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11月18日):《天际浩劫》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2:37  新浪娱乐
text1 《天际浩劫》香港首日票房为95万港元
text2 《社交网络》香港上映后的首日票房略高于20万

  新浪娱乐讯 《哈利·波特7》在香港的上映时间延期至12月16日的圣诞前夕,主要原因在于该档期的市场力往往胜过十一月底,而小成本的好莱坞科幻片《天际浩劫》借此空档登陆香港影院,首日票房达到95万港元,占前十名票房177万的约55%;而好评连连的《社交网络》在香港首日仅是取得约21万港元的成绩。

  本周票房要点

  1.  香港电影市场在一个多月的平静与上周《危情时速》的微微回暖后,随着本周《天际浩劫》的强势而将前十名票房拉至177万港元,其中票房冠军《天际浩劫》占了过半的份额。但因为口碑不佳周末时票房不太理想。

  2.  大卫·芬奇导演的新片《社交网络》,口碑很好,且北美票房超过8800万美元、全球票房将近1.7亿美元,只是在香港上映后的首日票房略高于20万,加上优先场仅有40万港元。周五至周日三天票房比较理想,累积已经约175万港元。

  3.  《危情时速》、《临盆待产》的票房分别下滑至约16与9万港元,恐怕已经作为不大,倒是《告白》已经累积1072万港元。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0年11月18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天际浩劫》 952672 44 1 95
2 《社交网络》 209969 31 1 40
3 《危情时速》 159939 38 8 366
4 《机动战士高达00:先驱者的醒觉》 94651 7 1 9
5 《临盆待产》 92647 35 8 254
6 《蠢蛋搞怪秀3D》 91403 9 8 108
7 《僵尸新战士》 63875 11 8 103
8 《山楂树之恋》 48684 16 8 93
9 《电锯惊魂3D》 28428 9 21 714
10 《夕阳红特工队》 28075 19 15 371

 

 

表2:香港十大票房排行榜(2010年11月18日)
名次 片名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通天帝国》 1126
2 《告白》 1072
3 《童眼3D》 865
4 《电锯惊魂3D》 714
5 《完美嫁衣》 623
6 《一辈子做女孩》 534
7 《夕阳红特工队》 371
8 《危情时速》 366
9 《生活如我知》 315
10 《阿黛拉的非凡冒险》 254

 

  (一)《天际浩劫》叫座不叫好,《社交网络》叫好不叫座

  以“天凶之城”为译名在香港上映的低成本好莱坞科幻片《天际浩劫》,早前曾经陆续推出过概念海报、预告片等,以“新时代的《独立日》”为营销概念而吸引了不少观众们的关注,只不过,当这部投资成本仅有1000万美元的科幻片与观众见面后,遭到观众们的质疑,甚至有观众认为被预告片等所欺骗……包括在香港市场。

  影片的香港首日票房为95万港元,是十月份以来新片的开画票房冠军,但影片的口碑之差几乎可以相比拟于前两年的《苜蓿地》等科幻片,如一位网友在雅虎香港的电影论坛留言批评影片很闷,甚至连追求官能上的快感都很少,“外星人要用人脑才可生存活动?不知是外星人无脑,还是编剧无脑?”恐怕这44块银幕的比较大规模的同时开画,很快便会大量缩场,反而变成一场对这片的“浩劫”——周五至周日三天的票房原本应该会比周四有比较迅速的增长,但实际上《天际浩劫》到周日时也仅是比周四略有增长,四天票房累积还不足500万港元。

  另一部新片,即大卫·芬奇导演的剧情片《社交网络》,则几乎是遭遇了与《天际浩劫》完全相反的现实,即口碑很高但是首日票房收入只有约21万港元。影片借助于当代年轻人所接触的Facebook作为背景题材,被观众赞其“大导演准确地拿捏观众的情绪,将整单官司的来龙去脉交待的仔细有条理。到高潮位时,观众会因导演在故事前段的铺排及人物性格的塑造而替受害者感到不值,没有不合理或反驳的地方”“男主角Jesse Eisenberg的演出相当自然入戏,配角Andrew Garfield的表现亦称职”。但毕竟电影的票房收入跟影片的口碑不一定成正比,倒是比较有可能的是,《社交网络》会因为影片的良好口碑与话题性而取得《告白》式的持续力。如截至周日时,影片的香港票房已经累积约175万港元。

  日本动画电影《机动战士高达00:先驱者的醒觉》以约9万港元的单日票房排名第四。每年里大概有二三十部日本电影在香港上映,但除了一到三部影片能取得叫好的票房与口碑(如此前的《神探伽利略》、《入殓师》及《告白》),一般日本电影在香港的票房收入都在100万港元以下,这部《机动战士高达00:先驱者的醒觉》也不例外。首日票房约9万,截至周日时约31万港元,而恐怕最终在50万港元左右。

  此外,法国爱情喜剧片《芳心终结者》贾樟柯的纪录片《海上传奇》都被挤出了票房榜,甚至据说《海上传奇》首日在香港放映五场而票房收入只有2800港元,平均每场约十位观众。即使到了周日时,票房累积仅有约1.6万港元。

  (二)《危情时速》票房大跌,《临盆待产》跌至9万港元

  本周票房榜的票房收入几乎是集中在《天际浩劫》这部作品的身上,不但另外的新片没有讨得便宜,而连《危情时速》、《临盆待产》等上映超过一周的旧片,也都遭遇了大幅度的票房下滑。

  上周当票房冠军时,《危情时速》约43万港元,但仅是相隔数天便遭遇了票房“危情”惨况,单日票房直线下跌至不足16万港元,下跌度超过了65%,周五至周日时则随着《天际浩劫》的口碑不佳而观众大幅度增涨,截至周日时票房则达到472万港元,相信不日可以突破500万。

  《临盆待产》的下跌率稍微少一些,从约23万跌至约9万港元,也下跌了约60%,加上首周票房不高,上映八天累积勉勉强强的过了250万港元。

  罗守耀导演的B级动作片《僵尸新战士》更是惨不忍睹,虽然也是B级动作片,但上映八天累积103万港元的成绩实在让人不敢恭维,何况这还远远不如罗守耀的之前作品《夺帅》、《灭门》等。

  (三)下周新片:《李小龙》“再现”

  作为华人里的骄傲,英年早逝的李小龙,被一再的改编为电影或电视,而由文隽监制、叶伟民导演、李治廷主演的电影版《李小龙》在纪念李小龙诞辰70周年前夕,将会在香港、内地等国家或地区上映,但是否能像当年李小龙本人般,在电影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地,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尽管日前文隽很有信心的说:“李小龙打败天下无敌手,自古英雄出少年,老外算什么!电影《李小龙》一定可以打败进口片!希望李小龙在天保佑。”而周末时《李小龙》在香港的36块银幕上映86场优先场,但据说只有约2000位观众人次,平均每场不足25人。

  同日上映的作品,还有黄国兆导演的《酒徒》(根据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的同名小说改编)、纪录片《海豚湾》(The Cove)、政治惊悚片《公平游戏》(Fair Game)、日本冒险片《死神斗室》(Incite Mill(及法国的战争剧情片《围捕》(The Roundup)。(阿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