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诚勿扰2》黑痣变肿瘤 冯导没瞎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13:18  法制晚报[ 微博 ]

  《非诚勿扰2》李香山因“痣”绝望 皮肤科专家解析 确为不治之症 北京发病率十万分之

  冯小刚贺岁片《非诚勿扰2》正在热映。片中,李香山(孙红雷饰)脚背上与生俱来的一颗黑痣,竟然变成黑色素瘤——“不治之症”,让他对生命绝望,最终选择自杀。

  不少观众发出疑问:一颗小小的黑痣真的能变成“肿瘤”,要了人的命?

  昨日记者采访皮肤科专家,为观众答疑解惑。

  情节回放

  李香山提醒:“有黑痣赶紧点了”

  影片进行到一半,李香山(孙红雷饰)脱下袜子,脚背上缠着纱布,解开露出一颗黑痣。

  李香山说这叫 “黑色素瘤”,是他从小就有的黑痣变的,以前从没留意过,直到两周前觉得不适,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已经变成肿瘤,而且已经恶化,也就是“得了绝症”。

  李香山放弃治疗。随后,好友秦奋为他举办 “人生告别会”,此时李香山已经身体虚弱,只能坐在轮椅上。

  会上,李香山感悟人生,最后说道:“我还要提醒大家一句,以后有黑痣赶紧点了。”

  告别会后,李香山自杀。

  专家解析

  黑色素瘤属不治之症

  “电影中涉及到黑色素瘤的情节,基本符合医学常识。”西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付中学表示。

  据其介绍,黑色素瘤是黑素瘤的俗称,它是长在表皮上的一种癌症,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的方案,每个人的发病周期也不同。“很多人身上都有黑色素痣,也就是痦子,因此很容易被忽视,很多患者都是癌变很久了才发现的,甚至有的患者到死都没有发现。”付中学医生说。

  位置隐蔽发病较快

  一般来说,黑色素瘤大多是从黑色素痣发展而来。从外观上说,痦子与黑色素瘤没有特别的差异,必须要经过病理切片,才能进行确诊,与体积大小无关。

  与痦子最大的不同就是,黑色素瘤大多长在指甲下、眼部、腋下等比较隐蔽的位置,因而不易被人发现。“这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因此发病速度较快,如果进行简单的切除,很容易出现复发和转移。”付中学医生说。

  而出现黑色素瘤后,人体的体质会突然出现改变。也正因此,电影中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确诊后不久,就身体虚弱,不得不坐在轮椅上。

  北京发病率十万分之一

  专家指出,不必谈痣色变,大部分痣还是良性的。数据显示,在北京地区的调查中,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

  据付中学医生介绍,患黑色素瘤,与长时间日晒有关。此外,较大的先天性黑素细胞痣以及家庭遗传,也是该病的危险因素。

  总体而言,50岁左右是黑素瘤的高发年龄。

  文/记者寿鹏寰范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