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评审团揭内幕 吕丽萍以一票优势加冕影后

  ■影片点击

  《玩酷青春》

  《玩酷青春》聚焦激情四溢的80后和90后,讲述了一则青春冒险故事。高考前的北京城中,由盛超饰演的高三学生何志鹏,何志鹏与母亲——下岗工人罗素芳(吕丽萍饰),和姥姥——当年的天桥艺人小翠花共同生活在老北京胡同的一个大杂院里。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爱上了跑酷,与“城市猴子”跑酷团队的成员们一起投入了这项富有挑战性的极限运动,也因此与一心希望他用功学习并考上大学的母亲罗素芳产生了矛盾冲突。凭借着过人的心理素质和极佳的身体条件,何志鹏游刃有余地穿越和征服着现代化的钢筋水泥丛林,就在他在中国跑酷圈里声名鹊起的当口,48岁的单身母亲罗素芳却大闹广告拍片现场,众目睽睽之下,将何志鹏置于一个尴尬的境地。原因是何志鹏不但未满18岁,而且还是一个仅有三个月就要走上考场的高三学生。两代人之间的思想隔阂、时尚与陈旧观念的碰撞、青春的叛逆、理想与信念的执着都在片中体现出来。

  前晚,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在爆冷声中落下帷幕。台湾电影大获全胜,分别占据各大重要奖项,吕丽萍、阮经天爆冷击碎热门候选,拿走了影后影帝。奖项如何评选?作为此次评审团的两位内地评审——张元宁浩,揭开其中奥秘,评审一共进行了三轮投票才选出最终结果,吕丽萍仅以一票的优势加冕影后,而阮经天则是高票当选。而面对搞平衡、爆冷的说法,张元则直言“电影节评选就是游戏。”

  《当爱来的时候》很真诚

  早在提名前,就有影评人笑言,看这次的评审团就知道此次的奖项无论怎样评都是小众。而前晚的颁奖也应验了这点。以侯孝贤为评委主席的评审团此次参评走的是文艺路线,几乎所有在票房上叫座的电影都被排挤在了重要奖项之外。在最佳影片的评选中,仅有《十月围城》与《当爱来的时候》、《第四张画》《透析》等文艺片竞争,但显然只是陪衬。

  据张元介绍,《当爱来的时候》与《第四张画》获得了最多评委的支持。而张作骥的《当爱来的时候》让评委们看到了感动。“他对于剧情的把握,对于气氛的掌握还是有很大飞跃的。虽然在影像的形式上还是延续了杨德昌和侯孝贤的方式,但还是看到了台湾电影的真诚,这部电影也获得了比较大的支持。”张元介绍。至于搞平衡一说,张元则强调,“电影节评奖就是一个巨大的游戏。”

  徐帆输在不对口味

   在影帝影后奖项上,吕丽萍以《玩酷青春》击败了两位实力很强的女星:《唐山大地震》的徐帆以及《观音山》张艾嘉,被称为当晚的最大冷门。与观众惊讶一样,张元坦言,当晚最大的争议在于评委们认为《玩酷青春》是个烂片,但是吕丽萍的表演非常精彩,最后她是以微弱的一票优势战胜张艾嘉当选。至于徐帆为何落败?张元解释道,虽然他与宁浩都认为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很出色,但台湾评委不喜欢这部电影,“他们占了评委会的大多数。”

  至于阮经天拿下影帝,击败了三位内地演员:王学圻倪大宏秦昊,主要是因为绝大多数评委把票投给了阮经天。“大家觉得这样一个偶像明星,在这部电影里表演的技巧已经趋于成熟,而且和《艋舺》的风格相匹配。而且《艋舺》获得的提名本来也不多,最重要的就是最佳男主角,所以经过反复讨论,阮经天还是以高票当选。”

  评审过程火药味十足

  据介绍,整个金马奖的评选过程都火药味十足。三轮投票,评委所有的发言都被录音,有专人在一旁公证。这连张元本人都很诧异。宁浩也解释说,金马奖实行的是票选制,每个评委都只能投出自己的选择。每轮投票后,评委要进行陈述,看能影响多少人。“大家也是各自有各自的意见,你看技术奖项也能知道,结果比较分散,其实评委的讨论火药味很浓的,最终还是票选制度。比如摄影,哪怕你不是这块的权威,也有权投票。”

  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