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女星香艳亮相《子弹》 性感演绎北洋四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23:50  金羊网-新快报
众女星香艳亮相《子弹》性感演绎北洋四美(图)
刘嘉玲
众女星香艳亮相《子弹》性感演绎北洋四美(图)
周韵入戏

众女星香艳亮相《子弹》性感演绎北洋四美(图)
苗圃新尝试
众女星香艳亮相《子弹》性感演绎北洋四美(图)
白冰造型性感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在像《让子弹飞》这样充满雄性荷尔蒙的电影里,女人的角色只能是一个陪衬。电影的前半部分有“只要瞄一眼就能把男人给扒光了”的刘嘉玲,后半部分则有“回眸一笑倾国倾城”的周韵,加上泼辣大胆的苗圃和柔弱可怜的白冰在中间穿插点缀,这出男人戏也因“北洋四美”的出现而变得香艳无比。

  在前日举行的《让子弹飞》北京首映会上,刘嘉玲、周韵、白冰先后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采访,苗圃虽然没有出席,但是也通过另外的方式谈了自己客串一场戏的感受。在这部男人戏即将上映之前,我们先来看一看片中的这几个女人,到底她们在男人们争斗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刘嘉玲】饰演县长夫人

  姜文周星驰一样,都是敏感的导演”

  说到喜剧,刘嘉玲当然不陌生,早年在香港,她拍过很多导演的喜剧。但是拍内地导演的喜剧,她还真的是第一次演。可是嘉玲姐却意外地把片中的“县长夫人”角色把握得很好,有人形容她只要一个眼神,就能把男人给扒光。

  这些年,嘉玲姐阅人无数,这也帮了她大忙。总之这一次,刘嘉玲是把“性感”两个字,给演到家了。

  【说戏】“我们不缺胶卷,最怕是演员没戏”

  刘嘉玲在电影中的戏不多,而且都集中在前半部分。她每次出场,身上穿的不是大红大绿就是大紫大蓝,总之一定是银幕里面那个最吸引眼球的人。她的大部分戏都是在床上的,可以想象这一角色到底是有多“性感”。

  “我演的这个角色曾经是个青楼女子,她很有主见,她想做男人做的事,但是在北洋时期的社会,她做不到,所以她需要去利用一个男人来帮助她,完成她的理想也好,梦想也好。”

  因为女人的戏在《让子弹飞》里基本上是陪衬,不多,但是很重要,所以在戏外,姜文和嘉玲一起沟通了很多角色背后的细节,所以电影上看起来这个人物是断续出现的,但是在嘉玲心里,心情变化其实是完整的。她怎样从一个青楼女子变成一位县长夫人?遭打劫之后又如何游刃于两个男人之间?嘉玲说:“导演、演员、编剧之间,一直在聊,我们探讨了很多对白,还有后面的一些潜台词,这是我觉得非常过瘾的一个地方。”

  这次出演姜文执导的电影,嘉玲感触最深的是导演不太会教演员怎么演戏,而是给足够的空间让演员自己去发挥。“开头那场戏,我们都掉到水里,出来后被盘问。演完了,导演一直都不喊停,还是让我们继续演下去。我觉得他这就是在激发我的潜能,如果演员有戏,他会让你尽量发挥,反正我们不缺胶卷,最怕就是演员没戏。”

  【说人】“姜文让演员很舒服,在现场总是很乐”

  在前天的首映会上,姜文说自己拍喜剧最大的秘诀就是“让演员舒服”,因为只有演员演得舒服了,观众看得才能舒服。嘉玲姐对这一点也非常地赞同,她表示自己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全组的人在一起都很开心,要么吃东西,要么聊戏。葛优更是好玩,每一次见到他都忍不住要笑。

  “当时我们都是住在一个大院里,每天都探讨角色,虽然我的戏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但是姜文还是跟我把角色聊得很透。之前我没和他合作过,总觉得他是一个挺豪迈的人,很阳刚、很个性。但合作之后才发觉他特别细心、特别温柔。他跟你讲话会很小声,然后很照顾你的情绪。和葛优,他也不会骂,但是他有另外一种态度,就是男人跟男人的那种感觉。”

  在片中,嘉玲的主要对手戏演员就是姜文和葛优,她和这两位“县长”都有在床上的激情戏。和姜文的部分比较搞笑,两个人在拍戏的时候还清了场,众人只听见房里传出一阵阵爽朗的大笑声,最后在银幕上呈现的效果也很好,特别逗。而与葛优的“床戏”,则有一点打情骂俏的感觉。

  “好玩,葛优我觉得他已经到了一个境界。他让我感觉很轻松、很自在,因为我一进剧组,他老远就说‘哎,夫人来了,给夫人请安’,一路叫到拍完,你就很容易很轻松地拍完这个戏。在戏里,其实我两人是相好,但又不能公开出来,所以他见到我跟其他男人有暧昧的时候,会有一种小男人的那种吃醋的感觉。”

