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后吕丽萍:孙海英承诺要严肃地庆祝一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0:14  南方都市报
text1 吕丽萍亲吻金马奖杯
text2 吕丽萍演技出色

  南都记者戴乐 方夷敏 虞晓毅 发自台北

  “本来只是想借这个机会来台湾看看,感受一下气氛。上台拿奖的时候,我是被这个氛围所感动的,真美,对电影、对电影人的真诚的喜爱和尊敬。”

  “我经常对学校里的孩子们说,你们只要努力,永远不晚,就算80岁能拿这个奖,也不算晚。”

  自从和孙海英结婚之后,吕丽萍每次都是以孙海英夫人的形象出现,而在固执直言的孙海英每次掀起波澜之后,都是由她出来解释和圆场,在她最近的演艺事业中,她也多是扮演母亲或者配角。但是在11月20日金马奖的颁奖礼上,吕丽萍成为主角,以一票的优势击败大热的张艾嘉。吕丽萍凭借《玩酷青春》里一个底层母亲的角色收获了她的金马影后。在举起奖杯时,吕丽萍的激动和语无伦次好似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完全不像一个成熟的女演员。而她也多次提到了她的信仰,在吕丽萍看来,信仰让人的内心从虚荣和坚硬变得柔软,也使她能重新看待这个世界的转折。

  一票胜出

  金马评委称“《玩酷青春》无她不成戏”

  金马奖的庆功酒会在一家豪华酒店举行,衣香鬓影的女星在聚光灯下出出入入,这种情形让吕丽萍更有感触,因为她在《玩酷青春》里扮演的正是一个豪华酒店的保洁员,每天跪在地上,仔细地擦拭每一块地砖,“我真的觉得那些人需要爱,需要为她们牺牲,而不是高高在上地去‘表演’他们。作为一个演员,我一直担心自己接不上‘地气’,而孔令晨导演给我提供了这个角色,让我去真正理解他们,我觉得十分荣幸。”金马奖评审对她的评价是,“她对这个母亲的表演强而有力,在片中和老妈妈、叛逆儿子、争子前夫、欺压她的公司主管等多层次的人际关系,她的表演都驾轻就熟,丰富夺目。如果这个母亲的角色不是由她来演绎,《玩酷青春》无法成戏。”

  击败大热的张艾嘉和徐帆,吕丽萍表示确实有些意外,“本来只是想借这个机会来台湾看看,感受一下气氛。看到颁奖时大家对徐立功老先生和孙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和最佳贡献奖获得者)的肯定,那氛围让我眼泪不停地流,妆全花了,根本就控制不住了。所以上台拿奖的时候,我是被这个氛围所感动,这个氛围真美,就是对电影、对电影人的真诚地喜爱和尊敬。”

  虽然之前有金鸡和百花奖的肯定,但是金马奖的分量在华语电影圈不言而喻。在50岁这个年头拿下金马奖,吕丽萍觉得并不晚,“我经常对学校(吕丽萍和孙海英在北京开设的表演学校)里的孩子们说,你们只要努力,就算80岁能拿这个奖,也不算晚。因为在演员当中,有很多人是无冕之王。他们没有被奖项肯定过,却忠心耿耿地爱这个事业,保守着他们的良心,如果人没有这个,就什么都做不出来,所以早和晚都不重要。”

  心怀信仰

  改变了她的表演“信仰让人心柔软起来”

  吕丽萍在台上和台下屡次谈及她的信仰,在内地的演员中像她这样公开表达自己的信仰,并且在多种场合不断提及的演员并不多。她表示,信仰对自己的表演有很大的改变,“因为人出了名,有了成就之后,就越来越骄傲,心就越来越刚硬,可是骄傲都在跌倒之前。但是有了信仰之后,就不能骄傲,不能亏欠人,心就会柔软起来,对所要演绎的人物也有更多角度的理解。”

  也正是因为有了信仰这一层因素,吕丽萍最近在挑选角色时也会选择一些“有牺牲”的角色,最多的就是母亲,比如在《山楂树之恋》和《玩酷青春》中的角色。但是吕丽萍表示,不会把自己局限于一种类型,“他们最近在找我重新演葛玲(上世纪流行的情景喜剧《编辑部的故事》中吕丽萍扮演的经典角色),我喜欢喜剧。今天(金马颁奖礼)坐在台下,看小S在上面主持,我就在想,我在影视剧里能不能演她那样的角色?我觉得可以,因为人越老越可爱,越逗趣,我希望能演那样的角色,让大家开心,让大家笑。但是让我现实中,做她那样的主持人,我还是做不来。”

  感谢丈夫幸得孙海英鼓励,“他是未开发的金矿”

  在金马奖的舞台上,吕丽萍特别感谢了拥有共同信仰的丈夫孙海英,在台下,她也再次表达了对丈夫的感谢,“这次来金马前我曾犹豫要不要来,因为没有那么大的希望,他就一直鼓励我来。得了奖之后,给他打电话,他其实很高兴,但也只说,‘我说嘛!我说嘛!’而且孙海英还承诺,等这次回去,要严肃庆祝一下。”似乎为了改变丈夫在大家心中过于固执严肃的印象,吕丽萍特意提到,孙海英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严肃,两个人在家里相处笑声不断,而且负责搞笑的都是孙海英,“他特别逗,我觉得他肯定能演喜剧,他其实是个金矿,只是还没开发出来。”

  爆冷理由

  “她对片中和多层次的人际关系的表演驾轻就熟,丰富夺目。如果这个母亲的角色不是由她来演绎,《玩酷青春》无法成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