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阮经天爆冷获金马影帝 是台湾电影“护犊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5:26  北国网-半岛晨报
text1 阮经天获金马影帝

  11月20日晚,第4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落下帷幕。台湾演员阮经天凭借《艋舺》爆冷获得影帝,击败之前被媒体看好的王学圻倪大红等人。阮经天的获奖确实让人意外,与其说他获奖要感谢《艋舺》,不如说他赶上了金马奖“转性”的好时候。

  作为一部商业性很浓的台湾版《古惑仔》电影,《艋舺》的走红让很多台湾电影人看到了“救市”的希望,不过,比起去年同样卖座的《海角七号》,《艋舺》无论题材还是内容,都只能算是一部小成本制作的暴力电影。而阮经天比起前几届的影帝,都还是个小角色。听说王学圻因为没能赶上飞机而缺席了颁奖典礼,要说这坏事也是好事,起码不用眼巴巴地看着一个28岁的大男孩夺走可能属于自己的影帝奖杯。

  近几年,内地的电影和演员的质量和技术水准已越来越强势,引领华语电影逐渐攀向高峰,这种进步已不是港台演员所能媲美的。于是,香港电影金像奖开始“排挤”内地演员和电影,而作为一个公正、独立而没有地域偏见的奖项,金马奖的评定立场正在逐渐淡化,至少从今年来看,它已开始沦为意识形态的工具。入围金马奖的好片越来越少,评审的眼光也越来越怪得出奇。今年,金马奖照旧将大部分奖项颁给台湾本土电影,叫好又叫座的《十月围城》仅得到最佳造型设计奖,刷新了内地票房的《唐山大地震》则颗粒无收。

  如此看来,台湾金马奖已经开始从电影、影人转向在奖项上下工夫,既然本土没有好电影,就只能包装奖项,仅拿这10年来的金马奖影帝来看,阮经天是唯一获奖的台湾演员,但这个影帝真的实至名归吗?

  阮经天获奖,应该感谢评委,更应该感谢台湾金马奖逐渐变味儿的审核制度。这种“护犊子”的心理值得商榷,也着实令人遗憾。 齐书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