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凯歌:《赵氏孤儿》没有历史 只有人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10:02  天天新报
陈凯歌:《赵氏孤儿》没有历史只有人性(图)
《赵氏孤儿》主创试映后集体亮相

  新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图 上周末,即将于12月4日上映的《赵氏孤儿》在京揭开神秘面纱,笑场的确有,但无关葛优的喜剧脸,而是被陈凯歌认为是“可靠的朋友”关系的葛优、黄晓明被观众意会成了“断背情”。客观来讲,《赵氏孤儿》的前半部分可圈可点,借用当下流行语来描述,就是很“给力”,结尾似乎略显文艺。针对首批观众的疑问,陈凯歌、葛优、王学圻、黄晓明等也一一答疑。

  关键词1 “给力”与文艺

  电影的前半个小时相当紧凑,简洁的叙事、快速的闪回,不到10分钟,已进入剑拔弩张的高潮:屠岸贾(王学圻饰)设计嫁祸赵盾,灭了赵氏300多口人。尤其是贴身侍卫护送赵盾逃跑的一段非常感人,赵盾所乘马车的一个车轮折断,护卫就用铁链拴住断裂处,自己拼命奔跑充当车轮,直到双腿遭数箭射中倒下……

  此外,葛优、王学圻、鲍国安张丰毅这几位老戏骨撑起的“托孤”和“救孤”的情节也十分紧凑,但之后“抚孤”和“复仇”却显得比较拖沓,尤其是程婴死后变成灵魂在街上游荡并看到死去的妻子,似乎有些唐突,而且话剧感太强,太过文艺腔。

  回应:给大家一个靠谱朋友

  试映结束后,评价褒贬不一,面对“有人说《赵氏孤儿》是你最好的一部戏”的评价,陈凯歌称新作对他而言是特微小的事情,“我不是假装谦虚,因为片中的人物虽然都挺谦卑、渺小,但演员们都用心体会了,说最好真是过奖了”。对于“前给力,后文艺”等持反对意见的一族,陈凯歌也坦承:“老虎都会打盹,更何况我!这部电影能顺利完成就已经对得起自己了,但我希望也能对得起观众。”

  陈凯歌说,他这部电影最想向大家传达的是:我带来了一个可靠的好朋友。他进一步解释,拍摄《赵氏孤儿》最重要是为圆梦,“我10岁时就知道赵氏孤儿的故事,那时正值特殊年代,我爸爸被别人欺负,家里的藏书也要被人付之一炬,在被烧掉之前,我熬夜读完了《赵氏孤儿》,从此之后程婴的形象就永远刻在我的脑海里了,我无时不盼望能有一个像他那样的朋友来帮帮我们家,现在我找到这个朋友了。”的确,电影中,韩厥(黄晓明饰)追随程婴15年不离不弃,庄姬(范冰冰饰)临终托孤程婴,公孙杵臼搭上性命等都在证明“可靠”二字。

  关键词2 改编与人性

  电影中,刻意隐藏了时代背景,陈凯歌同时也没有把主角赵氏孤儿真正的名字——赵武给观众点明,电影中这个小孩的名字叫“程勃”。与以往话剧版、京剧版不同,《赵氏孤儿》做了一些改编,程婴不再被当成英雄,赵孤也不再从小被灌注仇恨,程婴甚至和忠义都扯不上半点关系。陈凯歌煞费苦心,用步步为营的结构与人物关系,将一介胆怯的草民逼上了英雄的祭坛。片中,程婴本来是打算把孩子交给公孙杵臼(庄姬的临终托付)就没他什么事了,结果他老婆把丈夫带回来的孩子交给了官兵,这样留在家的自己的孩子反而就成了“赵氏孤儿”嫌疑人。公孙杵臼将错就错,让屠岸贾以为藏在自己家的程家的孩子是赵氏孤儿,程婴夫妇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屠岸贾摔死……

  回应:可信才能接地气

  陈凯歌早就说过,如此改编是让这个故事更接地气,更可信,“我想拍一个可信的故事,如果扣一个忠义的帽子给程婴,今天的观众会不会觉得可信,谁会拿自己的孩子的死去换别人孩子的生?”程婴也不是没有仇恨,他的复仇计划是,当赵孤有能力杀死屠岸贾的时候,把他带到屠岸贾面前,再告知赵孤真正的身份。陈凯歌说:“程婴15年抚养孩子报仇,未必人人都能做。从头到尾他没有以一个英雄的姿态出现,也不是一个单纯的复仇者,原来怎么活着,现在还怎么活着,这个太难了。这部电影里没有历史,只有人性,没有被历史推着走。”

  关键词3 笑场与断背

  一部悲剧电影中出现笑场,终归不是什么好事,不管这种笑是何种缘由,不免担心“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片中有人笑场的部分出现在抚孤部分。程婴和屠岸贾的关系本是仇人,但他却带着赵孤投奔屠岸贾,忍辱负重15年,等待报仇时机。他们和赵孤的关系,更像是两个家长跟一个孩子“争宠”,两人经常为赵孤的教育问题拌嘴。而韩厥本来是被派去杀庄姬母子的,因动恻隐之心放走,被屠岸贾毁了容。之后得知程婴牺牲自己的孩子保全了赵氏孤儿,心生敬意,成为程婴15年来复仇计划的同盟军,共同守候赵氏孤儿。因为赵孤害怕韩厥的模样,他每次只能偷偷摸摸去见程婴,这时程婴就会把赵孤锁在房里。两人之间的谈话非常暧昧,韩厥说:“你什么时候告诉孩子我们的事啊?”程婴说:“怕吓着孩子。”韩厥幽怨地说:“你就不怕对我不公平?”此情此景,很难让人不浮想联翩,难怪观众会笑场。

  回应:“笑声”不等于“笑场”

  虽然不少人拿笑场大做文章,但也有不少记者称当时笑场并非恶意,况且开篇葛优一出场时并无人笑,只是后来在他与黄晓明的对话中嗅到了“断背”的味道。对此,陈凯歌解释:“我觉得笑和笑场是两回事。观众看电影不笑会很奇怪。所谓的会心一笑其实是理解了电影要表达的内容,我觉得这样的笑是正常的,不是笑场。”葛优则表示:“笑不笑无所谓,我想观众笑不是恶意的,就是跟总演喜剧有关系,也没事。”被问到担不担心片中的人物关系被观众恶搞,葛优说:“恶搞说明我们值得恶搞,挺好的。”不过,当葛优离开采访间的时候,他却在自言自语:“怎么就成了喜剧了呢?”

  王学圻、黄晓明谈及与葛优“争娃”引笑声时倒是很自然,王学圻说:“上次发布会时就说过,一起养育一个孩子15年,太像夫妻了。”黄晓明也声称不是刻意为之,演着演着就造就了一段非同一般的人物关系和性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