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炮轰金马 执委会回应:尊重评审的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09:42  南方都市报

  冯小刚微博(http://t.sina.com.cn)“五连发”

  1

  金马主席黄建业先生认为徐帆的表演“表达过显猛烈”,这话实在有失专业水准。按您的说法,奥斯卡影后朱丽亚·罗伯茨的表演可谓典型的过显猛烈了?话都是可以两说的,过显猛烈也可以评价为饱满真切。表演有很多种方式,目的只有一个,打动观众。从这点说,徐帆的表演是称职的。您可以不喜欢但是别假装内行。

  昨天03:03

  2

  电影的好坏是没有标准的,完全可以各执一词。唯一可以被量化的标准就是票房。票房好=观众认可。这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为什么我们四处央求别人承认我们的完全市场地位,人家就是不愿意承认?原因就是我们这里有一些人始终不承认市场对产品的决定作用。无视规则到头来吃亏倒霉的还是我们自己。

  昨天04:20

  3

  请问电影不是商品是什么?哪家电影院不买票可以随便看?拍电影以盈利为目的有什么不对?哪家电影公司敢说他是以赔钱为目的?谁能告诉我所有人都认同的艺术标准?谁又有权力说自己的好恶是唯一的标准?为什么电影纳入了W TO的谈判?哪件艺术品不是待价而沽?请赐教让我长学问。 昨天05:43

  4

  装孙子我会,就是不想装。昨天06:08

  5

  我不怕得罪人,因为别人从来不怕得罪我。 昨天12:59

  冯小刚认真起来了!

  面对金马奖评审团主席黄建业日前对于徐帆失意影后的原因是其在《唐山大地震》中“表达过显猛烈”的评价,23日凌晨3点,冯小刚在其新浪微博上驳斥黄建业是“假装内行”。

  随后,他似乎一夜未眠,在到清晨6点的这段时间里,约隔一小时就发一条微博,微博内容似乎针对的正是本届金马奖文艺片飘红、商业片遇冷的窘境。冯小刚的微博如同向业内及网络世界丢进一块大石,引来众说纷纭。

  对于冯小刚的反驳,金马奖执委会相关人员昨日向南都记者回应:“金马奖完全尊重评审的任何决议。”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吴莎(除署名外)

  风波起:徐帆失意金马影后引发的争论

  金马评审团主席黄建业:在影后出炉的四轮投票中,徐帆是继汤唯之后第二个出局的,评审团觉得徐帆的感情表达过显猛烈了。

  冯小刚:徐帆的表演是称职的。您可以不喜欢但是别假装内行。

  冯小刚称徐帆是牺牲品

  11月21日晚,第47届金马奖在爆冷中落下帷幕。获得最佳女主角奖的是吕丽萍,她凭借在《玩酷青春》中的表演,以微弱优势击败《观音山》中的张艾嘉,并击败了此前因在《唐山大地震》中的精彩表现而呼声甚高的徐帆,被称为是本届金马奖最大的冷门。

  金马奖结束当晚,陪妻子同行颁奖礼的冯小刚就在自个儿的“冯氏通讯社”———微博上发了声。他表示自己料定徐帆不会得奖:“行前我对帆子说:你得奖我不必在,你不得奖我一定陪在你身边。”并解释得奖结果不出其所料的原因:“《唐》大卖就已铸成今天的结果,卖了6.6亿还把奖给你?恨你还来不及呢。这是生态平衡。”甚至直言徐帆“是路线斗争牺牲品”。

  冯小刚反驳金马主席

  22日,针对影后爆冷,金马评审团主席黄建业透露了吕丽萍胜出和徐帆落败的原因。他指出,吕丽萍最后不是在跟徐帆PK,而是在与张艾嘉竞争。在影后出炉的四轮投票中,徐帆是继汤唯之后第二个出局的,评审团觉得徐帆的感情表达过显猛烈了。最后吕丽萍以九票险胜张艾嘉的八票,影后归属尘埃落定。

  对于黄建业的此番评价,冯小刚按捺不住了。23日凌晨,他发微博斥责黄建业的说辞“有失专业水准”,“按您的说法,奥斯卡影后朱丽亚·罗伯茨的表演可谓典型的过显猛烈了?话都是可以两说的,过显猛烈也可以评价为饱满真切。表演有很多种方式,目的只有一个,打动观众。从这点说,徐帆的表演是称职的。您可以不喜欢但是别假装内行。”

