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你也许不知道《让子弹飞》的36个细节(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02:20  新浪娱乐[ 微博 ]

  给力道具篇

  13.马拉车

  《让子弹飞》能一瞬间抓住观众,得益于想象力超强的马拉火车。

  事实上,马拉火车是火车最早进入中国的方式,由于清朝认为蒸汽机车“破坏风水”,故当慈禧太后欲游北京城时,李鸿章就沿北海公园西路修筑一条通往中南海的“铁路”,让白马拉着火车带慈禧游玩,博得欢心后才得以获旨修唐胥铁路,用于运送北洋煤炭。

策划:你也许不知道《让子弹飞》的36个细节(3)触目惊心的“凉粉案

  14.凉粉案

  触目惊心的“凉粉案”是陈坤逼张默以死明志、剖腹取粉,此桥段亦有蓝本。

  金庸武侠小说《飞狐外传》中,凤天南因家中肥鹅被盗怪责于钟四嫂的儿子小三子,为证清白,钟四嫂当众将小三子剖腹。最后胡斐以牙还牙,假称凤天南之子凤一鸣“偷吃凤凰肉”而将之剖腹:说着刀锋在凤一鸣的肚子上轻轻一拖,雪白的肌肤上登时现出一条血痕。

策划:你也许不知道《让子弹飞》的36个细节(3)万民伞

  15.万民伞

  假麻子被俘后被问万民伞之事,他自供是从被杀的五任县长手中得到。

  何谓“万民伞”?即“旧时绅民为颂扬地方官的德政而赠送的伞,伞上缀有许多小绸条,上书赠送人之名氏。”万民伞通常由地方乡绅赠予廉洁爱民的父母官,表示一些不舍之意,代表百姓的口碑。片中黄四郎称“鹅城共来过51位县长”,假麻子手上却只有五把,可见其余都如黄言般:王八蛋、禽兽、畜生、寄生虫。

策划:你也许不知道《让子弹飞》的36个细节(3)所谓“介错人”,是日本历来切腹者的“助手”

  16.介错人

  片中“鸿门宴”一场,姜文饶有兴致地向观众普及了“介错人”的常识,皆因他钟爱日本介错刀。

  所谓“介错人”,是日本历来切腹者的“助手”,因切腹者常采用“十文字切”的方式让自己内脏外流失血过多死亡,过程痛苦不堪,故需要他们的亲友在旁协助归西,而介错刀一概为长刀。黄四郎给张麻子送刀时称“砍下我人头”,说的就是介错人帮剖腹者斩首之事。

  17.莫扎特

  片中姜文与张默听唱片,放的是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

  该曲是莫扎特在生时唯一一首单簧管协奏曲,亦是他最后一首协奏曲,他得以谱出此名著,动力则来自被誉为“举世无双的单簧管高手”的史达德勒所刺激。该曲大约作于1791年秋季,而此时也是莫扎特生命的尾声。故姜文不无感慨地说:“他呀,离咱们远着呢。”

  18.汉阳造

  片中麻匪们人手一枪,开场“让子弹飞一会儿”更让这批“枪杆子”出尽风头。

  而他们使用的枪械都是民国大名鼎鼎的“汉阳造”,即清政府按德国毛瑟1898步枪为母本在汉阳兵工厂仿制的长枪,于1895年始在湖北枪炮厂生产,直至1944年中正式步枪面世。此外山上围剿假麻子一幕,麻匪则使用了莫辛纳甘——人称“水连珠”的莫辛。纳甘1891式步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