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鹿原》转战山西拍摄 动用万名群众演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09:20  新浪娱乐
text1 导演王全安(前右)在拍摄现场指导
text2 《白鹿原》拍摄大场景曝光
text3 《白鹿原》动员近万名群众演员
text4 《白鹿原》转场山西拍摄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王全安执导,集结了张丰毅张雨绮段奕宏等九位中青代演技派的民族史诗巨制《白鹿原》剧组转场山西榆次老城进行了大场面的拍摄。五天拍摄总共动用群众演员逾万人,置景方面仅替换旧景部件一项,就耗资达三百万,贯彻王全安“逢景必大”的导演宗旨。

  张艺谋御用美术指导霍庭霄“整容”山西古街还原历史

  为真实再现小说中的恢宏画卷,《白鹿原》剧组全员转场山西榆次地区,在真实的场景基础上予以原景重现,摄制现场呈现的人头攒动、兵荒马乱的景象,仿佛让人置身于二三十年代的山西闹市街头。虽面临众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为了影片效果,《白鹿原》剧组仍然不惜庞大的人力物力,迎接拍摄挑战。

  据《白鹿原》宣传负责人介绍,这次主要取景的榆次老城,是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在汉城旧址上修筑起来的,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街道两侧建筑多为保存完好的历史建筑,而在此展开这样大规模的电影拍摄还是第一次。鉴于山西和陕西的建筑民俗都有所区别,剧组不得不提前数月为古街的“整容”做好准备。如何对众多文物级建筑进行保护也是头等大事,为此张艺谋御用美术指导霍庭霄带领着技术攻关团队,在建筑表面采取了装夹板、包牌等各种保护措施,确保文物建筑完好无损。

  三十台大型客车陕西调运群演

  热闹街景的还原,也少不了群众演员的汗水。为了重现繁华街道的人来人往,壮观的游行场面,《白鹿原》剧组日均调配两千名群众演员参加演出。单单群众演员的换装、化妆就从深夜一直进行到次日上午才全部完成。在近两千人的群演中,《白鹿原》剧组并没有就近“取人”,近四分之三都要从陕西调运。为此,投资方之一的陕西旅游集团总公司紧急调配三十多台大型客车,配合群演的输送。

  《白鹿原》宣传负责人介绍,这次从陕西调运群众演员的原因在于,导演王全安要求画面里每一张面孔都要有关中人的质感,同时精确捕捉以陕西方言为主的现场声,以真实还原《白鹿原》的历史氛围。

  据悉这次拍摄还从内蒙调运了十几头骆驼,以使画面氛围更加“着实”,而从历史资料得知,当时陕西作为连贯东西的要塞,确实出现过骆驼商队。

  近百名指挥人员鏖战五天调度场面

  为顺利完成片中大场面的拍摄,剧组从开拍前就开始筹备,因为拍摄地为榆次老城街道,要在这样的地段进行封街拍摄,将牵涉到众多单位、商户的沟通工作,需要与公安、交通、风貌办等十几个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协作,剧组和相关单位制定了完善的疏导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拍摄当日万无一失。大场面拍摄无疑是考验一个剧组整体掌控能力和资金实力的试金石,而《白鹿原》要实现如此高标准、大规模的群戏拍摄,堪称一次严峻考验。为此,《白鹿原》大场面拍摄现场有近百指挥人员负责调度,其中仅副导演,就有二十名之多,并同时启用了一百余台对讲机保持沟通。

  如此大场面的营造也整出了不少新鲜事,由于镜头所带到的街道过长,现场布灯成为了难点。灯光组不得不搭起多组二十米近七层楼高的高台进行布光。当《白鹿原》官方微博发布这类照片时,不少粉丝啧啧称奇“这到底是拍《西游记》还是《白鹿原》呢?”

  据悉,在接下去的拍摄中,《白鹿原》将会回到陕西拍摄白鹿村,这个场景将是在完整村落的基础上“修旧如旧”而成,同样耗资巨额,目前正在封闭状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