  冯小刚为商业电影喊冤

  凌晨4点20分,冯小刚又在微博上说:“电影的好坏是没有标准的,完全可以各执一词。唯一可以被量化的标准就是票房。票房好=观众认可。这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虽未提及金马奖,但根据本届金马奖文艺电影当道的赛果,以及冯小刚日前的“(《唐山大地震》)卖了6.6亿还把奖给你?”的言论,能看出冯小刚的这番论述意有所指。

  5点43分,冯小刚更抛出了一系列反问句继续为商业电影正名,“请问电影不是商品是什么?哪家电影院不买票可以随便看?拍电影以盈利为目的有什么不对?哪家电影公司敢说他是以赔钱为目的?谁能告诉我所有人都认同的艺术标准?谁又有权力说自己的好恶是唯一的标准?为什么电影纳入了W TO的谈判?哪件艺术品不是待价而沽?请赐教让我长学问。”

  “装孙子我会,就是不想装。”6点左右,冯小刚又在微博上发了这么一句话。

  金马回应

  完全尊重评审的任何决议,其他免谈

  南都讯 特派台湾记者方夷敏由于金马主席黄建业认为徐帆的表演“表达过显猛烈”而失掉金马影后,冯小刚导演昨日发出了一连串评论。南都记者昨日也连线金马奖执委会相关人员。对方对此不愿多谈,仅回应说“金马奖完全尊重评审的任何决议。”

  微博引发的议论

  在炮轰金马的风口浪尖上,冯小刚的这些微博每一条都获得了高达四位数的转发和评论,在天涯社区娱乐版块等知名论坛上也引发了热议。综合这些观点来看,支持冯小刚的大有人在,但指责冯小刚是“酸葡萄心理”、“有失风度”的也有不少,还有不少网友奉劝冯小刚:“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谁家孩子谁不爱。没必要评价专业不专业。”当然,也少不了不置可否的“酱油党”和“围观群众”。

  力挺的:很出色,但他们不喜欢

  早在金马之前,徐帆在《唐山大地震》中的表演就获得不少影评人和观众的认可,本届金马评审团中的两位大陆评审———宁浩张元也认为其表演“很出色”,只是“台湾评委不喜欢这部电影。”影评人张小北也在金马奖颁发当晚力挺徐帆:“徐帆、王学圻秦昊,以及水晶石特效(指为电影《东风雨》制作特效的公司),希望通过更多华语电影人的努力,打造出一个更广阔的天地,能够弥补你们今日所受的委屈。好电影的标准不在十几个评委的手中。”

  相比于影评人的“温情脉脉”,冯小刚影迷的言辞就更为激烈:“冯导也是根本没必要去,大陆影人下一次群体缺席,让他自己玩儿就好了。”

  不敢苟同的:撒狗血也能得奖?

  影评人程育海不客气地指责冯小刚票房至上的言论:“手握票房变大爷”,他认为“金像奖和金马奖本来就是立足香港、台湾的电影奖,反映的是港台行业审美和态度,只是兼顾大陆……要怪,就怪大陆一直没能力搞出一个有公信力的电影奖。”

  针对冯小刚对黄建业不专业、“装内行”的斥责,媒体人泊明认为:“如果你认可这些是艺术的话,你就得允许别人去解读,无论别人怎么解读,这都是别人的权利。别人对你的作品解读出别的味,或者认为你的演技并非完美,这应该是一种很常见的结果。非要说这其中有阴谋,骂别人不专业,这才是不专业的表现。”

  有些网友也认为把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等同起来没必要:“奥斯卡上《阿凡达》还输给了《拆弹部队》呢,得奖是证明你有那个实力,但是不能证明你有商业价值,而商业价值完全不是肯定一个演员真正能力的标准。”有的网友则质疑徐帆的演技:“撒狗血要能得奖,马景涛的影帝奖杯早就赛过梁朝伟了。”

  围观的:婶儿可忍,叔忍不了

  冯小刚此次的矛头指向金马奖,也有八卦的网友认为是因为得奖的吕丽萍是他的“老冤家”孙海英的老婆,有人调侃:“孙冯骂战后,50岁的吕丽萍获得本届金马影后,孙海英家的吕丽萍击败冯小刚家的徐帆,这也就意味着孙海英与冯小刚的战争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相比于冯小刚的激烈,徐帆的反应颇为淡定,借冯小刚的微博称自己并不在乎得失,网友又调侃道:“看来婶儿可忍,叔忍不了啊。”

  有人甚至还认为这是冯小刚和孙海英新一轮口水仗的开始。种种声音之下,冯小刚于23日中午再发微博:“我不怕得罪人,因为别人从来不怕得罪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