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作骥:对我不要期待太多 我不会拍《阿凡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04:38  信息时报
text1   《当爱来的时候》中,对老少两代女性的出色刻画最受好评。少女来春的任性冲动,两个妈妈的强悍和深情,都令人动容。
text2 张作骥执导的《美丽时光》令观众印象深刻,并为范植伟赢得不小人气
text3  张作骥凭借《当爱来的时候》在本届金马奖拿下最佳剧情片这一大奖。

  《当爱来的时候》(以下简称《当爱》)以14项提名领跑金马,最后仅收获3项奖座,也没有拿到最佳导演奖,导演张作骥却没有失落。除了拿下最佳剧情片外,他很看重像这类独立制作的电影在今时今日仍然有非常大的生存空间,所以很得意影片拿下的最佳美术设计奖。

  《当爱》仍在台湾上映中,但票房并不算好,几个大陆记者买票去看片时,几乎可算是包场,全场就那几个观众。但张作骥不以为然,他认为自己承担得起。虽然他也寄望金马奖的获得能对票房有所提升,不过并不打算放弃坚守,面对票房大盘越来越大的大陆市场,港台电影人蜂拥淘金的现状,他说那些电影“有一万多人在做了,不差我一个”,而且“《赤壁》那样的电影,给我钱我也拍不了”。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当爱》母爱来自个人经历

  从业十余年,《当爱》是张作骥的第六部电影,也是他很少拍的女性题材,“拍女生,我比较谨慎一点,我对女生很害怕的。我认为女孩子是着重另外一种思考,作为一个导演,我没办法像那样在思考。”不过《当爱》最受好评的就是对片中老少两代女性的出色刻画,少女来春的任性冲动,两个妈妈的强悍和深情,都令观众印象深刻。

  张作骥说入围金马奖最佳女配角的吕雪凤饰演的大妈,其实有他亲生母亲的影子,“我是广东南海人,我母亲19岁跟了我爸爸,当年从广东撤到海南岛,又从海南岛撤到台湾。在船上就呆了一个月。船只有600人的容量,却塞了4000人。我母亲看到旁边有孕妇生出小孩,没有奶,扔到海里。我父母就我一个小孩,我家在台湾只有这三个人。在那种环境下母亲对我很爱,是弓箭似的爱,射向你,她表达的其实是我爱你,但是会痛你知道吗。大妈有我母亲的影子,有点女强人。为什么是女强人,那是因为有弱者在旁边,她不承担谁承担?最后我爸爸生病了,我妈妈也很快倒下了。影片中大妈这一段戏很多人都说演得好,为什么?因为我亲眼看到相同的事发生过。”

  就算裸露戏也是来真的

  《当爱》的庆功宴在桃园一个大排档,跟华谊之夜的衣香鬟影相比,更像是一个家庭聚会。片中的女学生、混混等角色就在你眼前晃来晃去,衣着打扮就跟银幕上一模一样。张作骥说自己拍的电影本来就成本低,当然更没有钱找明星,“我也不喜欢用别人用过的人。”而新人能带来新的刺激,是那种经验丰富的演员身上所少见的。“我的戏就是这样,到处找演员”,新人确实会有表演稚嫩的问题,不过张作骥不以为意,花费时间调教也无所谓,“我没有钱就拼命找时间(教)。”

  《当爱》中的三个主要女性角色都有裸露戏,有些戏份看起来删掉也不会影响理解,但张作骥坚持觉得保留才完整。女主角李亦婕没有表演经验,处女作就担纲女主角,还必须演出裸露的激情戏。片中有两场重要生产戏,张作骥竟然安排了初生婴儿加入演出,连剪脐带的戏都是真枪实弹,让电影更具写实的张力。如何说服让初生婴儿加入演出?张作骥表示这是秘密,坚持不肯透露。“我的戏都是来真的,选角时就说了条件就是脱。拍一个床戏,做演员贴什么点,你有的我也有,大家都有的,我说做演员就不要在乎给人看。”而饰演细姨的演员在片中裸背露出大型文身,给故事增加更多悬念,这个文身不是化妆,而是演员身上本来就有的,张作骥非常得意找到这个演员,“就因为她有这个文身才选了她。”

  拍的是比较慢的商业片

  张作骥很不喜欢所谓商业与艺术的电影分类,“朱延平最近跟我说了四次,我说我拍的也是商业片,只是比较慢的商业片。我想所谓商业片,其实是个大杂烩,什么人都来演电影,他们的做法就是怕赔本,从尾巴倒过来看市场。有人说我不是拍商业片,商业片的要点我看不外乎暴力、色情、悬疑、感人,我的沾一点色情吧,不过真的是小儿科,其实什么都没露。”

  对于市场,张作骥说不是不考虑,但那不是他的强项,作为一个创作者,“我只是题材的选择者。我怎么去猜观众嘛?观众受到感动,那种东西跟预算没关系的,为什么要去弄那些场面呢?我觉得没意义啊!一部戏拍得再好看,能让人记住的也就是一两个镜头,我们就在努力做到这点。一个500万的电影怎么能跟1000万的电影比!一个南洋大海啸,一个唐山大地震,要比手法?比特效?比谁哭得厉害?比死的人多?要这样比很残忍。”所以只能做自己最擅长的事,“钟孟宏的片子,我去拍的话肯定拍得烂很多。很多东西是不能比的,我也羡慕他的美术和摄影。”

  不会为赚钱做没感觉的事

  台湾电影低迷已经相当长时间,近几年开始有新气象,也出现《艋舺》、《塞德克巴莱》等以前本土电影中所少见的新类型,而大陆不少导演也呼吁要重视类型电影的制作。对此张作骥觉得类型的问题仍然是商业的问题,“这个时代不适合某些题材,但很重要的是知道现在玩弄什么,有时候是玩弄视觉,就像很多好莱坞电影;有时候是玩弄个人魅力,那就请梁朝伟刘德华;也有的是玩故事。”张作骥并不回避他的电影不赚钱的现实,但是他也知道有很多人支持他的影片,“《当爱》还没上的时候,有报纸给我做了满满四个版,我说他们是神经病,不可以这样子。”

  大陆电影市场的蓬勃,使得不少港台电影人趋之若鹜,张作骥不排斥去大陆拍片,“钱是不分国界的。我跟王中磊讲,下个片子要去山东拍,如果你觉得OK的,请你帮助我拍7分钟战争戏片段。”但他觉得重要的是“不能为了赚钱去做没感觉的事情。有人说我的电影得到很多掌声,掌声太多是因为留下来的人喜欢,不喜欢的人已经离开了。我早就对老板说过,我们这个团队是不赚钱的。我觉得专注我熟悉的事情比较重要,对我不要期待太多,我不会拍《阿凡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