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一睹为快:葛优主讲搞笑台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7:37  南方都市报
text1 葛大爷:“搞笑的台词都是我讲的。”(设计对白)
text2 从《让子弹飞》剧照,可见其爷们之风。

  冯小刚曾经说过:“姜文如果想通了要拍商业片,那就是我最大的威胁了”。从《让子弹飞》的试片反应来看,冯导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号称第一次执导商业大片的姜文,“过五关斩六将”,力图拍出一部在艺术上和商业上均给力的大片,喜剧、动作、悬疑、情感,啥也不缺。尽管影评人一致叫好,但真正检阅一部商业片成败的还是观众。距离影片上映还有两周时间,就让我们提前带领观众一睹为快。

  过五关

  第1关

  斗智关:姜文发哥棋逢对手斗智斗狠

  比起其他国产电影,《让子弹飞》的节奏更贴近好莱坞影片,三个巨头斗智斗勇的情节跌宕起伏。影片在“长亭外,古道边”的《送别》音乐中开场,马拉着冒蒸汽的火车蜿蜒前行。火车上,葛优饰演的买官马县长和刘嘉玲饰演的县长夫人、冯小刚饰演的汤师爷,吃着火锅唱着歌;子弹声起,姜文饰演的土匪张麻子,带着弟兄们就把车给劫了。可惜车上无银两,姜文、葛优商量着鹅城上任,姜文当冒牌县长,合伙捞一笔钱。而鹅城,有周润发饰演的“南国一霸”黄四郎,也非善茬。一场较量,就在三人中展开。在三人争斗的过程中,各种阴谋不断,几桩命案也连环上演,全片“夜审死尸”、“城中对话”、“出征训话”几场三人对决戏都令人印象深刻。

  其中姜文的冒牌县长和发哥扮演的黄四郎之间的斗智都很让人看了直呼过瘾。姜文让兄弟们戴上麻子面罩分发劫来的钱财,发哥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地让人也戴上麻子面罩去干坏事,陷原本想做好事的姜文于不义,不曾想,姜文恰恰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地将这招用回了他身上。全片中,这样的“你来我往”的陷阱和包袱一个接着一个,令全片充满了悬念,但每当谜底一揭开,现场又总会爆发出一阵阵会心的大笑。

  南都鉴定

  姜文此番尽管在摄影、美术上依旧保持了细节控的作风,但故事不像《太阳照常升起》那样自我,这一次结结实实走了贴近大众的商业路线。影片土匪斗恶霸的主线非常简单,但斗智斗勇的过程悬疑不断,陷阱不少,既有娱乐效果,又不乏智力考验。

  第2关

  台词关:一半幽默台词出自葛优之口

  姜文、葛优、周润发三位影坛“大哥”在片中的飙戏,不负众望。三人在片中都展示了自己幽默诙谐的一面。最出彩的要数那场“鸿门宴”,这场戏长达九分钟,一气呵成,三位大哥首次交锋,妙语横飞,眼神、动作各怀心思,相当精彩。姜文依然演绎霸气的自己,在和黄四郎提起剿匪一事时,阴阴地说:“世界上本没有路,有了腿便有了路”,逗得现场一阵爆笑。这时,葛优闲闲来了一句“我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更是令全场爆发出更大的笑声。这场戏伴随三条人命,三大哥却谈笑间灰飞烟灭,整段戏台词也针尖对麦芒,高潮迭起,看得人乍惊乍喜。

  除了这场戏外,片中笑点密集度之高大大超乎观众的意料。而搞笑台词也多出葛优之口。他此番出演的老汤角色最为讨喜,延续的是“小聪明、大善良”的个性,他的诡计多端让人忍俊不禁,整部电影一半的笑点都集中在他身上,“有这个必要吗”、“美女你不要,钱你也不要,你要什么啊”、“寡妇不能睡啊”等很有笑果。尤其是当他故作可怜状质问姜文:“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你还是先杀了我吧”,这段话让全场再次笑喷,有些观众甚至笑到拍起了大腿。

