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文电影上映前回答25问:《子弹》是南部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9:25  北京娱乐信报
text1 《子弹》剧照

  明天,姜文第四部导演作品《让子弹飞》上映。

  姜文说,三年前看到《让子弹飞》的原著小说《盗官记》时,书里的“阳刚之气”打动了他。于是,他整整筹备了三年,带着一群硬汉呼啸山林,终于成就了一桌“纯爷们的盛宴”。

  《让子弹飞》讲述一个乱世侠盗的故事,很容易让人想起西部片。姜文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片中一些英雄主义、侠义情怀可能和西部片类似,但《子弹》发生在中国南部,应该叫南部片。

  四川话讲起来特香

  记者(以下简称信):《让子弹飞》算商业片还是文艺片?

  姜文(以下简称姜):商业片和文艺片这个分类就是有问题的。大家总感觉,卖得好的就叫商业片,能得奖的就叫文艺片,商业片一定不能得奖,文艺片一定不会有好票房。《阳光灿烂的日子》既拿了奖,又拿了当年的票房冠军,它到底是文艺片还是商业片?在我心目中只有好电影和不好的电影,只有结实认真的电影和粗制滥造的电影的区别。

  信:你怎么看待现在商业片和文艺片的分类?是不是拍商业片就意味着要放弃一些喜爱的特质?

  姜:没有绝对的商业片,只有相对的商业元素,《让子弹飞》加入了更多商业元素。我不是只能拍一种类型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是我想拍的,《让子弹飞》也是我想拍的,只不过《让子弹飞》排在了《太阳》后面。我拍的每一幅画面都是我喜爱的东西,如果要我放弃我喜爱的东西,我就不拍电影了。

  信:对你来说,影片算哪种类型关键吗?拍摄前会不会自己先定个位?

  姜:影片的类型是观众去分类的事,我拍每部电影之前都不会先想定义的事儿,你先去分类了,就有局限了。

  信:《让子弹飞》算西部片吗?

  姜:我不认为《让子弹飞》是个纯粹的西部片,它发生在中国南部,应该叫南部片。可能有一些英雄主义、侠义情怀和好莱坞西部片是类似的,但《子弹》最有意思的是它的幽默感。

  信:《让子弹飞》在你导演的作品里第一次出现动作戏,拍这些戏有什么心得吗?

  姜:我没那么喜欢动作戏。就像电影里老汤台词说的,战争的时候,战略比战术重要,可能两边还没开始打,策略已经决定了成败,战场上单个的人都已经是棋子。我喜欢的动作是这类东西,所以你在《让子弹飞》里看到的不是斗勇,更多的还是斗智,吹哨子——让大家乐一乐嘛。

  信:《让子弹飞》有个四川方言版,为什么要拍方言版?

  姜:我们最开始的时候想做的就是四川话版,廖凡邵兵他们都已经学了两个月的四川话,后来发哥他们实在没有办法用四川话,就先用了北京话。北京话也是一种方言,我们是做了两个方言版,一个四川话版一个北京话版。

  《让子弹飞》的原小说就是发生在四川,它有很多地域特色的词汇,比如现在我们也保留了“算俅”,整部戏台词用四川话讲起来特别的香,干吗不用呢?制作后在哪里放映也要听发行方的,四川西南地区应该是16日就会同步上映。

  不是我选了贺岁档

  信:这次为什么选择贺岁档?

  姜:不是我选择了贺岁档,是贺岁档选择了我。作为导演我只负责拍出一部好电影,放在哪个档期合适,要听制片人和院线的。他们跟我说,这个片子适合贺岁档,幽默、热闹,那就放在贺岁档吧。

  信:对于贺岁档,你有什么期待?

  姜:我期待的是观众的反应。如果说贺岁档观众的观影热情高一些,能有更多人看到它,那我也愿意选择贺岁档吧。

  信:这么多明星,调动难度比以往大吗?

  姜:恰恰相反,这次调动的难度是最小的。用非职业演员才不容易,你需要磨去他的棱角,让他适应镜头的感觉。我们这次用的是明星,但用的都是演技好的明星,周润发葛优都是实力派的明星,他们不用调度,能比你期望的更好。

  信:那么多明星怎么定的?

