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金马评审团主席曝影帝后出炉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3:19  新浪娱乐
text1 吕丽萍和阮经天获得最佳演员,引发争议

  新浪娱乐讯  第47届金马奖伴着频频惊呼声画下句点,评审团名单包括张元宁浩谭家明、舒琪、叶童、廖本榕、何平、黄建业等来自不同地区资深导演、学者、影评人及电影工作者组成。阮经天虽从入围就不被看好,但评审团主席黄建业表示,他以跳脱“偶像”束缚、回归角色强而有力的性格,获得包括大陆、港评审自首轮投票即给予肯定,最后以9票拿下影帝。

  王学圻戏份受限落选

  评审团认为阮经天在《艋舺》中饰演的“和尚”一角,展现出多层次的演技发挥,片末他中刀后回眸镜头,呈现出抢眼穿透力,令他从第一轮投票气势就旺。但因得票数未过半,进入第二轮投票再战,秦昊倪大红成为劲敌,但因原投王学圻的两票转投小天,将他拱上影帝宝座。原本呼声极高的王学圻在金马竞技场不敌阮经天,黄建业透露,王学圻演技炉火纯青,但受限戏份,在评审会议上并未成为最主要讨论焦点。

  徐帆表现过猛未获垂青

  影后之争大热倒灶,大陆女星吕丽萍以九票对八票险胜张艾嘉。评审认为,吕丽萍在片中有令人无法忽视的表现,她为片中单亲母亲角色、在遭逢生活上的困难及教养孩子的无奈中,有很强的演绎,评审团十分嘉许她的表现,认为她是《玩酷青春》整部片的核心,要是少了她,整个片子就不那么有亮度。原先被视为影后呼声最高的徐帆,则被指感情表达过显猛烈,未获评审垂青。

  另外,郝蕾《第四张画》拿下最佳女配角,她在片中戏份虽不多,但做为配角,她出现的每场戏都表现亮眼,精准呈现角色深度,获评审团多数认同得奖。吴朋奉《父后七日》中的演出深入角色精髓,又以通俗表现方式贴近观众因而获奖,谢霆锋《十月围城》的表现虽受肯定,但只能叹对手表现更优异。

  最佳剧情片战局为《第四张画》与《当爱来的时候》之争,评审团从剧本开始仔细审查各环节,评审认为《第》片挑战议题的勇气及呈现旺盛生命力,十分值得鼓励;《当》片则展现坚毅及奔放力,同时精准呈现出家族情感与伦理关系的复杂度,各获最佳导演及最佳剧情片,实力伯仲、差距极小。

  否认商业片不讨好

  黄建业表示,本届评审表现最出色之处,在于大家都愿听取不同意见,但都掌握有力论点强势发言。今年两岸三地入围影片都有不同发展,从评审团成员背景及专业,及至连评审投票会议后,评审团主席对媒体都强调艺术与文化价值。是否意味商业片相对不讨好?黄建业一再提及电影本身具备的精神及艺术价值之余,同时响应:“商业片同样重要,所以在技术奖项上都有斩获”、“《十月围城》在最佳剧情片投票时,并非第一轮就出局。”本届最终阶段共十七位评审,十位来自台湾本岛,其余七名邀自内地、香港和美国。文/新浪娱乐台湾特派 (郑伟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