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将开表彰会 《大地震》等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15:43  法制晚报[ 微博 ]

  本报讯(记者喻德术)作为中国电影的核心力量之一,中国电影导演将在年底召开大会,进行“自我表彰”。

  昨日,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京宣布,将举办“2010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大会的前身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我们不颁奖,但我们要表扬,要为导演们的努力喝彩。”协会会长黄建新于正在浙江横店拍摄《建党伟业》未能到场,特意来信说明了这次大会的目的。

  明年1月13日,2010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将在海南三亚举行。届时,将有包括两岸三地著名导演、制片人及明星近200人参加。

  一共30部影片入围

  据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陈国星介绍,本届表彰大会的入围作品是2009年12月1日—2010年11月30日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映过的作品。而经过9位评委的推荐,《唐山大地震》《我们天上见》等30部影片及其主创团队入围。

  对此,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秘书长何平说,其实最近一年,中国生产了四五百部电影,但最后能公映的只有110多部,“其他好几百部作品,不但观众看不到,我们也看不到,所以只能选那些经过院线公开发行过的胶片电影。”

  9位评委均无作品参赛

  本届表彰大会的评委分别是何平、郑洞天、吴天明、田壮壮李少红贾樟柯陆川宁浩及万玛才旦,全部是中国导演界的实力派人物,昨日全部到场。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最近一年没有新的作品面世。何平表示,这是为了公平起见:“如果我们也有作品参赛,那就说不清楚了。”

  三导演争夺“年度导演”

  本届表彰大会共设8个奖项,分别是年度导演、年度青年导演、年度男女演员、年度影片(新设)、年度编剧(新设)、年度港台导演(新设)和杰出贡献导演(原终身成就奖)等。

  昨日,提名名单也一并公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冯小刚蒋雯丽王小帅将一同争夺“年度导演”,他们的作品《唐山大地震》、《我们天上见》和《日照重庆》也一同获得“年度影片”的提名。

  其他奖项方面,王学圻(《日照重庆》)、谢霆锋 (《线人》)和朱旭(《我们天上见》)将争夺年度男演员奖,年度女演员奖则将在徐帆(《唐山大地震》)、桂纶镁(《线人》)和姚君(《我们天上见》)中产生。

  中国导演缺少好作品

  “中国导演到底是缺少表彰还是缺少作品?”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一位记者的提问颇为尖锐。

  对此,评委陆川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导演现在缺少好的作品。其实我们现在不缺钱,其他都不缺,就缺好的作品。”

  协会秘书长何平则说:“设立这个评选的初衷,是用导演的眼光审视年度电影作品,表达我们独特的声音和观点,以此继续坚持我们的梦想。”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

  中国电影最具权威性的行业社团,于1993年1月在上海成立,目前已有会员287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