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揭晓 商业片不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7: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特派台北记者 王正昱  前晚,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桃园举行。中国内地演员吕丽萍凭借电影《玩酷青春》,出人意料地获封“金马影后”。台湾地区新晋小生阮经天则凭借《艋舺》获得最佳男主角。之前收获了14项提名的台湾本土艺术电影《当爱来的时候》,斩获最佳剧情片等四项重要奖项,成为本届金马奖最大赢家;最佳导演奖被台湾艺术片导演钟孟宏收入囊中;《十月围城》《唐山大地震》等叫好又叫座的商业电影则“全军覆没”。

  吕丽萍连称惊喜

  今年入围最佳女主角的演员有吕丽萍(《玩酷青春》)、徐帆(《唐山大地震》)、张艾嘉(《观音山》),汤唯(《月满轩尼诗》)。最终吕丽萍凭借在《玩酷青春》中的表演征服了评委,成功封后。吕丽萍在赛前几乎不被外界看好,获奖后喜极而泣:“感谢金马奖,金马奖是那么纯粹,那么美好,我今年五十岁还能得到你们的鼓励。感谢上帝让我看到了这个好角色,感谢上帝给了我一个儿子,让我感受到了母爱。”

  在《唐山大地震》上映期间,正值吕丽萍主演的《玩酷青春》做宣传。为了给老婆撑场,孙海英公开猛踩《唐山大地震》,冯小刚也毫不示弱马上还击,二人隔空叫骂数次。此番吕丽萍问鼎金马影后,也被外界调侃为,“孙海英老婆斗赢了冯小刚老婆”。

  另一名内地演员郝蕾也凭借《第四张画》收获了金马最佳女配角奖,因为当晚在北京出演话剧,郝蕾没能去到颁奖现场。

  阮经天高呼胜利

  今年年初,一部《艋舺》让台湾电影圈为之振奋,不过在金马奖的入围角逐中该片只拿到了4个提名,且与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情片等大奖失之交臂。金马奖执委会董事长朱延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艋舺》提名少让人遗憾,这与评委会主席侯孝贤的艺术电影口味有关。”

  不过,面对王学圻倪大红秦昊三位内地实力派男演员的夹击,《艋舺》男星阮经天突围成功,拿到最佳男主角奖,为台湾演员挽回一些颜面———要知道,阮经天是近4年来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个台湾男演员。上台领奖的阮经天抱着《艋舺》另一名男主角赵又廷的海报,他的解释是:“我会带赵又廷上台,我们在拍戏时建立起深厚友情,不管得到什么奖,心里都有彼此。”

  阮经天的女友许玮甯曾许诺如果小天得奖,不管要什么都会给他。有媒体注意到,阮经天的左手无名指戴上了一枚戒指,被疑当晚求婚成功。不过阮经天经纪人则在后台回应称:“那是阮经天很早以前的一枚戒指,今天心情好,所以戴上了。”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阮经天称:“入行那一天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20年内一定要拿到一个表演奖,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

  商业片遭遇重创

  由于本届金马奖请来台湾艺术电影大师侯孝贤担任评审会主席,使得《艋舺》、《唐山大地震》等叫好又叫座的商业片不幸“死”于提名阶段。在最佳剧情片的争夺中,仅有《十月围城》一部商业电影入围。

  此前获得14项提名的台湾艺术电影《当爱来的时候》,同时斩获最佳剧情片、最佳美术设计、最佳摄影、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四项重要奖项,成为本届金马奖最大赢家。

  由钟孟宏执导的《第四张画》也获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四项大奖。商业大片《叶问2》《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十月围城》仅分获单个技术类奖项,在内地创下6亿元票房纪录的《唐山大地震》颗粒无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