  姜:最先定的是葛优和发哥,给他们写了两封信,这媒体也都说过了。之后的演员都是各种各样的途径吧,有自己毛遂自荐的,也有赶上了的,像姜武刚好是有演员档期合不上来救急的。

  好电影能放100年

  信:到现在为止,你所有的片子都没让我们失望过,上一部《太阳照常升起》也很牛,但并没有取得市场的成功。它相对电影市场来说,太超前了吗?你会相信若干年后,人们会重新审视这部片子吗?

  姜:我对《太阳照常升起》……你们说超前,那就超前了吧,但总比拍一个落后的片子好吧?可能放15年,大家都会说好,都会感叹怎么会有人那么早就拍了那样一部电影,这总好过现在很流行,过了若干年回首的时候自己都觉得羞愧。好电影的价值总能体现。好的电影是可以放100年的。

  信:有人说,《太阳》的遭遇给你上了一堂市场的课,甚至让你赌气拍了《让子弹飞》?

  姜:至于《让子弹飞》是不是赌气,我没有那么大脾气,要真有脾气就再拍个《太阳》了。《太阳》和《子弹》都是我喜欢的故事,如果我先拍《子弹》,你可能就不这么问了。

  信:有人说,《阳光灿烂的日子》是你表达了青春的记忆,《鬼子来了》是解决了内心的恐惧,《太阳照常升起》表达了男人的担当。照这么说,《让子弹飞》想表达什么?

  姜:你的这些说法是你的看法,不是我的,但我觉得挺有意思。作品表达了什么,对每个观众来说是不一样的,我想表达的已经放在电影里了,在电影里创造一个世界,观众可以看到他们自己想看到的。

  信:你在戛纳接受采访时曾说,《鬼子来了》是自传,《让子弹飞》更是,这个自传是哪方面的?

  姜:从导演的角度来说,哪部作品都是自传,里面的每个人物都有我的影子,但不能把每部电影的主角都想成我。《阳光灿烂的日子》马小军生活的年代比我早10年,我们重合的可能只有部队大院长大的部分,这算不算我的童年复制呢?至于《让子弹飞》,我在向张牧之学习,我不是张牧之。

  当业余导演也挺好

  信:在我们眼里,你是天才,是个有独特气质的电影人。拍电影对你意味着什么?是造梦,是赚钱的手段,是擅长的游戏,还是一种责任?

  姜:17年只拍了4部电影,他们开玩笑说我不是个职业导演,我觉得说得有道理,我就是个业余导演。业余导演也挺好,奥运会为什么限定的是业余选手?因为业余选手都保有对运动的热爱,他是真心喜欢这个东西,不会为了成绩去投机取巧、去吃药。

  电影对我来说是个什么东西,我还没弄清楚,也不打算弄清楚,但至少它不是赚钱的手段,如果要轻松地赚钱,拍广告、拍电视、做代言,方法太多了。一个导演如果老想着票房和赚钱,那他就去做制片人吧。拍电影对我来说就是喜欢,可能也还算擅长吧。你要说到责任,那我觉得什么事情,你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这算不算也是种负责任呢?

  信:前段时间,罗伯特·德尼罗来北京,你款待了他。你还喜欢哪些电影人?

  姜:我觉得是没有种族、年龄限制的,人和人之间只有“人沟”,不同“人沟”里的人你和他都没法交流。德尼罗和我之间彼此就像哥们儿,来到北京,我找个好点的馆子请他吃个饭,大家聊的也是家长里短,和电影都没关系。完全有这种感觉的演员导演也不多。再比如昆汀,我觉得我们是一个世界的人,他15年前还没成名的时候,来北京就找到我,当时我还在拍《秦颂》,我们当时一块瞎混,算是臭味相投吧。

  信:你曾在国外拍摄了《我爱纽约》的一部分,也一直都和国外同行交流,有没有过迷茫?

  姜:这样的机会有很多啊,只有思考,没有迷茫。

  信:你打算跟好莱坞合作一把吗?