  南都鉴定

  尽管葛大爷逗人发笑的本事早已不在话下,但这次在片中的幽默并非他一贯的路子,而是显得更加戏剧性和有节奏感,不想笑的观众恐怕会憋出内伤。这个人物的魅力,在于让人在因他笑破肚皮之时,又为他的最终命运嗟叹不已。

  第3关

  搞笑关:若隐若现“断背情”,腐女至爱

  很多看片的观众评价:“没想到这部戏这么好笑,这么好玩”。除了台词经常令人爆笑,该片的搞笑部分都是靠细节设置和情节推进让人忍俊不住。

  该片绝对是“腐女”最爱,姜文、葛优之间及周润发、陈坤之间,若隐若现的“断背情”,令人浮想联翩。除了葛优那句经典的“你是要睡我,还是要杀我”的台词外,“夜审死尸”戏时,姜文对发哥说的“师爷是我的至爱,你可别和我抢”、“你知道我有多想他吗”等台词配上他和葛优勾肩搭背嘻嘻闹闹的镜头,摆明挑逗观众,让现场看片的人看完后还津津乐道。

  在情节设置上,葛优发现夫人死的时候,忍不住抱着她大哭大喊:“夫人啊,你怎么就死了啊……”为了骗过黄四郎,镜头一切,变成姜文抱着夫人的尸体大哭大喊,台词都和葛优如出一辙。一悲一喜,也令观者会心大笑。

  还有一些搞笑情节实际上带点黑色幽默色彩。比如黄四郎手下的人最后迅速倒戈,还有老百姓冲进黄四郎家见东西就抢,还把姜文从凳子上赶了起来,说:“现在这椅子是我的了”,都让人在笑完之余有所思索。

  南都鉴定

  和现在很多“搞笑片”不同的是,该片的搞笑部分属于那种会心一笑的幽默,不仅看的时候会乐,跟别人聊的时候会乐,细想想自己也会乐。这是姜文的高明之处。

  第4关

  枪战关:不以大动作大场面制胜

  从电影的名字看,大家原以为姜文会拍一部枪战片。而实际上,姜文片中的动作戏和大场面并不多。开场姜文率兄弟们埋伏山头,轻轻松松就劫持了葛优的火车,第一场动作戏虽然畅快,但谈不上火爆。而片中最大的一场枪战,同样是伏击战。姜文葛优抢到银子准备离城,却遭到黄四郎的伏击,姜文让大家立即散开,然后和对方展开了“游击战”。整场戏并非以动作和枪战为主,而是以口哨为令,打得巧妙而非激烈。值得一提的是,这场交火中还埋伏着笑点,由于姜文和兄弟们之间都以口哨为令,葛优不仅嘲笑:“鸡叫都成电台了”,他还自作主张吹哨,假传称:“姜文死了”,被姜文用哨声回骂:“放你娘的屁”。让看片观众在紧张之余得到松弛。

  南都鉴定

  相对其他更出彩的点,动作戏和大场面则显得有点弱。不过动作戏毕竟不是姜文的长项,所以他也有意用巧妙来化解,将它拍得更有意思些。

  第5关

  情欲关:刘嘉玲一衣不脱,照样性感

  刘嘉玲扮演的县长夫人风情万种,此前曝光的两场和葛优、姜文的床戏喜感多于暴露,刘嘉玲的表演为这个角色增色不少,一衣不脱,照样性感,不逊色于《太阳照常升起》中“湿漉漉”的陈冲。而另一位女演员周韵虽然扮演青楼女子,但片中并无负责性感,确是几位“爷们”的“梦中情人’。

  南都鉴定

  在这样一部“爷儿们”戏中,感情戏若隐若现。葛优和刘嘉玲是有心无力,姜文和刘嘉玲是有心无胆,姜文和周韵是有心无果。归结起来,就是种种求不得。

  斩六将

  影片号称“给女观众看的男人片”,汇聚了陈坤、张默、廖凡邵兵姜武等一众男星。一些演员的出场时间虽然相对短暂,但无论戏份多少,姜文都给了他们施展的空间,其中几位演员各有各的死法,有的诡异,有的壮烈,但都令人唏嘘。

