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奖力挺本土片为哪般 评审张元宁浩详解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1: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20日,第47届台湾金马奖在台北桃园县展演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张作骥执导的《当爱来的时候》获得最佳影片奖,阮经天吕丽萍分封帝后。金马奖评审团成员张元宁浩在颁奖结束后接受了新浪娱乐的连线,他俩表示,评审一共进行了三轮投票才选出最终结果,吕丽萍仅以一票的优势加冕影后,而阮经天则是高票当选。

视频:金马奖表彰本土片 阮经天吕丽萍封帝后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当爱》获最佳影片实至名归?

  看到台湾电影的真诚

  张元表示,在最佳影片的评比中,《当爱来的时候》与《第四张画》获得了最多评委的支持。“张作骥我非常了解,从《黑暗之光》到今天,虽然他这之间的一些作品也不见得成功,但通过这部电影我们还是看到了感动。他对于剧情的把握,对于气氛的掌握还是有很大飞跃的。虽然在影像的形式上还是延续了杨德昌侯孝贤的方式,但我还是看到了台湾电影的真诚,这部电影也获得了比较大的支持。”张元介绍。

  最佳影片争论最多的就是《第四张画》和《当爱来的时候》。那么是否最佳导演授予执导《第四张画》的钟孟宏就意味着平衡奖项呢?张元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强调,“电影节评奖就是一个巨大的游戏。”

  谈到《透析》《春风沉醉的夜晚》这两部内地导演的作品,张元透露,“《透析》我也很喜欢,题材也有挑战性,也有台湾或者香港评委表示支持。但也有评委觉得,虽然题材有挑战性,但电影还是有主旋律成分。你要知道其中很多评委都是导演、摄影师、影评人、教授,他们不喜欢电影里有太多(主旋律)的东西。”张元继续说:“有的评委认为《春风沉醉的夜晚》比较单薄,而且这个电影也是老片了,尽管在音乐和剪接还是有特点的。我觉得,娄烨在处理写实的故事过程中,使用了跳切的手法,还是强有力的。”

  最佳男、女主角为何爆冷?

  最佳女主角授予参演《玩酷青春》的吕丽萍,这可谓是当晚最大的冷门之一。张元坦言,最大的争议在于评委们认为《玩酷青春》是个烂片,但是吕丽萍的表演非常精彩,最后她是以微弱的一票优势战胜张艾嘉当选。“大家感到遗憾的是范冰冰没有被提名,我们认为张艾嘉在范冰冰缺席的情况下,还是值得推荐的。我和宁浩认为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是很出色的,但是台湾的评委们不喜欢这个影片,他们占了评委会的大多数。”张元强调,“我最想提醒大家的,电影节就是游戏,就是给电影人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

  对于阮经天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很多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张元表示,“绝大多数的评委是把票放在了阮经天身上,大家觉得这样一个偶像明星,在这部电影里表演的技巧已经趋于成熟,而且和《艋舺》的风格相匹配。而且《艋舺》获得的提名本来也不多,最重要的就是最佳男主角,所以经过反复讨论,阮经天还是以高票当选。”

  技术类奖项过于分散?

  评审团各有各的意见

  “三轮投票,评委所有的发言都被录音,有专人在一旁公证。”张元告诉新浪娱乐,参加过那么多大电影节的评审工作,第一次见到全程都要录音的。宁浩透露,“金马奖是票选制,是大家集体投票的结果,我们只能投出自己的选择。三轮投票,评委各自陈述,看能够影响多少人。大家也是各自有各自的意见,你看技术奖项也能知道,结果比较分散,其实评委的讨论火药味很浓的,最终还是票选制度。比如摄影,哪怕你不是这块的权威,也有权投票。”

  对于最佳女配角奖,张元表示:“这个奖给郝蕾,大家的态度是比较一致的,她也累积很长时间了,这次的表现也有一定的突破性。”而男配角授予《父后七日》中的吴朋奉,张元认为:“很多评委都认为他把这个角色拿捏得非常有转折性,有起伏有变化,所以也没有太大争议。”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