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廖凡谈女性化角色:以前太硬了 这次放开玩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8:16  南都娱乐周刊
text1 廖凡
text2 廖凡饰演女性化角色
text3 廖凡版建国

  今年夏天,还在姜文《让子弹飞》剧组里显露彪悍胸肌的廖凡,作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受冯小刚导演之邀,顶替冯远征出演《非诚勿扰2》中爱慕秦奋的建国。这个决定将导致两个后果:首先,他将正式成为“纯爷们 冯女郎”二合一演员;其次,他在两部贺岁片中的风格呈强烈对抗性,有望成为贺岁演出班底话题的最大黑马。廖凡在接受本刊专访中轻松调侃又坦露心迹,他说以前给人“硬”的感觉太多了,冯导给他这次“扮演”的机会让自己很兴奋。

  采写_ 本刊记者 艾辉

  颠覆角色从硬汉到伪娘

  “以前从不修指甲,以后有时间可去”

  《生死线》里的欧阳山、《集结号》里的焦大鹏、《一半海水一半火焰》里的王耀⋯⋯廖凡在这些作品里展示了纯爷们的彪悍、强硬甚至荷尔蒙冲动的“兽性”,以致他不能免俗地被称为“硬汉”。在姜文的《让子弹飞》中,他再次扮演麻匪一员,一个让周韵扮演的青楼女子痴爱的汉子,廖凡说这个角色是“驾轻就熟”。

  “本来以为是在角色塑造上就这样一条道儿这么直下去,没想到冯导给了一次弯的机会。”能够让廖凡“变弯”的角色当然来头不小,就是《非诚勿扰》中在茉莉餐厅里轻言浅笑外带半点娇嗔的建国兄,前扮演者冯远征。由于今年冯远征有话剧方面的演出安排,而该角色又如此具有喜感,让人难以忘怀,冯小刚坚持在第二部中加大建国的戏份,并且让他直接“搅乱”秦奋和笑笑的关系。但除了冯导自己,谁也没想到,他想到的演员居然是廖凡。

  当廖凡拿到剧本,突然兴奋起来,这是一个让他有去“扮演”冲动的角色。为了与冯远征早前的角色框架拉开距离,廖凡与冯导商议,在造型上作突破性处理,于是我们就能看到一个用粉把脸扑得白白的、修过眉、画过眼线、手持白手帕“伪娘”似的建国。“与冯老师版相比,我这版是放开玩儿了一次。”第一场戏,建国初见秦奋,先是用白手帕遮住脸,然后发出声音问:“你知道我是谁吗?”语调嗲嗲的,廖凡边介绍边用手比画着演给记者看,还真有那么一种别样风情。

  南都娱乐:这角色对你最大的难处是否在于要去揣摩女性的思维方式?

  廖凡:是,以前呢,演的角色基本上都是你刚才说的硬汉感觉,这次没那么硬了,要换个方式去扮演,得换位思考,我发现女性的思维方式就是很细腻,比较敏感。

  南都娱乐:曾听某些男演员讲,真要塑造建国这样的角色,没这基因,还挺难代入的。你怎么看?

  廖凡:这就是建国吸引我的地方,玩嘛,一部贺岁片放开了逗大家乐,演员的乐趣就在于用角色尝试不同人生。我和冯导也讨论过,这角色最重要的是分寸感,要注意不伤及特殊群体的感受,不能表现出我们在歧视他们。我身边有这样的朋友,他们给我的印象反而是很友好细心,而且很开心。

  南都娱乐:微博(http://t.sina.com.cn)上传,你通过这个角色培养了一些新的兴趣爱好,能透露是什么吗?

  廖凡:哈,这是我跟一个记者在开玩笑呢。当时我在剧组里为角色作准备,修指甲呢。我就说,以前从不觉得这很重要,可能有些男演员已经开始这样做,现在看来也不错,以后有时间也可以去。

  暴力表演提名金马影帝

  “是男人都下不了狠心打女人,但我不得不打”

  廖凡是李冰冰的同班同学,与李亚鹏、徐静蕾一起出演内地首部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他们都出名了、红了,唯独廖凡还在默默演戏,典型的戏红人不红。在他所有作品中,刘奋斗执导的《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值得一说,这部电影虽没有公映,但在电影圈却引起不小轰动。廖凡在片中出演的王耀,集暴力、疯狂和深情于一身,是华语片中少见的复杂男性角色,凭此片他提名2008年台湾金马奖影帝,惜败《集结号》的张涵予。片中,王耀对女友(莫小奇饰)拳脚相加,暴力尺度近似《不可撤销》,让观者咋舌。此次专访,廖凡也首度承认为了演绎出逼真效果,当时的确是下了狠心去打莫小奇。

  南都娱乐:之前的角色里,《绿帽子》王要、《好奇害死猫》刘奋斗、《海水火焰》王耀(注:王要与王耀同音,刘奋斗即《绿帽子》、《海水火焰》导演名)都比较阴暗,展示了一些人性中的“兽性”,这是隐藏在你性格中的部分吗?

  廖凡:纯粹的好人和坏人都是不存在的。(《将爱》中的雨森啊!)所以他早早就死了啊,因为他太好太完美了,必须死去,才符合真实。每个人都有邪恶的一面、善良的一面,但大多数人都平衡得比较好,我也是,生活中我平衡了,角色里我可以释放去扮演。

  南都娱乐:跟刘奋斗导演曾经聊过,拍摄《海水火焰》时,为了达到逼真效果,有些激烈场面是需要演员尽可能真实表现,比如打架,是真的吗?

  廖凡:差不多。(一般来说,有绅士风度的男人不应该这样做?)即便没有绅士风度,是个男人都不应该去打女人,何况我面对的是莫小奇,生活中非常熟的人,要下狠心去完成,的确很痛苦,但不得不去做,因为你一次完成不了,就得再来一次,这样对我和对手都是痛苦的折磨。

  南都娱乐:在文艺片里,你可以演男一号,但到了商业片,比如今年贺岁片,只可能是配角,心态会平衡吗?

  廖凡:太正常了,到什么位置说什么话,今天是这样,也许明天就轮到我了。

  南方娱乐:你的同学李冰冰,早年跟你合作过的李亚鹏都成名在前,有过压力大的时期吗?

  廖凡:有那么几年,别人问我,我一想还真是,他们都红了,开始有压力了。但我后来就去找原因,不是没有机会给我,可能真的是我还没到那个程度,没有足够好。

  南都娱乐:一个男演员如果结婚生子,而且并不隐瞒,是不是潜台词就表示他在事业这一块期待不多?

  廖凡:哈哈,你这么一说,我更不敢结婚了。其实吧,我以前还真跟你有同样想法,觉得可能是个束缚,不自由了,但现在我觉得(结婚)仅仅是生活中另一个阶段。

  南都娱乐:前几年不够红的原因是不是因为外形不够偶像,那几年流行陆毅这种,现在喜欢你的人多了,是不是跟审美流行趋势变化有关?

  廖凡:那就是审美趣味提高了,什么是偶像,你要问我,我肯定说我这样的就叫偶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