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弹》副导演危笑:姜文看到开平碉楼不肯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02:43  金羊网-新快报
text1 危笑在片中扮演“老七”
text2 群众演员等待就位
text3 姜文不喜欢搭景,他喜欢用原建筑那种真实的气息来刺激自己。
text4 姜文不喜欢灰色的地面,现在地上铺的红土是制片组开着卡车四处拉来的。

  新快报记者 刘嫣 摄影 龚吉林 报道

  本报昨日报道了《让子弹飞》的看点和故事之后,很多观众都对影片所呈现出的北洋风情产生了兴趣。特别是广东人,对片中的碉楼、街道等,都觉得相当熟悉,事实上影片中有很多场景都在广东开平的梅家大院和自力碉楼取景,还花了很大的代价使得这两个地方符合姜文心目中的北洋风情。

  记者日前采访了影片的副导演、编剧之一的危笑,他同时也在片中扮演姜文队伍中的“老七”一角。在充分解密影片的时代和场景之外,他还透露片中的“马拉火车”其实是个真事儿,而在那个年代,像骗子老汤这样连续买了七个县长当的事情也很常见。

  【时代背景:为什么选择北洋年代?】

  “那是一个充满机会也充满死亡的年代”

  《让子弹飞》把电影的时代背景放在了北洋时期,这是一个古装电影很少选择的年代。但对于《让子弹飞》这样的故事来说,这个年代很合适。

  影片的主要编剧述平早前表示,北洋年代是一个很混乱的年代,所以提供了很多的契机去创作影片中的各种人物和各种势力。而后期加入的编剧郭俊立对于这个年代也有他的看法:“北洋年代老百姓的民主观念根本就没有,上层跟下层的关系是脱节的。所以才有买官卖官,加上外国文化进来,才有了那个‘珍藏版地雷’,才有黄四郎把华工卖到美国修铁路的事。”

  在采访中,危笑也有他自己对于北洋年代的独特理解。“这是一个充满了机会,也充满了死亡的年代,中国人和外国人混在一起,鞠躬作揖的老套路和美国的英语混在一起。这个年代能看见外国人,有外国新鲜的玩意,有水门汀,有这个火车,有铁轨,有各种各样新鲜的东西,对于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很刺激的年代,而且自己也可能随时会死。”

  “马拉火车”是有史可查的

  正是因为这个年代,所有稀奇古怪的事情都可能发生,所以“马拉火车”也是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真事。危笑说:“马拉火车是有史可查的。有一天姜文突然说,‘我想到了,老汤坐着火车来’。我说‘火车?火车行吗?’导演点头说,‘你去查,历史上有没有马拉火车’。后来我们查到很多黑白照片,当时长春的大街上就有纵横阡陌的马拉火车的轨道,特别好玩。看到这个的时候,全组人既是兴奋又有安全感。因为它让你感觉到创作者的想象不是天马行空的,而是扎扎实实落到实处的。”

  “买官卖官”是一种流行的风气

  很多的影视剧对北洋年代的呈现都不是很清晰,在危笑看来这和北洋本身历史混乱有关,特别在政治的格局上非常的混乱。“他们在14年内换了26届总统,如果这数据没记错的话,就是总统在不停地变换。你可以想象一个国家的总统在换,具体到省、具体到市县,它的那些领导肯定是不停地在变换,因此政局是混乱的。因为大家任期时间越短,他就越想在任期短的时限内完成更大的利益,所以买官卖官就成了当时的一种非常流行的风气”。

  【外景拍摄:为什么选择广东开平?】

  “导演到了那里就不走了,他需要那个气息”

  定好了年代背景,《让子弹飞》的剧组就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外景地。但是这是非常困难的,中国近年来的变化那么大,很多老建筑都没有了。所以一度有人提出要搭出一条这样的街来,但后来当姜文来到开平,看到了梅家大院和那些碉楼的时候,他就不愿意走了。

  “他非常坚决要在这里拍,我们制片组就面临着要把人家居住的地方,变成拍摄实地(的问题)。导演不喜欢搭景,他喜欢用那个真实的气息来刺激自己,没有那个气息他就完成得没那么尽兴。”

  而碉楼是学了欧洲的东西,同时又要防着本土的匪患。每家的楼顶上都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阳台。“在黄四郎的家里,就有一个非常漂亮的阳台,不亚于苏格兰的城堡吧。但是这个阳台下边,就有个像监狱一样的大铁栏杆和大铁窗户。所以黄四郎在楼顶上拿着一个望远镜,看着自己的鹅城,整个就是他的天下。”危笑说。

  复原工作让剧组相当辛苦

  于是剧组为了还原那个年代,做了很多前期的准备工作。先是在梅家大院的两端搭了两栋楼,一个是县衙,代表了黄四郎的势力,一个就是花姐所在的艳阳楼。“那段时间,居民有的撤到临时的旅馆里面住,有的把自己原来的那个已经糊上了现代瓷砖的房子又给拆下来,有的按照美术指导和导演的想法,把墙漆成原来那个样子。这个过程很辛苦,因为老百姓需要向前生活,他完全不理解你为什么要把它变成更糙的样子,所以我们几乎是每家每户地劝”。

  今年初,新快报记者到开平探班的时候,剧组的人就表示片中梅家大院中间那条马路上的红土,是特别从云南运过来的。危笑说:“那红土……想起来既是一美梦,又是一噩梦。姜导当时跟摄影师赵非说,这个地面是灰色的,颜色不那么舒服,也不让人兴奋。他想变个颜色,但是广东不是云南,没那么多干的红土。所以制片组拉着大卡车队伍,四处寻找那样质地那样颜色的红土。我们当时挑过十几种不同的红土,就像调色板一样,堆在地上让导演来选。最后铺好了,拍的效果也很好,但广东老是会下雨的,一下雨,整条街就变成了一个小沼泽,无论演员还是工作人员。一脚踩下去鞋就留在里面。我常常在现场就是一脚过去,套鞋还在原地,人就在泥里面爬半天……”

  新闻链接

  《让子弹飞》12月6日北京首映

  《让子弹飞》将于12月16日在全国上映,但记者获悉,12月6日,影片将在北京举行隆重的首映礼。除了影片主演“11罗汉”和“四大美女”全阵容亮相外,夏雨房祖名姜宏波、孔维等诸多“姜男郎”、“姜女郎”将会聚一堂,更有大牌韩国影帝主动要求助阵首映的红地毯。而首映礼的最大悬念,就是自影片关机后从未会聚一堂的“子弹三巨头”姜文、周润发葛优能否再度聚首,用实际行动打破三人不和的传闻。

  据了解,此次首映礼的助阵明星包括久未出山的那英和中国摇滚之父崔健赵本山张国立也有望助阵。而简短的首映礼之后,在场的3000名观众将共同见证《让子弹飞》的首次公开放映。此次首映礼将在室内体育中心搭建26米宽巨幕,采用“全球最亮放映机”巴可DP2K-32B数字投影机放映,把影片“只有笑点、没有尿点”的酷爽声画体验发挥到极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