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刘嘉玲:姜文教我性感 梁朝伟让我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22:28  新浪娱乐

  采写:王玉年  图:郑福德  视频:辛军

  新浪娱乐讯 近日,出演《让子弹飞》刘嘉玲对话新浪娱乐,讲述片场内外的故事。

视频:刘嘉玲对话新浪娱乐聊《让子弹飞》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她一直很红,因为她是梁朝伟的女人,也因为她懂得“为星之道”,当然,还有时常在她身边围绕的绯闻。

  她做代言,开派对,赶夜场,设局招呼朋友,她自己也说,“我还是蛮喜欢热闹的。”

  她好久不演电影,一接就是三部。《狄仁杰》里是一代女皇武则天;《让子弹飞》里是风骚小凤仙;《最强囍事》里是嫩模、是空姐、是张爱玲……

  她经历很多,有人说娱乐圈里恐怕没有谁比她见的更多,忍的更多。她说,跟武则天比,很多事情太小儿科了。

  父亲去世,让她选择结婚。谈到梁朝伟她说,“他是我的哥哥,我的父亲,我又是他的妈妈,又是他的姐姐,又是他的妹妹……”其实也许她想说,“我们是亲人。”

  她信佛,她告诉自己对物质的追求再少一点,名利看淡一点,在名利场里,怎能保持这份淡定?我不信。她告诉我,参透就不会有矛盾,皈依到最平淡的时候,很多事情就不会计较了。

  姜文告诉她怎么挑逗男人的性欲,她说葛优演技好到就是戏里那个人,说张叔平教会自己怎么做女人……金像奖影后五次提名,五次失利,她说第10届金像奖,本以为可以问鼎影后,但最后落选。那个晚上本来忍住不流泪,但梁朝伟的一句“我还是觉得你是最好的”,让她终于哭了出来。

  有人问她何时准备好做母亲,“以前我没想好,但现在我准备好了。但我得到太多,如果没有也已经很幸福。”

  她和梁朝伟合办了慈善基金会,基金会的名字是TLC(Tender Loving Care,细心爱护),她说,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Tony loves Carina”(梁朝伟爱刘嘉玲)。

  姜文懂女人

  “他让我屁股再翘一点”

  新浪娱乐:有人看到你在《让子弹飞》中的表演,说是“一衣不脱,艳冠全片”。

  刘嘉玲:全片我还没看到过,只是看了有我自己部分的那几场。不过电影风格我能猜到70%吧,整部电影应该是蛮震撼的。

  新浪娱乐:姜文有时候一场戏要拍好几十次。

  刘嘉玲:对。但这些对我来说习以为常了,可能我拍过侯孝贤王家卫,他们这种非常认真的导演来说,确实是需要一些时间的磨合,再去练习,再NG……

  这个戏我只有很少的部分,但导演和我聊得很透。所以你看到电影上面那个角色,其实我们下了很多工夫在里面。

  新浪娱乐:你们都聊什么呢?

  刘嘉玲:他会聊这个女人之前是做什么的,背景是什么,她到底想干嘛。这个男人是被她压住的,还是挑逗的,姜文会讲得非常清楚。

  新浪娱乐:姜文是演员出身,这与侯孝贤、王家卫不一样。内地表演的体系和香港会不会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刘嘉玲:姜文非常清楚演员的状态,我刚进剧组跟他们不太熟,他会制造一些气氛,或者说一些话让你放轻松。

  王家卫不会示范,他只能说,你可不可以重新再演一次。但是姜文会示范,比如说一些女人的肢体语言、眼神,这是非常过瘾的一件事。

  新浪娱乐:姜文给人感觉很爷们,怎么示范女人的动作呢?

  刘嘉玲:他确实挺爷们的。但这次跟他合作之后,感觉他特别细腻,特别懂女人,有一些感觉,你会觉得“你怎么会懂?”感觉他是一个很豪迈的人,但是我想他应该有很多阅历。

  新浪娱乐:能不能举一个例子,他模仿了什么样的动作?

  刘嘉玲:有一场戏我刚被他们打劫完,(湿漉漉地)站在岸上讲:“我就是县长夫人啊”。他说我那个姿势不够性感,可不可以屁股再翘一点,但是我已经很翘了(笑),他说“再翘一点。”我觉得他很懂,或者是他站在男人的角度去看女人,在这个情况下,怎么样可以挑逗男人的性欲,就是这个感觉。

  葛优非常稳

  “他就是戏里那个人”

  新浪娱乐:和葛优、姜文对戏有压力吗?

  刘嘉玲:越对着优秀的演员越不会有压力,永远是这样的。他们会让你轻松自如,会带着你一起走。就像打架一样,也要棋逢对手,你来我往,一拳一脚的。因为你在这么好的(表演)节奏的演员身边,跟他们一起对戏,你的节奏会被他们拉好了,不会坏,会更好。

  新浪娱乐:葛优、姜文像不像两个不同派别的武林高手?