  姜:已经有片商建议把《让子弹飞》拍成西片,机会合适的时候,我想我会尝试的。

  拍阴柔作品有点难

  信:你的电影一直特爷们,雄性激素浓重,你觉得自己适合拍一部以女性为主视角、相对阴柔的作品吗?

  姜:没有女性吗?所有浓重的雄性激素都是建立在有女性的基础上,比如《太阳》里的陈冲,比如《子弹》里的刘嘉玲……我觉得她们都很女人啊!以女性视角拍部作品有可能,但让我拍部阴柔的作品,这难度就大了些。

  信:你拍过新中国成立初期、抗日战争时期,现在《让子弹飞》又是北洋时期,为什么不拍现代题材?

  姜:让合适的故事发生在合适的年代,现代题材的作品当然在计划内,也许下部就是。

  信:你每部电影都在尝试几乎全新的演员,都说熟人好办事,你干吗总选择“新人”?

  姜: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才注意了。我没有刻意想过熟人或者新人,都是按照角色去找合适的人。但结果是这样,也许是因为新人可以给我更多的新鲜感。

  信:你电影画面感很浓烈,拍之前你是不是已经在心里设计好了?

  姜:我觉得拍电影是把我脑子里的画面抄下来,拍电影对我来说就是“抄”,但当然现实拍摄条件不同,但我会尽量去还原它。

  震撼心灵必须排第一

  信:你导演的电影来源都是文学作品,都是你自己发现的吗?你爱哪种书?

  姜:什么书都看,很多都是别人推荐的,比如《夜谭十记》就是史航给我推荐的,我要在这里好好感谢他。

  信:你曾形容有些原著看了以后有被炸了一下的感觉,这种震撼心灵是不是最重要的?

  姜:如果震撼心灵不是第一要素,那什么是第一要素呢?对于马识途的小说来说,吸引我的有两个,一个是北洋年代,这个年代华洋混杂,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第二个就是三个人物的设置,很有意思。

  信:能说说你下一部导演作品的情况吗?

  姜:拍个爱情片,也可能是《飞3》(这源自姜文的一句笑话,他说《非诚勿扰2》已经开拍,自己再拍只能拍《飞3》),就讲他们去了上海的故事。

  幕后故事

  磨剧本 编剧们关屋里想点子

  《让子弹飞》改自小说《夜谭十记之盗官记》,最初只有一个男主角,就是姜文饰演的张牧之,后来片方想到邀请周润发,便将剧本改成“双雄会”。葛优饰演的汤师爷在原著中只是配角,后来经过改动,剧本成为三个男人的戏。

  和姜文过去的作品一样,《让子弹飞》的剧本依旧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从一开始到最后,姜文动用了多位编剧,大的改动就有9次。在著名编剧朱苏进完成初稿后,述平(代表作《鬼子来了》)、郭俊力(代表作《投名状》《十月围城》)、李不空、危笑(片中饰演老七)及姜文本人都参与了剧本创作。

  为了让故事扣人心弦,整个创作团队常常推翻已有的想法重来。每次,姜文都把编剧和自己关在房间里待上一周,他会设想一些常人看起来匪夷所思的场景,比如白银泻地、火车翻飞等,再请编剧们把这些场景写到剧本中去。据介绍,剧本前后产生了30多个版本,光结尾就设计了十多个方案。

  抠细节 鸿门宴反复拍了35遍

  “马拉火车”作为开场故事的创意,是姜文决定将小说改成剧本的最初动因。马拉火车在北洋年间确有真实历史可循,这和那个华洋混杂的年代背景息息相关,看似荒谬又真实存在。为了将这个场景还原,姜文在京郊建了一条蜿蜒10公里的铁路;8匹雪白大马,则足足训练了两个月,才适应了在铺满碎石的铁轨上奔跑。

  拍戏过程中,葛优几乎全程跟着剧组辗转北京、广东等地,哪怕没他的戏也在剧组待着,令姜文很感动。开场时火车翻进水里的一场戏,葛优需要泡在水里,于是他在长袍里裹上保鲜膜,在京郊深秋的池水里泡了整整两天,结果由于技术问题胶片受损,这场戏还要重拍。姜文考虑到天气已冷,准备了盛满热水的大桶让他站在桶里拍,可热水并不能阻挡寒意,每次葛优都冻得浑身发抖。