  血腥之死

  除了三位“带头大哥”的大鸿门宴,片中还有一场小“鸿门宴”,是发哥手下和姜文手下的紧张对峙,两人因为一碗面而起了争执,发哥手下的人愣是凭着一张嘴,让姜文手下剖腹掏肠,证明自己只吃了一碗凉粉。

  震惊度:★★★★★

  这场剖腹戏颇为血腥,很多女观众看的时候不禁蒙上眼睛,男观众也反映看了这场戏生理上有些不舒服。这位倒霉的剖腹死的男星是谁?一派邪气逼人至死的男星又是谁?相信到时会让观众大跌眼镜。这场戏是引发姜文和发哥冲突表面化的导火线

  诡异之死

  在夜雨中,发哥黄四郎带着师爷葛优和手下兴高采烈准备来替姜文和兄弟们收尸,谁知一揭开麻子面具,赫然出现的尸体却是他的得意爱将,诡异的是,这位爱将还化着通红的脸蛋,紧闭着双眼躺在泥地里,嘴角含笑。

  震惊度:★★★★

  看到面具被揭开时,观众们都是一阵爆笑,这里面不光只是幸灾乐祸之意,更是对于姜文巧妙计谋的赞许。这位手下的死,宣告了姜文扮演的假县长技高一筹,令黄四郎怒火更甚,两人的冲突更为激烈。

  香艳之死

  虽然这是一部男人戏,但每次出现的女人却都十分性感,连死法也很香艳。片中的女主角在床上被杀害,究竟谁是主谋?

  震惊度:★★★

  作为“爷儿们”片中的一抹艳色,女主角之死令观众们扼腕叹息。作为两位男人共同爱慕的对象,她的死也使得后来双方的冲突更加剧烈。她究竟是谁?为何而死?

  壮烈之死

  伏击战打到一半,一具吊着的尸体突然从悬崖上被放下来示众,没多久,它还被假张麻子手下的土匪一枪打落,掉到水里漂走。

  震惊度:★★★★

  伏击战中笑点颇多,以至于让观众沉浸在幽默好玩中,尸体的出现让人吓了一跳,也使得故事变得残酷。伏击战也随即转入白热化。

  滑头之死

  伏击战基本宣告胜利,假麻子缴械投降,这时有滑头借哀哭亲人之际,试图拉着银车跑路,谁知却踩到假麻子埋的地雷,一命呜呼。谁这么倒霉?

  震惊度:★★★★

  片中最令观众叹息之死,尤其看他死到临头了还不忘幽默搞怪,更令人心生怜惜。他的死,也激发了姜文不逃而和发哥战斗到底的决心。

  谢幕之死

  姜文交给他一把枪,让他自行了结。他却没有选择这样的自决方式,而是踏上碉堡的最顶端,用一枚炸弹把自己和碉堡一起炸掉,成全了壮烈的谢幕之死。

  震惊度:★★★★★

  这是最后的灰飞烟灭,也是正邪交锋的句号。

  TIPS

  广东观众有福利看“子弹飞”,看广东碉楼美

  《让子弹飞》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北洋军阀时期的故事,为了给电影找一个最佳的外景地,姜文和他的团队在影片开机前走遍了中国十余个省份的上百处外景地,直到开拍前导演姜文才最终拍板,将影片的主要外景地选在广东省江门“五邑”地区,选在开平自力村、台山端芬镇梅家大院和台山水步镇冈宁村。

  虽然《盗官记》故事的发生地是四川,但姜文为何舍近求远到广东拍摄?《让子弹飞》投资人马珂这样表示:“第一次看到开平碉楼群落,就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巧的地方,《让子弹飞》的年代背景是北洋军阀时期,那正是一个中西交融的传奇年代,碉楼既保留了中国传统的建筑形式,又混搭了西式华丽的建筑风格,作为电影的场景简直是天衣无缝的选择。”

  作为一种十分特殊的民居建筑,碉楼因其形状酷似碉堡而得名,而广东开平碉楼群更以它融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独特风格,于2007年6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让子弹飞》也是第一部在碉楼实地取景的电影作品,追求真实效果的姜文更是斥资千万,修旧如旧、重造鹅城、回复北洋原貌,再现近百年前华洋混杂的绚烂风情。

  《让子弹飞》:过五关斩六将 玩转商业元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