  刘嘉玲:葛优是非常稳的,他真的是炉火纯青到一个地步了,他在现场就是那个人了。姜文一半做导演,一半做演员,葛优是非常稳,跟他相处非常开心。

  新浪娱乐:听说好几个演员都在争这个角色。但这个县长夫人戏份并不多,您为什么要这次和姜文合作呢?

  刘嘉玲:其实我想跟姜文合作这件事,已经放在心里面很久了。我很早就认识姜文,但是不熟。他的电影我非常喜欢,每一部我都看,有时候碰到就会打个招呼,也没有好好聊。我觉得我挺幸运的,而且我应该感谢他给我这个机会。

  新浪娱乐:和姜文是什么时候,在什么场合认识的呢?

  刘嘉玲:好早以前了。那时候应该是《芙蓉镇》来宣传的时候。

  新浪娱乐:除了姜文,还想与内地的那些导演合作呢?

  刘嘉玲:这些都要讲缘分的。其实我心目中也有一些人选,比如说小刚和陈凯歌,他们的电影相对来说是非常认真的,而且是能打动人心的。我觉得作为演员来说,当然希望去拍一些“quality”(质量)比较高一点的电影,这种导演真的挺难求的。

  新浪娱乐:如果在这一质量高的电影里,哪怕演戏份不是特别多的角色,你也愿意?

  刘嘉玲:对,你会很放心,很安心。所谓大尺度的表演,他一定不是卖弄这些的,他一定是要表达精髓才会做。

  一座陵墓、一对夫妻、两个皇帝

  “这事儿让我起鸡皮疙瘩”

  新浪娱乐:看微博知道,你前不久还去了武则天的墓(乾陵)。

  刘嘉玲:我在拍《狄仁杰》的过程当中,导演(徐克)已经跟我说过武则天的无字碑,他介绍这个人物有多豪迈,有多特别。导演有一天跟我说,你到了那边看到了这块碑,你就都明白了。

  其实我演这个角色,自己收获蛮大的。我在这个人物身上也学到了很多,对照我自己,跟她来比很多经历的事情是太小儿科了。我又觉得中国人有这么样一代女皇帝,应该是值得骄傲的。

  新浪娱乐:但是在很多人眼里你是经历过很多大风大浪的?

  刘嘉玲:跟她比,太远了。她完全是在男权的社会里面,比我们现在封建太多太多了,她可以改变历史,她可以创造历史。

  新浪娱乐:你到了乾陵,还引用了张世民《乾陵怀古》的词句……

  刘嘉玲:我是很感动,起鸡皮疙瘩的那种。那一个地方躺了两个皇帝,一对夫妻,两个朝代,这真是太浪漫的爱情故事了,武则天到最后还是归根到她老公旁边,这是非常伟大而坚定的爱情。我看到那个坟墓是非常感动的,我骑马往山上走,走了整个一个山,回来的时候,我还是想再往回跑,因为我想多感受一下为什么她要回到那边去。

  新浪娱乐:让你感触最多的,是因为武则天开创了历史,还是她和丈夫最后葬在一起?

  刘嘉玲:作为一个女人跟她丈夫葬在一起,这个举动是很了不起的。

  新浪娱乐:这是不是和你自己也有关系,你和梁朝伟一起经历了那么多年……

  刘嘉玲:而且她跟她老公相隔21年,她老公先走二十几年,她再回去。所以她心里面不管是感恩也好……我相信她是很爱这个人的。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是性别意识很强的人吗?

  刘嘉玲:不是很强,有时候我很男孩子的,有时候我又觉得我挺女人的。有时候我在工作的时候,我觉得我有男人那种领导的才能,其实女人也应该有,但是我就特别有一种组织能力,因为我都是看大方向的,小细节我不去计较的。比如公司开会,你把大方向告诉我,这个方向我喜不喜欢,而且我对市场不了解,但是我用我的感觉告诉你是这样这样的。

  但是当我有时候想耍娇的时候,还是会尊重女人的特权的(笑)。因为我觉得女人还是可以撒撒娇的。

  新浪娱乐:那你这种性格的变化是因事而异还是因人而异,比如遇到梁朝伟的时候……

  刘嘉玲:都有,我觉得我在他面前担当了很多角色,我又是他的妈妈,又是他的姐姐,又是他的妹妹,又是他的朋友,又是他的老师。他有时候也是我的哥哥,我的父亲,都会扮演不同的对方需要的那个角色。

  新浪娱乐:你说这么多角色,其实都是一个词,亲人。

  刘嘉玲:对,是会越来越亲的,因为会越来越了解。

  为什么一直很红?

  “因为我身边有个万人迷”

  新浪娱乐:你这些年演戏并不是很多,但还是很红,你觉得是为什么呢?