  最后刘嘉玲总结说,《让子弹飞》是一个疯狂喜剧,自己在现场就是挺开心的。“我觉得入行这么久,拍喜剧片也拍了很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跟周星驰的《大内密探零零发》,那个电影从头到尾都非常地享受,因为周星驰也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导演,他的节奏把握也非常好,所以在现场就总是很乐。整个环境开心,电影也就拍得更加开心。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喜剧节奏,但是跟他们合作,跟着他们的节奏,觉得自己都蛮有喜剧细胞的。”

  

  【周韵】饰演花姐

  “我这个人没有入世那么深”

  周韵也许是受了自己名字的影响,出道以来演的角色给人感觉都是很有“韵”味,与刘嘉玲的那种锋芒毕露,恰成对比。

  这次在《让子弹飞》里,周韵的角色其实和嘉玲一样是个青楼女子,但偏偏在周韵身上,不但没有那种风尘的味道,反而有种江湖女儿不谙世事的“纯”。很多时候,周韵都睁着无辜的大眼睛,看着大恶人黄四郎,她的眼睛里没有怕,只有一种探究和好奇。她的“傻”,才是这个角色身上最喜剧的地方,也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说戏】“我和花姐一样,都很男孩气”

  在《让子弹飞》的角色介绍中,形容花姐的是这样一句话:“花姐是黄四郎所开艳阳楼中的奇女子,身怀一手打鼓绝技,其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也吸引了张牧之。”因为这句“出淤泥而不染”,太符合周韵本人的特质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个角色是为周韵量身打造的。周韵一听就笑:“啊?我有那么‘二’吗?”

  不过周韵承认自己身上的确有和花姐很相似的地方,“我们都有男孩气的一面,但这个角色并不是为了我而存在的。我也不是每次都必须去演姜文的电影,有适合的我就演,没有就算了,我情愿多留在家里照顾孩子。”

  《让子弹飞》从电影筹备开始,周韵就一直有参加,前几轮讨论剧本的时候,她都出现在导演和他的一群兄弟们当中,也给了不少意见,包括建议姜文用刘嘉玲来扮演县长夫人这一角色。而在最初的剧本里,其实是没有角色适合周韵的,于是她就去演了电视剧《金婚2》。可谁知道后来有一天,姜文突然打电话给她说,你来《让子弹飞》演个角色吧,周韵很惊讶。“我当时也没问他是什么角色,需要我,我肯定就要去。但是我为难的是《金婚2》这边还没拍完,所以要轧戏。”

  在看过电影之后,很多女观众都喜欢周韵的造型,因为她不像刘嘉玲那么艳丽,她的衣服大多是藕荷色,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个青楼女子,反而像是一个小家碧玉。到后来她索性穿起麻匪们的军装,看起来更加英姿飒爽,充满江湖女儿的味道。

  谈到自己为什么能把一个青楼女子演得风尘全无,而且还有一种“纯纯的味道”,周韵说:“可能我这个人没有入世那么深吧。有些东西,不喜欢的不做,喜欢的就做。”

  周韵在片中的戏主要集中在后半部分,也不是很多,都是抽空完成的。姜文导演对她的表演很满意,直言“她没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杀青时,刚刚从角色中抽身出来的周韵,与导演亲密相拥,在片场上演了温情一幕。

  【说人】“姜文现在的范围和宽容度都越来越大”

  在戏外,周韵更多被提及的身份是“导演夫人”。对于丈夫姜文这些年来的变化,周韵觉得他是越来越成熟了。

  “听他父母和一起工作过的人说,他以前脾气还蛮大的。可能因为他出道的时候年龄很小,就跟谢晋合作,那么有才华,大家会纵容他。但慢慢地,他开始面对的都是同龄人了。现在,谁都比他小了。他的成长算晚一点吧。他在慢慢成长,变得更宽容一些,更有担待一些。”

  这次《让子弹飞》无论在故事的叙述还是在商业的操作上,都比《太阳照常升起》成熟了很多,周韵认为其实姜文的戏一直都维持在一个水准上,因为他的精神其实是不变的。但如果一定要说改变的话,《让子弹飞》会让人觉得更大气了。“随着年纪的增长,他的思想和心态也都更成熟,这种东西反映在电影里,电影也变得更‘大’了。而且作品能代表一个导演的心态和思想,他现在的范围和宽容度都越来越大,对角色的处理很大气。”

  屡次说自己也是姜文电影“影迷”的周韵,被问到姜文电影最大特点的时候,她说:“是想像力吧,《让子弹飞》刚开始那段,葛优和冯小刚在马车上吃火锅的那场戏,一般人觉得火车就是蒸汽式的嘛,但是姜文却用马拉着火车,然后把超大火锅摆在整个火车上。这些想像力都是很超凡脱俗的。另外就是他电影里的台词都很幽默,从《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他电影里那种黑色幽默的风格不是一般人能够模仿的。”

