高晓松,崔健的导演岁月开始得更早:1993年,他与张元联手执导了反映北京摇滚圈实况的《北京杂种》。

  尽管观众都说这片没剧情、节奏太快或看得很累,但崔健作为北京摇滚圈的重要成员,总算以“实话实说”的态度完成了对其现状的一番演绎,还有自己引以为傲的状态方式,此外他还负责了影片的配乐工作,算是给了自己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时至今日,不少人都将《北京杂种》当做中国的《闪亮之光》

  近年,崔健曾对电影配乐乐此不彼(如高群书的《西风烈》),但自己也开始多了一个身份:导演。他首部公映的作品是电影短片《故事无双》,甚至大胆为自己的作品起名《修复处女膜时代》,何况类型还是“颇具魔幻现实主义色彩”;其后,崔健又与陈果和韩国的许秦豪联手执导了《成都我爱你》,并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上佳反响;有了前两次的成功经验,近期崔健终于准备开拍他首部剧情长片《蓝色骨头》,还找来北野武担任监制,看来老崔的摇滚与电影之路都将继续!

  周杰

  身为新世纪后改变流行音乐风貌的R&B天王,周杰伦已成为当今乐坛“才子”的最佳象征,他在音乐创作上灵感之旺盛、风格之多元、数量之丰富,堪称新生代音乐人之首!

  2005年,周杰伦执导了他首部长片《不能说的秘密》,除贡献了原创故事,更负责电影音乐创作,而影片穿越时空的剧情更让观众津津乐道,上映后在低迷的香港影市票房竟超过1500万港元,内地票房也有3000多万,称得上是“跨界”导演的又一次成功战役。

  周杰伦以音乐人身份执导剧情长片,尤为人惊喜之处在于其导演水准倍受前辈赞赏,如张艺谋曾说:“《不能说的秘密》不像是处女作,画面节奏、音乐、故事情节的推进、剪接等诸多方面都显得大气。周杰伦对电影的分寸把握得很好,确实让我对他刮目相看。”刘伟强更直言周杰伦“有导演天赋”,可见这位才子未来的导演生涯仍非昙花一现。

  王力宏

  王力宏的音乐创作在华语乐坛亦可谓翘楚,他在音乐领域进行的突破与创新终让其“check-out”嘻哈风格自成一派。

  2010年,当王力宏的音乐事业已晋升一定高度后,他又开始着手完成多年来的一项目标:当导演。由此,吸引刘亦菲陈冲、陈汉典、曾轶可等人加盟的《恋爱通告》就是他结合电影与音乐的一次实践,虽说以校园青春题材包装音乐并非高难度挑战,但这毕竟是他“前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每一个镜头、每一个角色都是精心设计”的处女作,自然令人对其导演水准相当关注……

  影片公映前,其实许多人对这位音乐骄子的导演作品都抱着“玩票”态度,然而虽确是仅此一部,但观众却普遍给予“惊喜”的评价,认为王力宏对镜头控制并不业余、剧情也交代得清楚有序、演员们更是尽显诚意,因此非但在国内掳得5000万元的票房,更赢得不少口碑,故对王力宏而言,此次导演经验称得上是成功的。

华语音乐人跨界大史记《大玩家》创新前期营销《大玩家》的导演是音乐人,而主演也有诸多音乐人,比如阿娇

  牛朝阳

  牛朝阳执导的新片《大玩家》,由阿娇孙兴莫少聪、杨丽菁、斯琴高娃李修贤焦恩俊霍思燕等人主演,明星云集,首创的“六星合一”表演格局(即六位明星表演同一角色),十分契合如今越来越火热的游戏角色扮演风潮。

  牛朝阳最为人熟知的其实是音乐创作,出自其笔下的《两只蝴蝶》、《窗外》、《杯水情歌》、《我能为你做些什么》等都被传唱一时,其中除《两只蝴蝶》一度成为红到发紫的网络歌曲,《窗外》更被誉为“世纪之交大陆最流行的歌曲之一”,从此奠定了他在内地流行乐坛的地位!

  国内电影向来对音乐不够重视,《大玩家》除了拍摄之外,十分注重音乐创作。而且为发挥导演音乐人出身的优势,片子早早有了营销音乐的计划。本片的出品人张学东便说:“我们《大玩家》片子在开始做时,第一个衍生出来的就是音乐的营销。因为牛朝阳本身原来写过《两只蝴蝶》,作词作曲能力已经被市场检验过,肯定会成为电影的一块盈利。我现在电影里面两首歌,一首是《大玩家》,一首《眼睛》,这两首歌都会营销到市场让更多的观众知道。”

  拿霍思燕演唱的主题歌来说,词曲均出自本片编剧兼导演牛朝阳之手,而牛朝阳正是歌曲《两只蝴蝶》的词曲作者。问到为什么从音乐界转投大银幕发展,牛朝阳直言无论做音乐或是拍电影,目的都是为让老百姓喜欢,“我创作歌曲就是要流行,拍电影就是为了高票房,一定要做人民喜欢的作品。”随后,牛朝阳还介绍说这部影片集合了所有观众会喜欢的点:“这部影片是片种大混搭,类型大集结,一部电影几乎包含了所有的电影类型,观众可以在里面看到《山楂树》的爱情、《狄仁杰》的宫廷、《精武风云》的武打、《唐山大地震》的感动,所有所有。”然而,这么多的元素统统放在一部电影里效果会如何呢,大家只能拭目以待了。(阿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