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姜文:莎士比亚的戏也没“尿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23:31  新浪娱乐
text1 姜文谈起《让子弹飞》很来劲

  对话:魏君子

  文:王玉年

  新浪娱乐讯 12月5日,《让子弹飞》导演姜文对话新浪娱乐。

  “懂,还是不懂?”《太阳照常升起》公映之后,这句话就好像莎士比亚的那句“生存还是毁灭”一样,时常在姜文的耳边被提及。他告诉我们,以前和投资人谈,得这解释那解释,现在他们没要求,只要(电影)看得懂就行了。“嘿,这局做得……得谢谢这帮哥们。”

  看不看得懂对于《让子弹飞》来说完全不是问题,姜文说《让子弹飞》就是一个绑架案,也是好莱坞最遵循的那套。魏君子说《让子弹飞》是“憋尿之作”,姜文说这哥们太逗了,“你看莎士比亚的戏,节奏也很快,也没尿点。”

  电影里,周润发饰演的黄四郎看到姜文饰演的张牧之说了句“霸气外露”,现实中的姜文依旧是霸气十足。《太阳照常升起》票房成绩并不理想,很多人觉得姜文会变得不那么尖锐,不那么快人快语的市场洗礼,但所有人都错了,姜文的自信没有变,狂傲的性格没有变,正如电影中张牧之说的那样,我就是要站着把这钱给赚了。

  给自己的电影定义?

  希区柯克都没想过这事儿

  新浪娱乐:我看完片子之后发了一条微博,我说这是一部憋尿之作,全片无尿点……

  姜文这是你发的呀。因为我不上微博,别人发短信给我,都转到我这里来了。我看了说这哥们说得太逗了……

  新浪娱乐:虽然是130多分钟,但节奏要比其他电影快很多,而且让人不觉得长。节奏上有没有一些控制和想法?

  姜文:我是学戏剧的,你看莎士比亚的戏,节奏也很快,也没尿点。除非你拍得特别长,撑着拍五个小时,正常按莎士比亚的剧本也没尿点。它就讲究这东西货真价实嘛,信息量也在这了,没有废话。我们这些学戏剧的人转过来拍电影,就很容易不屑那些没学过戏剧的导演,那种无聊的堆砌,假装说电影语言,其实什么呀,就是没东西而已。不知道往里面搁什么。

  新浪娱乐:这部戏如果要定义,它属于什么类型。

  姜文:我不考虑这个。让希区柯克来定义他的电影是什么类型,他也没想过,他就觉得拍个电影而已。但这里面并没有什么矛盾,评论者愿意怎么评是他们的事,他们可能觉得这样归类更有意思。

  有没有借鉴别人?

  光想这个就拍不了戏了

  新浪娱乐:《太阳照常升起》时候,许多观众说看不懂?这次《让子弹飞》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姜文:大家看了《太阳》之后,太多人说看不懂,大家就记住了这事。这事情对我是一个特别大的帮助,以前和投资人谈,得这解释那解释,提各种条件,这回倒好。现在投资人找到我,我问他们有什么要求,他们说没要求,只要看得懂就行了。我说嘿,这局做得……我得谢谢这帮哥们。《让子弹飞》是一个故事,是一个绑架案,而且故事很简单很清晰,它没什么不好懂的,它是传统戏剧那套,也是好莱坞最遵循的那套,也是昆汀最遵循的那套、甚至《阿凡达》也是一个简单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当然容易做成大家都看得懂的大制作。

  新浪娱乐:拍这部戏会不会考虑到《革命往事》这些电影?

  姜文:我不会这样想。你想不到别人的戏,你想不到别人存在。在你创造的世界里边你如果还在想(别人)就拍不了戏。比如说你喜欢李小龙,但比划起来,真去想李小龙就来不及了。

  为什么要夸张处理画面?

  我就是不想那么血腥

  新浪娱乐:我们知道《让子弹飞》改编自小说,但我们还是想知道为什么背景选择在北洋时期?

  姜文:北洋时期秩序是繁杂的,所以戏剧性比较强,所谓军阀混战华洋混杂,各种传奇故事容易产生。

  新浪娱乐:电影里有两场戏,一是火车飞了起来,另外就是姜武像踢足球那样踢小贩,都有夸张的成份,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姜文:其实很简单,主要是想避免血腥感,做成卡通感。你看卡通里面咣咣咣砸脑袋,猫和老鼠都拧成麻花了,如果是真的,那不就死了吗。我就是不想那么血腥。(马珂:姜武那段是给世界杯致敬的,哈哈。)广东的足球队,专门去了几个人帮我们设计这个场面。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几个人就拍出了千军万马的感觉,像《七武士》

  姜文:打仗讲究信息化,你只要信息畅通你就能赢。这帮人本来就是悍匪,打仗对他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你看我之前拍的戏,《阳光灿烂》也是几个小孩打架,也打得挺狠的。不是人多就有劲,人多有时候瞎起哄。《鬼子来了》里面就放了三枪,每枪都非常吓人。

  新浪娱乐:剧中的人物,比如陈坤、张默都有民国那种狠劲在里面,所以看起来就比较过瘾,怎么看这些演员的表演。

  姜文:张默和陈坤演得好。真好。导演要善于观察这些演员,他们身上有迷人的地方,你要把这些迷人的地方,通过角色发挥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