  刘嘉玲:可能我的生命力是蛮强的。不过我也想了一下,也许是因为我身边有一个万人迷,我那个万人迷,他也不太讲话,可能有无数的粉丝在留意着他,那些粉丝基本上都是女孩子,或者也有男孩子,他们会对他旁边的人特别留意,特别苛刻。

  回到我年轻的时候,如果我喜欢了一个偶像,他旁边出现了一个人,我也会用放大镜去看看她,审视她有什么对的,有什么不对的,这是很正常的心态。

  可能大家都会挑我毛病,或者是对我要求特别严格,特别高。梁朝伟也不讲话,基本上是我会讲话,我会坦然面对朋友和观众。

  新浪娱乐:你也有很多男粉丝。

  刘嘉玲:相对来说没有那么多嘛。因为男粉丝不会那么疯狂的,也不会那么故意要去伤害别人的。

  新浪娱乐:其实有人总结过,为什么刘嘉玲能一直这么火,是因为她懂得“俾面”( 广东话,意思是给面子)。

  刘嘉玲:我没有特意要去给所有的人面子,可能是我从小到大的心态一直很好,我一直都是吃亏就当占便宜。我都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一想,为什么会这样子。可能我比较宽容,然后我又很难说NO,人家请到我,或者是叫我做一些什么,我基本上都会答应,如果我可以的话。替人家做一件事情为什么不呢,能够满足人家一下为什么不呢?

  新浪娱乐:你这种性格是怎么样形成的呢?

  刘嘉玲:我从小就是这样子的。皈依佛教之后,更是这样子,更慈悲。

  新浪娱乐:我知道很多的明星都信佛,但娱乐圈是一个争斗非常厉害的地方,其实佛教应该是与世无争的,你觉得有矛盾吗?

  刘嘉玲:应该是不会有矛盾的,如果你参透的话应该不会有矛盾的。有些人只是在形式上(信佛),没有参透佛教真正的意义在哪里。我也没有参透,我也是刚刚入门,但是因为我在平常生活中会遇到一些麻烦,或者是一些挫折,我会需要这种宗教来给我一点精神上的,解决事情的方法,我觉得确实它会让我心里面平静很多,很多事情你皈依到最平淡的时候,就不会计较很多事情了。

  新浪娱乐:你现在还会有想要得到的东西吗?

  刘嘉玲:我现在希望自己减少一点,每年都减少一点。那些对物质的追求,对名利的追求,或者是什么东西都减少一点,再简单一点更好。

  曾为落选影后而流泪

  只因梁朝伟一句话

  新浪娱乐:金像奖影后,你还在意吗?比如很多人觉得你会凭借《狄仁杰》里面的武则天获得认可。

  刘嘉玲:其实我真正在意的就是阿飞正传》(获得金像奖影后提名)那一年,我被所有的媒体搞得昏头转向,那时候也年轻,刚刚二十几岁,第二部电影就在法国南特拿了一个影后,所有的媒体都觉得金像奖的影后非我莫属,我也是站在云端了。

  那次我耿耿于怀了好久,但这个东西对我来说,只是那个晚上宣布得奖的那一刹那,其他的我都已经不会在乎。因为在我现在这个年纪,我完全知道自己是几斤几两了,我已经不需要人家来肯定我,我已经知道自己有多少分量了。不过,那时候我真得需要奖项来肯定自己。

  新浪娱乐:那次你哭了没有?

  刘嘉玲:有。其实我一直忍着,忍得挺好的。但我老公跟我说,我还是觉得你是最好的,那我就不行了,就是憋着,结果我还是忍不住了。这些现在想起来也是很正常的一个反应。

  “我就是在装嫩”

  保持再好,眼神也不一样

  新浪娱乐:贺岁档还有一部你演的《最强囍事》,你在微博上发了自己嫩模的造型……

  刘嘉玲:这部电影是贺岁片,会集结今年社会上流行的话题、人物。嫩模是香港这两年流行的话题,也是一个现象。反正过年,就是嘻嘻哈哈一笑。

  我那个角色因为是一个很失落的作家,她用自己的名字写书永远都不卖,他只能用别人的名字来写书。比如说张爱玲,他改一下叫张家玲,还有空姐等等,我在电影里面有很多造型,她一写这些人物,就把自己投入到人物里面,觉得自己就是那个人,蛮好玩的。

  新浪娱乐:会不会怕别人说你是在扮嫩?

  刘嘉玲:不怕,我就是在扮嫩啊。我现在不可能回到20岁的状态,就算我保持得再好,我的眼神出来都不一样的,因为你有经历过,有一些事情冲击过。所以你出来的状态跟态度,还有眼神都不会一样,不可能是一样的。

  新浪娱乐:很好奇,怎么能通过眼神来判断一个人的经历?

  刘嘉玲:很容易的,你回去拿5年前或者是10年前的照片,看看那个时候的眼神肯定跟现在不一样,你一看就知道那是年轻的时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