  与姜文合作过的演员都知道,姜文是个非常喜欢拍很多遍的导演。本片中最揪心的“鸿门宴”那场戏,姜文“折腾”了35遍。葛优回忆说,“摄影机不是太好拍,有点麻烦,所以变数比较多。我演了35遍,姜文也是想在后期剪的时候素材多一些,翻来覆去地拍。”

  塑外形 张叔平跟着姜文“跳”

  本片的服装造型都出自香港著名造型师张叔平之手,他过去从来没有和内地导演合作过,姜文是第一个。2008年,他就接触了《让子弹飞》;2009年,他开始正式和姜文谈合作,“我看过剧本,觉得很不错,加上那个年代,我之前没做过,所以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一直都是和王家卫徐克这样的香港导演合作,第一次接触内地导演就遇到了也很强势的姜文,张叔平说:“姜文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导演,我觉得很有意思,导演很少像他那样想东西。因为跟他不熟,我不知道他要跳多远。我是这样,你可以跳到哪里,我跟着你跳。沟通时,姜文会跟我说,哦,这个不对,但会给我空间去创作。有时他已跳到那边,你还没到,他会说,‘这个不对,你要回去,你要再做’,很直接。”

  大投入 拍得多才能剪出彩儿

  姜文内心有一个关于大片的标准,这标准要用到金钱,但又不都和金钱有关。以胶片长度举例:

  1.《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影片不分镜头,一条一条拍下去,用了25万尺胶卷——当时国产电影的片比是1∶3,《阳光》达到了1∶15,以5倍的奢侈创下了当时国内纪录。

  2.《鬼子来了》为制造结尾马大三被砍头的特殊效果,专门从美国进口了几台能滚动拍摄的特殊摄影机。这部影片最后使用了48万尺胶卷。

  3.《让子弹飞》里周润发给姜文和葛优摆鸿门宴,为拍出圆桌边“三足鼎立”的感觉,他们把摄影棚拆了,搭建环形轨道,三台运动摄影机必须在运动中同时、交替对着三位演员。影片最后使用掉的55万尺胶卷中,仅这一场戏就耗掉1/5。

  对于自己的“奢侈”,姜文有自己的看法,“我专门去国外考察过这事,他们拍戏胶片没有数儿,整条整条地拍,没有像咱们的先划分镜头。人家剪出来那鲜活劲儿,都是因为拍得多。”他坚定地下了一个定义——质量第一,这才叫大片。

  除了物质,姜文电影中的人力投入也很“奢侈”,他总会让“自家人”上阵。《太阳照常升起》时,姜文就曾让自己两个月的儿子在冬天的铁轨上挨冻。到了《让子弹飞》,除了弟弟姜武、妻子周韵,姜文爸爸也客串了好几场戏。

  姜文爸爸早在《鬼子来了》中就曾出演,只是被姜文剪了,这次《让子弹飞》保留了3个镜头。拍“鸿门宴”戏份时,姜文老爸还帮忙看监视器。

  精彩台词

  ①“别着急,让子弹飞一会儿。”——张牧之

  ②“这哪是打我的屁股,这是打您的脸。”——武举人

  ③“我以为,酒要一口一口地喝,路要一步一步走,步子迈得太大,会扯着蛋。”——汤师爷

  ④“你是要杀我还是睡我?”——汤师爷

  ⑤“世界上本没有路,有了腿便有了路。”——张牧之

  ⑥“美女你不要,钱你也不要,你要什么啊。”

  ——汤师爷

  ⑦“寡妇不能睡了,必有大灾。”“她已经是个寡妇了,我不能让她守活寡。”

  ——汤师爷和张牧之

  ⑧“我这儿是珍藏版地雷,世上只有两颗,Made in USA。”——黄四郎

  ⑨“你觉得钱对我重要一点,还是你对我重要一点?”张牧之问黄四郎,在否定几个答案后,他自己给出答案“没有你,对我很重要。”

  ⑩“如果你活着,早晚都会死;如果你死了,你就永远活着。”——黄四郎

  信报记者 唐雪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