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陵十三钗》小演员教堂内速成“南京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11:24  扬子晚报微博

  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预计明年1月开机,记者了解到,该片悄然把戏中小演员“南京话培训班”开到了南京。而剧组也在南京请到了南京话老师到北京教课。

  据悉,张艺谋筹备四年的影片《金陵十三钗》,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讲述的是1937年的南京,一个教堂里几个神职人员、一群躲在教堂里的大家闺秀、13个逃避战火的秦淮河风尘女子以及6个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伤兵,面对南京大屠杀的故事。其中的南京元素一直令演职人员忙碌不已,南京相声演员丁少华最近就接到了一项任务,就是给剧中小演员培训南京话。“听说是张艺谋的作品,两个副导演找到我,很快就答应下来,再说说南京话本来就是我的本行。”

  丁少华告诉记者,这次教的30多个“十三钗”的预备小演员,里面大多数是南京娃,女孩居多。丁少华每个礼拜给孩子们上两次课,每次时间在两个小时。“还要根据孩子们‘档期’来,有时候他们周末还要上课,所以要作出调整。”丁少华表示,目前对于这些小演员究竟在戏中饰演什么角色,还秘而不宣。导演在选角的时候,选择的基本都是具备一定南京话基础的本土演员,年龄在十三四岁。由于目前台词还没到演员手中,因此丁少华主要对孩子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南京基础培训。“我的任务就是教给孩子原汁原味的南京话,越是土得掉渣的越好,南京味儿要浓!”太土了,孩子们会不会搞不懂啊?“不会不会,像什么蛮摆的,阿要辣油啊,是滴哎……也不难懂的。”

  两次课上下来,丁少华感觉教得还挺轻松。“不少孩子点拨一下也就好了,”丁少华对孩子们的要求是,进入培训就不许说普通话了,完全进入南京话的状态!最好回家以后也要陷在南京话的语境里面出不来。丁少华还告诉记者,由于戏中有场景就是在天主教堂,所以教课地点就选在了南京某天主教堂。“在那个环境里面,就我和孩子们面对面,家长也不许进来,所以气氛相对严肃,我有时候也会说点笑话让孩子们放松一下。” 本报记者 张楠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