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武:姜文把自己拍得很帅 把我变成了猴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08:33  南方日报
姜武:姜文把自己拍得很帅把我变成了猴子(图)左边是《让子弹飞》里的姜文,右边不是张纪中,是姜武。
姜武:姜文把自己拍得很帅把我变成了猴子(图)姜武接受本报专访爆哥哥姜文老底

  姜文新片《让子弹飞》刚一试映就引发了无数话题。尽管姜文、葛优周润发三大影帝之间对比的俗套被媒体不断披露,但却很少有人关注到这部戏其实也是姜文和姜武这对兄弟之间的首次正式合作。事实上,作为弟弟的姜武,对于自己的大哥也同样“有话要说”。所以,日前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聊起了兴的姜武开始揭他哥的老底,而且,对于生活在哥哥的“阴影”下也不以为意:“大树底下好乘凉嘛!”

  童年底细

  他扮演家长,去开家长会

  姜文在中戏毕业,姜武在北电毕业,十几年来兄弟俩也都有了各自的事业。虽然相比于姜文的辉煌,姜武的事业略显逊色,但这并不影响兄弟俩之间的感情。“毕竟还是亲兄弟,我们平时没事都有约定,一个星期见一次面,要么在父母家,要么在他家或者我家。逢年过节当然还是在爹妈那里。”公开资料显示,姜文是在中学时认识了英达一家,在老艺术家英若诚的影响下才开始喜欢上表演的,但姜武却透露说,其实哥哥从小就有表演天赋。甚至在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姜文还冒充家长,去学校给弟弟开家长会。

  姜武说:“那时候,我们还不叫姜文和姜武,他叫姜小军,我叫姜小兵,因为我爸是部队上的。我小时候表面上看起来很乖,但也有淘气的时候。而且一玩就是大的。有一次,学校里开中秋晚会,老师选了一些人去表演节目,里面没有我。我怒了,晚会那天晚上,我拎了一篮子土豆茄子西红柿之类的东西,爬到学校房顶上,前面在那里演,我就从后面朝他们扔土豆,结果被校长逮着了,然后被罚每次做早操的时候站在国旗底下领操。后来我们开家长会,那次刚好我爸妈都不在家,他们也不知道这事,但我哥是知道的,他就冒充我们家长,一本正经地去开家长会,还一脸沉痛地对我们老师说:‘我这个弟弟啊,属于一鸣惊人的那种,别看平时挺老实,真要搞事,经常会弄出些出人意料的事情来啊!’后来这些事,就被他用了一些到《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了。那部戏里,夏雨演的角色叫马小军,你应该知道为啥叫这名。”

  青年底细

  父亲演过《鬼子来了》,被他全删了

  从旁人的角度看,姜文实在有点“欺负”姜武这个弟弟了。虽然他到现在拍了4部电影,让无数身边人客串过角色,但直到《让子弹飞》才让姜武来出演,而且很过分的是———姜文居然没给姜武片酬。

  不过姜武对此并不介意:“其实,如果严格来说,这并不是我们第一次合作。当时我看了剧本,说挺有意思的,我也来演一个吧,他答应了,结果我出去了一阵,回来之后就没赶上。而我们父亲也被他拉过去演了一把,在里面演了5分钟,最后也全被他删了,一秒都没剩。”而对于姜文让家人义务出演,姜武也觉得是应该的:“这么说吧,如果你爹有个什么事,让你写篇稿子,你写完了敢跟他说;‘爸,给钱!’他不抽你那是客气了。毕竟是哥哥,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所以这次他拍《让子弹飞》,一个短信过来,我立刻就出现。刚开始以为只要演三天,没想到一呆就是三个月,为了这个还推了好多戏,直到从这个剧组回来,才敢接新戏,于是就接了《雪花秘扇》。”

  一般人认为,如果有这样一个哥哥做同行,姜武应该比较避讳谈论,但姜武丝毫不介意将兄弟俩放一起对比:“有这么个哥哥不是坏事,就算是大树底下好乘凉吧。之前有人问我,为什么不跟姜文合伙开个某某兄弟公司,但那不就体现不出我们之间的‘神速出现’了嘛!”不过,看着姜文当导演当得风生水起,姜武也有点不甘寂寞了。他透露说,其实自己也有点当导演的意思,目前手上就有几个本子,看看时机成熟的话,也可能去拍一部电影。“到时他要有空,角色合适的话我也会喊他来演的,我相信他也会和我一样,随叫随到。”但他开玩笑说,真要到那时候,估计他也不会给哥哥片酬的。

  壮年底细

  他说戏很轻声细语怎么会强悍呢

  作为兄弟俩首次合作的《让子弹飞》,姜武同样有一肚子“苦水”:“虽然我胖一点,但跟哥哥比起来,还是有那么点相似。所以,当时在试造型的时候,他们就说给我设计个特别的。后来美术指导说,我这个角色是个武举人,那就设计一把大胡子吧,结果他们就弄了个张纪中式的造型。当时粘胡子的时候,我一直闭目养神,但后来睁开眼睛一看,我自己都乐了———满脸都是毛!我跟他们说,你们干脆找只猴子来演算了。“

  在试片时,不少看过片的记者表示,姜文在片中把最帅最酷的镜头都给了自己,颇有耍帅戏霸的意思,但姜武则不认同。“有人对戏有不同的看法理解而已。其实,一个演员要给人好印象很容易,要你怎样演就怎样演呗,可是那样没意思。而且,大家都说戏霸,但你仔细想想,哪个被传说戏霸的人,他是没有演技,只会耍帅的?”

  以往的采访中,姜文给部分记者留下了“很不好相处,很强悍”的印象,对于这一点姜武同样很不认同:“他怎么会强悍呢?不会的,你说的那个不是他,是替身。我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一起在片场几个月,我们都在一块儿,他说戏也很轻声细语,都是商量着拍戏,没有任何强势的感觉。”

  南方日报特派北京记者

  郑照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