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贾樟柯携宋方陈涛卫铁聊语路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4:19  新浪娱乐[ 微博 ]

  主持人赵宁:刚才认识了三位新锐导演,现在另外一位做客在直播间。

  贾樟柯:这是宋方导演、陈涛导演、卫铁导演。

  主持人赵宁:欢迎三位,宋方导演,介绍一下自己的片子。

  宋方:我拍摄了两个片子,一个是舞蹈家黄豆豆,还有一个昆曲的艺术家张军。

  主持人赵宁:这些领域是大家喜爱的演员,你选择他们是不是对他们的领域特别情有独钟?

  宋方:我特别对他们很感兴趣。

  主持人赵宁:你感兴趣是因为他们的领域,还是他工作的领域可能有不一样的地方。

  宋方:很早之前,我就对舞蹈,还有一个戏曲方面的演员,对他们很感兴趣,舞蹈演员感兴趣的是他们在舞台上,用肢体来表演的那个状态,然后戏剧演员,包括从后台到舞台演出,我是对他们那个精神状态比较感兴趣。戏曲演员也算舞台表演的一种。

  主持人赵宁:你接触他们是怎样的过程,是透过作品认识他们?还是直接跟你的主角们进行对话?

  宋方:我一开始是先上网看了很多他们的资料,包括他们也有写自己会写一些书介绍他们自己,先是有一个这样的了解,真的见到本身之后,人跟人的接触。我们都是70年代生的,我跟他们的年龄比较相当,他们其实生活里都是很有干劲,还算年轻人,接触了之后,人的魅力吸引我。

  主持人赵宁:短片里面会呈现作品的片段吗?

  宋方:不多。这个短片不是作品的罗列,更多是作为人的状态。这次短片,计划也都是想更多表现人,并不是最终在舞台呈现的作品。只是他演出的一部分,更多会有一些他生活当中,他工作当中,在演出之外的工作当中的一些状态。

  主持人赵宁:因为刚才贾樟柯导演介绍了语路计划,其实发自肺腑的人生经验和总结是非常有力量和打动人的,在你接触的两位对象的过程当中,他们给你留下了类似的印象吗?

  宋方:有。在我们做前期跟他们接触的时候,有一些在生活当中,我们平常看书上会说,作为艺术家,时刻都在思考艺术,你看书可能是觉得,那是书上这么写的,可是我跟他们接触的时候,他们平常生活当中很多时候都是在想艺术方面的事情,非常专注,这点很打动我。

  主持人赵宁:贾导你看了宋方导演的两位片子之后有什么感触?

  贾樟柯:她特别厉害,无论是从事舞台,还是戏曲,还是舞蹈,作为一个演员身体的付出,我很感动,宋方拍了很多豆豆在排练和编舞的时候满头大汗。她拍到了一个这个职业身体的付出,这一点特别好。在拍到张军的时候,他是非常主动的人,他从事一个看上去很孤独的艺术,因为是昆曲,曲高和寡,但是从90年代开始,常年在高校里面演出,逐渐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直到现在,他还在进行他发声的练习,她拍到身体上很苦的一个事情。的确从艺背后的甘苦,通过影像很直观的感受到了。而且宋方在两支短片里面抓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豆豆作为一个舞蹈者,他的身材条件和舞蹈训练的时候是不被看好的,因为他个子不高,考舞蹈学院还差几公分,他的父亲弄了一个绳吊,后来真的达标了。他有天然的身高的缺陷,他克服了,他成为了中国最成功的舞蹈家之一。他给了我们突破缺陷的启发。张军就是主动性,当时有八个小生,后来昆曲不被看好,有的去跳舞,有的去唱歌了,他留下来了,唱歌多一个张军不多,如果昆曲少一个张军就少了。

  这个片子不是过去理想主义的说要怎么样追逐梦想,怎么样付出,是一个很实在的,很真实的人生感悟。所以我觉得提供给观众的是带有情感的,真正分享的这种精神。

  主持人赵宁:我们来分一下陈涛导演。你也是拍摄了两部短片对吧?

  陈涛:对。一个是周云蓬,是一个歌手,另外一个是公益人物张颖。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选择了这两个人物?

  陈涛:他们两个都有共同点,都是很朴素的人,周云蓬是一个盲人歌手,他克服了自己生理上的障碍。他能做到一个现在的地位,我觉得他是挺伟大的人,他生活中很朴素。张颖是从事一个公益事业,救助了将近1千多个孩子,她生活中也是很朴素的人。

  主持人赵宁:你是跟着他们身边,陪着他们一起过了几天,还是对话的方式?

  陈涛:周云蓬,我拍他之前,他是准备一场新专辑的发布,还有演唱会。像张颖,是日常生活就特别忙碌,像周云蓬,我一上来就直接介入进去了,记录签售会和演出,还有在家里面做一些采访。张颖我就是提前过去,一起生活了几天,这几天里面,我就看到了好多东西,这些也是对后面影片的呈现起了特别大的帮助。

  主持人赵宁:跟我们分享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印象很深刻的段落吗?

  陈涛:张颖,她跟那些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印象特别的深刻,因为那些孩子,都是没有父母,这么大的一个数量,虽然在调研那几天,我只是接触了几个人,那几个人都比较复杂,各种情况都有,有的是艾滋病的父母去世了,他收留了,还有在车站拣的,她帮助的对象不局限在得病的,还有别人。

  主持人赵宁:贾导帮我们分享一下这两个片子?