  谈到生活里的姜文,周韵笑说很多人都想知道大导演生活里面是怎么样的,但在她看来其实就是很普通地把日子过好,吃饭、睡觉,因为生活里都是很细节的东西。“我们在家里也很少说电影,甚至很少看电影,他最喜欢的事就是把自己很喜欢的几部电影反复看,比如《教父》。”而周韵和姜文的相处之道就是:“我有自己的思想。我这个人不太给自己压力,工作上的事,我做了就做了,做不好就溜。我更关心姜文今天吃什么,衣服别穿少了,别抽太多烟了。其他他干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不太管他。”

  

  【苗圃】饰演汤夫人

  “就算我是胡说八道,葛优也能把戏接住”

  苗圃在片中只有一场戏,讲述她扮演的汤夫人从陕西来找自己的骗子丈夫老汤要钱,去赎回被绑架的儿子。这场戏赢得了很多笑声,大家都觉得苗圃把一个陕西女人演得泼辣大胆,而且幽默感十足。如果说刘嘉玲和周韵分别代表了女人的两个极端,那么苗圃的这一角色则是另外一种女人的代名词:悍妇。

  新快报:之前你跟姜文导演熟悉吗?

  苗圃:不熟悉。但是他的片子在我们学校是可以成为拉片的,你知道拉片的概念吗?就是你可以到资料馆登记,然后把他片子拿出来做研究做笔记。

  新快报:后来接触了以后觉得他怎么样?

  苗圃:我们以前听说姜文是戏霸,在拍摄现场他的确有气场,可是他亲和度很好,他一见面就让你放下来,不要紧张。因为他知道,演员见到他这样的人肯定会紧张。他很注重演员的感受,不管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演员,可能只是一个新人,他都会很尊重对方的想法。还有他懂戏,他会给每个演员新的刺激,所以你在每一次走戏都会觉得不一样。

  新快报:简单介绍一下你在电影里的角色吧。

  苗圃:我的角色是演县长太太,其实就是葛优老师(老汤)的发妻。我觉得她就是一个彪悍的女人,在那个年代,一个人拉扯一个儿子多么不容易,如果没有这身悍气,可能就活不下去了。所以她对身边的人、对丈夫都呈现出很强势、很泼辣的一面。

  新快报:你跟葛优老师是第一次合作吗?感受如何?

  苗圃:这是第一次跟葛优老师合作,虽然戏份很少,可能剪出来就短短的几分钟对手戏,但是你还是会觉得很过瘾,因为你说什么他都能接住,你就算是胡说八道他也能接住,我觉得这就是伟大的演员,他能帮衬你,他又很有喜感。

  

  【白冰】饰演黛玉晴雯子

  “能和葛优老师拍吻戏,蛮开心的”

  尽管在电影里可能看不到白冰的一个正面特写,但是她诱惑的地方在于一个脚踝的特写,还有穿着一件小肚兜,见到了三位大哥很害怕的样子——这些都能激起一个男人的惜弱之情,是一个让人怜爱的小女人。

  新快报:你的角色有什么背景吗?白冰:开拍前,名字就改了好多次。刚开始发哥说干脆叫黛玉吧,导演说干脆叫晴雯,后来就决定叫黛玉晴雯子。我在鸿门宴那场戏里,就是一个美人计。发哥把我当做礼物来送给姜文。

  新快报:你的造型是比较性感的。

  白冰:其实我在最初试装时不是这样的衣服,是比较传统的小坎肩,但到了拍摄时,导演有一些很即兴的想法,临时改成穿肚兜。我本来有一点担心说会不会有点暴露?会不会不安全?结果我发现姜文导演真的是一个对演员非常好的导演,他们改了很多次肚兜缝合的角度,保证不让我走光。

  新快报:在表演上,导演有没有给你什么指导?白冰:他见我的时候就听说我是学法律的,没有学过表演,所以拍摄的时候,他会很细致地跟我讲一些表演技巧,包括我从楼梯上光脚走下来,他说你要脚尖先着地,这样显得腿比较长,都是一些非常细致的东西。

  新快报:讲讲你跟葛优老师的对手戏吧,他亲了你一下。

  白冰:很难忘的,算是一段吻戏吧,之前剧本一直在改动,都没有说有吻戏,也是即兴加了这么一个小桥段。我当时摔完东西,很害怕,葛优就过来帮忙解围,蜻蜓点水地亲了一下。之前还研究了半天说是亲脸呢还是亲嘴?后来是两个方案都有尝试,最后电影出来,好像用的是亲脸的。不过是被葛优老师亲,我还是蛮开心的,但是不知道葛优老师是不是同样开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