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祭金句表演充斥爆点 爷们硬碰硬子弹无冷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6:04  每日新报

   日前,集结了姜文周润发葛优等“十一罗汉”的《让子弹飞》举行媒体看片会,新报记者提前观赏到这部贺岁大片。就现场放映效果来看,台词给力、故事铁血成为影片最大特色,5分钟一小高潮,10分钟一大高潮的快节奏在国产电影实属少见,收获了现场媒体的不少好评,令在影院暗处悄悄观影的姜文倍感欣慰。

  《让子弹飞》主要讲述了军阀割据年代,中国南部一场惊天动地的火车劫案之后,号令山林的绿林悍匪张牧之(姜文饰)遭遇行走江湖的通天大骗老汤(葛优饰),两人从生死宿敌变朋友,共同对抗南国一霸黄四郎(周润发饰)的传奇经历。

  台词 葛式幽默很给力

  为了一改国产电影剧本“糙”的现状,姜文先是拉来了新《三国》的编剧朱苏进,又陆续召集了危笑、述平、李不空、郭俊立等5位国内顶级编剧,电影中各人物的台词都十分贴合人物气质。姜文的一句“皇上都没了,没人值得你们跪”尽显枭雄本色,而周润发的一声“张麻子脸上没麻子,黄四郎脸上也没有四”则在笑意中透露着阴险,“墙头草”的姜武则频频以“这哪是打我的屁股,这是打您的脸”等台词把一个卑鄙小人刻画得惟妙惟肖,更让全场笑喷。

  除此之外,片中一半的幽默台词均出自葛优口中,葛大爷延续了以往“小人物,大智慧”的表演风格。譬如,周润发邀请姜文“鸿门宴”时,气氛紧张,火拼一触即发,却被葛优的一句“我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瞬间瓦解。姜文拷问葛优是否是通天巨骗时,葛优幽默地回应:“你这是要杀我啊,还是睡我啊?”在放映现场,“美女你不要,钱你也不要,你要什么啊”等葛式幽默均很有“笑果”。

  故事 “十一罗汉”够铁血

  《让子弹飞》的故事基本可概括为葛优买官要上任,土匪姜文把他劫,摇身一变成县长,智斗恶霸周润发。姜文、周润发、葛优、廖凡陈坤、张默、姜武、邵兵等组成的“十一罗汉”阵容互拼演技,令人大呼过瘾。全片的第一场高潮在开场5分钟,姜文率众“麻匪”袭击买官上任的葛优,枪声过后,姜文的一句“让子弹飞一会儿吧”揭开了全片的序幕。放眼其他“罗汉”,一场“大哥,你是了解我的”审判戏份,尽显廖凡、邵兵、危笑等5位“麻匪”的狠、痴、愣、傻、狂,尤其廖凡的一句“大哥你是了解我的,要是我,是不会有活人告状的”更显铁血本色。反面人物方面,一向以柔情见长的陈坤突破往日戏路,在片中凶狠异常,双耳被伤后仍玩命斗狠;姚橹则用“和时添油加醋”、“战时临战倒戈”刻画了一个恶人帮凶的角色,戏路转变之成功,令很多现场媒体都没有认出他;周润发饰演的南国一霸不怒自威,“鸿门宴”一场戏,这位南国一霸时而装傻充愣,时而与姜文斗勇斗狠,尤其是胁迫姜文出头剿匪时,双拳紧握,几度欲起杀机,几度又无奈放弃,张弛有度,体现了发哥的“高片酬必有高回报”。

  其中最具戏剧张力的莫过于张默的那场“剖腹查粉”,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被诬陷为“吃了两碗凉粉,只给了一碗钱”的张默不惜“剖腹查粉”,几个剖腹的镜头尺度之大,在国产电影中罕见。在强烈视觉冲击力之外,也很好地展现了“麻匪”有一说一,为名节不惜一切的性格,成为剧情转折的一大诱因,故事从此铁马金戈,姜文与周润发的火拼一触激发,枪枪见血,看得现场男观众热血沸腾。紧凑的节奏、曲折的情节让132分钟的看片过程毫无冷场。但影片为了展示“麻匪”的放荡不羁,加入了不少粗口;为了展示真实感,如“剖腹查粉”等镜头过于血腥,这些令一些观众感到不适。

  《让子弹飞》将于12月16日亮相大银幕。

  新报北京电

  记者 王轶斐 实习生 于穆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