  贾樟柯:陈涛拍的是两个艺术家,周云蓬是民谣歌手,同时是诗人,今年出版了新专辑和诗歌。周云蓬很让我们钦佩的地方,他对中国当代的现实,特别是社会的问题,有特别敏感的表述,他的代表作《中国孩子》,打动了成千上万的人。而且他的故事里面,他抓住了一点,虽然他是一个盲人,同时他是一个游吟诗人,他去过昆明、武汉、上海,哪都去过,他有这样的歌。陈涛抓到了他这个,美不仅仅是存在于视觉,听觉也可以创作出很好的美感。这一点陈涛通过他签售、演出的中心点,带出了这个人的哲学思考,他最后讲到,每个人往前都都是克服障碍,刚开始上台演出,琴弹不准,他要克服这个障碍,人生就是要一个一个克服障碍的。他也有来自佛教的智慧在里面。

  张颖本人是阜阳人,在北京读大学,在北京工作,很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艾滋孤儿,那些孤儿很多人父母双亡,公众对艾滋病不了解,那些孩子连亲人都不敢接触。这时候她觉得应该承担这个社会责任,从小做起,一开始收留一两个,两三个,结果到现在有1千多个孩子要照顾。陈涛导演抓住了一个很重要的,她的旅行,她是一个很奔波的人,她自身也是一个母亲,她的孩子在北京上学,在技术学校,她几乎每周都要奔波于北京和阜阳,陈涛的影片一开始是从火车介入的,火车深夜进展,张颖从火车上下来,到了阜阳,结束在火车,她要回北京照顾她的孩子。她既是母亲要照顾自己亲生的孩子,又是一个公益人物要照顾1千多个孩子,这里面她克服的是什么,她的信念是什么,影片结尾的时候,就好像黑暗中的小亮光一点,有一个亮光能给人一些安慰。我想有张颖这样的人出现,的确给我们一些启示。

  富士康事件之后,有很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孩子,往往感觉到负责失望和灰心,觉得这个社会无可立足,无可施展自己的抱负和才华。这次拍摄12个记录片,就是想呈现一些良性的信息,改变自己,或者说实现自己的梦想,还是要靠自己。这12个人物都是在强调这一点,你脚下的那路可能是黑暗的,只有你有理想,你去燃烧,才能照亮。像王克勤老师这样的人存在,我们一起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公平公正,我们就变成一个真正有希望的世界。

  主持人赵宁:最后请卫铁导演分享一下最后两支短片?

  卫铁:我拍摄的两个人物,一个是环保人物赵中,另外一个是艺术家徐冰,我是带着寻找的兴趣拍摄的。环保人物要付出很多个人得时间,做很多艰辛的工作。我是带着他们到底会多么艰难,付出多少来做环保的工作,这个人物特别打动我,他真的在面临很多事情的时候坚持下来了。比较感动我的是,他曾经有一次落在雪山里头,被困了30多个小时,但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等待最后的救援到来,经历生死考验的人,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往往有惊人的毅力,他坚毅的精神在片子里面体现出来,我自己也学到很多,我通过这个片子传递他坚毅的精神,让更多人看到。

  徐冰,他自身的生活是从东方到西方,从乡村到城市,他自己插过队,行走的过程,自己也战胜了很多困难,这个对我的启示也特别大,我从这两个人物寻找到了自己渴望的精神财富,我希望把这种精神财富通过这个片子和更多人分享。

  主持人赵宁:语路计划的主题也是“Keep Walking永远向前”,希望遇到困难的时候还能保持前进的力量。明天这12支短片会在明天跟大家见面了。贾樟柯导演,你终于把这12个作品呈现出来,给很多年轻的网友朋友们去观看,你希望他们能够汲取到什么样的力量?

  贾樟柯:这12个短片取名为语路,绝对不是说教,你会从短片里面,听到12个朋友非常知心的话,我们不是干巴巴的说教,而是知心朋友之间的交流。

  从我们决定做这个计划到现在,整整三个月,从人物调研,到采访,到资料收集,到拍摄,到后期,这三个月是一个非常高强度的工作量,作为我们主体上的制作,也非常复杂,我们在北京、上海、温州、邯郸、郑州等各个不同的地域拍摄,这个背后有两个东西是要感谢的,一个是我们幕后的团队,因为整个这12条片子是同一个摄影团队跟同一个录音团队来完成的。音乐也很精彩,还是我的老搭档,台湾的音乐人林强写的。

  另外一个要特别感谢他们,帮我们进行资料收集的文学策划,现场跟导演一起完成采访的采访人。这个团队,大家工作都特别默契,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让片子变得特别的顺利,包括幕后的剪辑这些工作人员。三个月的时间里面完成12个短纪录片是很大的工作强度。我自己作为监制,我觉得很高质量的完成了这个计划。

  另外一方面要特别感谢这12个人物,他们真的是忙死了,每个人日程排的满满的。我们跟人家谈的时候,都是说我保证一天就拍完了,肯定不影响你。结果拍三天,拍四谈。他们就哈哈一笑,也就很大方让我们拍,把他们的时间奉献出来,真实的故事奉献出来,真实的想法奉献出来。这些语言既是朋友的知心话,又新箴言,非常真实的感受。

  主持人赵宁:今天我们新浪也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到7位导演一起来做客新浪,跟大家来分享语路计划,明天大家可以在网络上看到这12支精彩的短片了,希望网友朋友们看到这些短片之后,收获到很多人生前进的力量。今天非常感谢贾樟柯导演,谢谢宋方、陈涛和卫铁导演,谢谢你们。也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