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好笑商业看得懂 姜文是最大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4:52  金羊网-新快报
text1 姜文是最大花瓶
text2 精彩剧照
text3 陈坤出演
text4 周润发与葛优

  新快报讯记者 刘嫣 报道

  据说在《让子弹飞》内部试映的时候,才看了不到三分之一,就有记者给姜文发短信说:“我看到了你的坚持。”对于一个从文艺转型到商业的导演来说,这应该是最大的褒奖。

  《鬼子来了》让我们看到姜文不但可以拍文艺片,也可以拍喜剧片;《让子弹飞》让我们看到姜文不但可以拍喜剧片、文艺片,也可以拍商业片,还可以拍让大家都看得懂的商业片,并依旧在片中坚持自己的某些“原则”。

  【电影标签:好笑】

  姜文标签——“恶搞与灵机”

  这一两年来,大银幕上充斥了各种各样的恶搞喜剧,有很多是学港台喜剧的无厘头,但是又学不像。所以起初在给《让子弹飞》下“喜剧”定义的时候,很担心观众会以为它是一个恶搞类型的喜剧。当然,片中也不是没有恶搞的成分,比如张默扮演的小六子,被陈坤扮演的胡万害死了之后,一众兄弟拿着红白两色的玫瑰花去祭奠他。之前的镜头都是对着兄弟们的脸的,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只是角度看起来就有点奇怪。等着镜头忽然转到了兄弟们的背面,大家都失笑了,原来小六子的墓碑,竟然是一个木头雕刻的手,这只手还比了一个“六”的手势。这应该算是本片中最恶搞的部分,但是却恶搞得“很姜文”。

  此外,影片中大多数笑料都是因剧情而引发的,不是刻意为搞笑而搞笑。据说姜文的剧本是每天改的,因为常常是拍着拍着就有了新的灵感。葛优那场著名的“小拳头捶胸”的戏,就是现场临时加的,姜文当时把想法跟葛优说了一遍后,连葛大爷都傻了,半天才回过神来说:“真牛逼啊!”

  【电影标签:商业】

  姜文标签——“细节与原则”

  还记得在采访《让子弹飞》的编剧述平时,他说:“姜文即便是拍商业片、拍大众化的电影,也会坚持他个人的创作,把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贡献出来。他拍戏的前提是好看,人物要生动,故事要强烈,这些都不缺失的情况下,他会给你更多有滋味的东西,不是一个简单的看完后过过瘾而已的电影。”

  影片不乏商业的部分,一开始就是土匪劫持火车,火车翻到湖里的大场面,结尾也有土匪枪战。但是相比场面上的东西,姜文刻意打造的一些细节就显得很有诚意。比如影片一开始是葛优扮演的县长、刘嘉玲扮演的县长夫人和冯小刚扮演的师爷三个人在火车里头吃火锅、唱歌。葛优吃了一会后就走出去鼓励外头的士兵,此时镜头虽然对准了他的脸,但就在他身后,冯小刚却偷偷去亲了刘嘉玲,结果被刘一巴掌给扇了回去,顺嘴还说了句:“流氓。”这一段在看第一遍电影的时候,很多观众都不会注意到,但是姜文还是拍了,而且拍得很仔细。

  所以姜文的电影,其实需要看很多遍,类似于这样的细节,在电影里还真不少见。比如张牧之一直佩戴在身上的八角星徽章,是什么时候不见的?又代表了什么意思?这都是需要有心的观众边看边寻宝。

  【电影标签:看得懂】

  姜文标签——“致敬与浪漫”

  《让子弹飞》是姜文在《太阳照常升起》之后的新作,很多人都担心电影会让一般观众看不懂。有人甚至把《让子弹飞》想象成《西风烈》一样的电影。事实上,在看完电影后,你会发现这些猜测都是多余的。

  可以说,全片最大的“花瓶”就是姜文本人,为了拍这部电影,他从几个月前就开始节食减肥,出来的效果非常好,以至于有观众认为他在电影里面换衣服最勤快的人——事实上,三位大哥里戏服数量最多的是周润发。但是姜文,经常要么西装革履,要么衬衣马裤,要么军装皮靴,枪不离手,加上不苟言笑,所以看起来简直酷毙了。有人总结说,姜文的作品里都放不下对自己的大爱,之前的三部作品里都喜欢用魔幻的手法将主人公神化,这一次主人公虽然变成了一个人,但也不是个平凡人。总而言之,《让子弹飞》是姜文自我致敬的顶点,也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原则。

  还有一个姜文一直以来都坚持的原则就是——浪漫。《太阳照常升起》的浪漫就不用说了,这次《让子弹飞》的浪漫穿插在故事当中,起到了一个舒缓情绪的作用。重点体现在鸿门宴上杀人的场面,被幻化成一朵朵溅在门帘上的“血花”,还有他和葛优深情互白的时候,兄弟们站在城墙上映着落日的剪影,更有万民伞与巨型月亮的对照镜头……还是文艺范儿,但是这一次文艺有了扎实的故事做基础,便显出了它的力量。

  【三个特效大场面】

  1.翻火车

  影片一开始就是劫火车的大场面,土匪骑着马,葛优等人坐着马拉的火车,双方有一番紧张的相逢,结果土匪胜得非常容易,一把插在铁轨上的斧头就把火车撬翻到了水里,土匪们不费一兵一卒就干掉了骗子花钱雇来的军队。场面中有不少的特效,特别是冯小刚扮演的师爷被砸死的那部分。

  2.撒银子撒枪

  当土匪与恶霸开始最后的交战前,土匪先要来鼓动民心,因为敌人太多,自己人太少。于是姜文带领三个手下,先是发了一轮银子,结果老百姓拿了银子后迫于周润发的势力,纷纷把银子上交了。姜文顺势就再发一轮枪,开始没人敢拿,过了两个晚上,枪也都不见了。去过该场景拍摄地梅家大院的人都知道,要把中间铺满银子和枪,还是要花不少钱去把特效做好的。

  3.大枪战

  最后两强相争的枪战,其实是被弱化的。毕竟张牧之的人少,但黄四郎的人多。所以只能智取,不能硬来。“口哨电台”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过老百姓反攻黄四郎碉楼的场面,看起来还是阵势颇大。

  【两个拼演技的场合】

  1.胡万逼死小六

  陈坤和张默的演技大较量。陈坤很突破,他很少演奸角色,但是胡万被他演得痞气十足,一出场抓了一下裤裆的动作,更是他此前从未尝试过的“流氓动作”。而他逼死小六的那场的眼神,更是奸诈到了极点。张默则有惊喜,以前还不知道他这么会演戏,一场剖腹的戏,生生被他演得让人不忍看下去。

  2.鸿门宴

  三位大哥同台的戏虽然不少,但真正坐下来斗演技的,也就是这一场了。姜文句句逼人,周润发深藏不露,葛优插科打诨,三个人的每一句台词都好像在暗中较劲,实在叫人看得过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