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马评审主席详解内幕 徐帆落选因“用力过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text1 吕丽萍和阮经天获奖被指爆冷

  第47届金马奖影帝阮经天、影后吕丽萍都算是爆冷胜出,对此,评审团主席黄建业近日作出了详细解释,大谈评审团的评选过程以及两人的获胜理由。他还表示徐帆大热倒灶是因为她在片中的感情表达“过于猛烈”。

  阮经天很有穿透力

  据悉,评审团由张元宁浩谭家明、舒琪、叶童、廖本榕、何平、黄建业等来自不同地区的资深导演、学者、影评人及电影工作者组成,总共17人,10位来自中国台湾本岛,其余7位来自内地、香港和美国。

  评审团认为阮经天在《艋舺》中饰演的“和尚”一角,展现出多层次的演技发挥,片末他中刀后回眸镜头,呈现抢眼穿透力,令他在第一轮投票里气势旺盛。但因得票数未过半,只能进入第二轮投票再战,秦昊倪大红是其劲敌。原来投王学圻的两票转投阮经天,终于令他以9票登上影帝宝座。对于原本呼声极高的王学圻折戟金马,黄建业透露,王学圻演技炉火纯青,但受限于戏份,在评审会议上并未成为讨论焦点。

  吕丽萍是全片核心

  影后之争大热倒灶,内地女星吕丽萍以九票对八票险胜张艾嘉。评审团认为,吕丽萍在片中有令人无法忽视的表现,片中她是一名单亲母亲,在面对生活上的困难及教养孩子的无奈时,演绎得很好,受到评审团的嘉许,并认为她是《玩酷青春》整部片的核心,“要是少了她,整个片子就没那么有亮度”。原先被视为影后呼声最高的徐帆,则被指“感情的表达过于猛烈”而未获评审垂青。

  谢霆锋惜败差距小

  郝蕾《第四张画》拿下最佳女配角,她在片中戏份虽不多,但作为配角,她出现的每场戏都表现亮眼,获得评审团的多数人认同。

  吴朋奉《父后七日》里的演出深入角色精髓,又以通俗的表现方式贴近观众,因而获奖。谢霆锋在《十月围城》的表现虽受肯定,但只能叹对手表现更优异。

  最佳剧情片为《第四张画》与《当爱来的时候》之争。评审团从剧本开始仔细审查各环节,评审认为《第》片挑战敏感话题的勇气及呈现出来的旺盛生命力十分值得鼓励;《当》片展现了坚毅及奔放力,同时精准呈现出家族情感与伦理关系的复杂度。最终两片各获最佳导演及最佳剧情片,实力差距极小。

  否认商业片不讨好

  黄建业表示,本届评审团的表现最出色之处,在于大家都愿听取不同意见,同时都凭借有力论点来发言。今年评审团主席对媒体强调艺术与文化价值,是否意味商业片相对不讨好?黄建业回答:“商业片同样重要,所以在技术奖项上都有斩获……《十月围城》在最佳剧情片投票时,也并非第一轮就出局。”

  (郑伟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