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子弹飞》飞进《爱说电影》 引发性别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11:18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喻舟、关凌和蒋小涵组成女性视角
text2 伍洲彤和小飞组成男性视角
text3 主创嘉宾大合影

  新浪娱乐讯 《让子弹飞》在不知疲倦地飞了11天之后,终于在12月27日22:03飞进了电影频道《爱说电影》。影片上映前,姜文的一句“这是拍给女人看的男性电影”,引发了铺天盖地的讨论。为此《爱说电影》专门请来观赏过影片的女性观众关凌和喻舟、男性观众伍洲彤和小飞各自为阵,针对这一论调展开激烈辩论。四人还本着狂想精神对《让子弹飞》进行了二次创作,天马行空,不容错过。

  女性角色不是万能的

  一开场,主持人蒋小涵就开门见山地将问题抛给被普遍认为是《让子弹飞》主力消费对象的两位男性观众。伍洲彤认为,姜文可能有两个考虑,一方面他希望用这句话让很多的女性关注这部影片,另外一方面他认为影片表现出来的雄性元素——很man的东西,符合某一类女性的口味。这番话得到小飞的赞同,还拿“飞鱼秀”中的老搭档喻舟取笑道,节奏很快的《让子弹飞》对于像她这种反应慢又容易走神的女生来说,影片转了几个场,她可能就跟不上了。对此喻舟大方承认,还夸影片节奏快但是快到观众能够跟得上的地步。伍洲彤还提到了观影习惯,男人去一定要带一个女人,两个男人看电影很矫情。

  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基本上没有争议,于是蒋小涵转而问起一部电影拍给女性的男人电影应该具备什么元素。小飞直言他想不到,还说这种动作戏基本上就是拍给男人看的,而且男人更喜欢黑色幽默,暴力血腥的场面如果不是放在幽默的气氛中,基本上就是恐怖片。关凌则据此理论断定,拍给女人的男性电影最关键的就是幽默,《让子弹飞》就不缺这个,包括老六惨死时的血腥场面,女人不敢看,但很悲伤的时候也会很搞笑,元素丰富到位。

  没有女性角色是万万不能的

  第一个问题结束,蒋小涵接着提出,姜文还说《让子弹飞》是闻着女性荷尔蒙拍的,她本人并不同意这个说法,因为没有太多的女性角色展现出来,除了刘嘉玲周韵戏比较多,苗圃白冰只是客串。对此关凌则表示女性的重要不一定通过戏份才能体现,通过男人对女人的感受也可以,比如影片开头姜文看周韵的眼神。与此同时关凌也强调,影片并不尊重女性,女性都不是什么好角色。对此,小飞同志则“正经”地以姜文调戏葛优那场戏反驳道“还不尊重男性呢”。说到这里,蒋小涵反问两位男嘉宾,如果把女性从影片中抽出去,精采程度会不会打折扣?对此,两位一直意见相左的男嘉宾终于完全决裂,伍洲彤觉得问题不大,因为他觉得女孩都是道具,比如花姐从打鼓到拿枪都是工具性的设置,作为一个女人的思想、情感和剧情之间没有关系。小飞则坚持好多桥段只有女性角色才玩得出来,比如花姐一手枪对自己头、一手枪对姜文的场面,正如喻舟所言,这是只有女人才有的“纠结”。伍洲彤还以节目现场的“光棍版”海报举例说明,一部电影里不一定非得有女人出现,女人可以通过男人的眼神、表情和心情而存在。而小飞则再出绝妙比喻,总得有个调剂,“就像做菜,不搁油盐酱醋不行”。

  三个男人一台好戏

  谈及女人的观影动机,伍洲彤从纯爷们的角度提出,女人想知道男人为什么想看所以去看,立刻被关凌高声“呵斥”道:“我们就是想看这几个男的长得帅不帅!”这引发了针对片中男性角色的大讨论。谈到三位影帝的表现,伍洲彤首先赞赏姜文对三位演员的选择,根据剧情上三角关系的特点,三个人完全可以形成鼎立之势。小飞也表示,每个人都有冲突矛盾,又有能合作的地方,所以找三个看似不搭的人反而最合适,三位影帝以前的戏路让人想象不到能演一部电影,但是演了之后又特别好看,这就是影片的魅力。其中,大家异口同声表示喜欢葛优的表演,喻舟说葛优的角色没有人能够替代,蒋小涵甚至说师爷死的时候她特别舍不得。关凌也说太喜欢葛优那种表演,同时也表扬了周润发,还提出另类观点“发哥在演替身的时候演得最好”,猥琐得可以去演师爷这个角色。关于姜文的角色,大家的意见也出奇一致,正如伍洲彤所言姜文这个角色一定没法换,因为他给自己定了位,这是他的电影。

  谈到影片本身,伍洲彤一针见血地指出,它的不足和优点一样,“中国以前没有这样的一部电影出现,这是它的价值”,若是放到世界角度来说,它就是一部典型的混搭元素商业片。作为女性,喻舟则觉得过于暴力血腥,但她也承认由此而产生的黑色幽默电影必要的部分,“很难接受,但我理解”。沿着这个话题,蒋小涵抛出一个有趣的提议,请各位对影片进行二度创作。一直说《让子弹飞》像动画片的伍洲彤要把它拍成动画片,这再次得到小飞的反对票——“这个片的特点是夸张,动画片本身就应该夸张,两者结合,反而正常”。胃口很大的关凌则表示会加入更多明星元素,更多女性角色和更多喜剧演员,做成一部更商业的商业片。

  欲知更多五位主持人关于《让子弹飞》的独到见解,以及辩论过程中几位主持人是如何相互拆台的?请务必让你的遥控器在12月27日22:03电影频道《爱说电影》飞一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