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人絮语》票房回升 双导演日记分享拍摄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17:26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恋人絮语》导演曾国祥
text2 《恋人絮语》导演尹志文

  新浪娱乐讯 由乐视娱乐发行,彭氏铁三角打造,陈奕迅林嘉欣等10多位港台明星主演的《恋人絮语》于12月31日上映后,虽然排片数量被贺岁档两部大片挤压,但由于影片超高的人气和口碑,上映数天后排映影厅开始成倍增长,票房也开始回升。院线数据表明,目前《恋人絮语》已刷新彭浩翔《志明与春娇》去年6月底在内地上映的成绩。导演曾国祥表示,“《恋人絮语》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很惊喜。”面对观众的热情,两位导演曾国祥和尹志文特别公布了拍摄日记,与广大影迷共同分享拍摄心得和恋爱心声。

  曾国祥:四个恋人故事,四段爱情共鸣

  我一直很想拍一部爱情片,因为我喜欢一些有人情味、有人性的东西。爱情片在有商业元素的同时,还可以营造出一些细腻的情感氛围。04年离开applause后,便决心要拍电影。当时流行网剧,于是写了几个故事,所以《恋人絮语》的初稿比《我爱巴黎》还要早。写剧本时,我们并不是先想出一个故事,因为我很怕非要传递出什么信息,而是希望不同的观众能得到不同的感悟。

  我觉得爱情很难去定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年纪会对爱情有不同的看法。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可能对爱情充满憧憬,好像在看一幅寻宝图。每段爱情在不同阶段有不同可能性,而我现在的阶段是像水一样,不会无时无刻都想着爱情对生存有多重要,但我一定会有口渴的时候,我要喝水。爱情最有趣的是自己骗自己的现象,从一开始认识一个人到慢慢对对方有好感,接着发展就开始有很多猜测,爱情在某种程度上要自我欺骗才能成立,过程有少许的思觉失调。

  电影里有四个故事,我们将它分类成相恋、暗恋、单恋、苦恋,并在其中加入小小的曲折,让它变得更加有趣,希望以此引发大家的共鸣。而第二个暗恋的故事,我觉得是最为特别的。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不需要跟对方接触,只是利用对方生活上琐碎的物件编织出一个跟对方的爱情故事,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内心世界。

  四个故事好像没有关联,叙事手法也不相同,但看到最后观众就会发现人物其实是有所关联的。一开始我们就希望四个故事尽量用不同的手法进行拍摄,例如相恋用了很多长镜头和固定镜头,想拍出铜锣湾的热闹场景,尽管这在拍摄上有很大的难度;暗恋用了一个橱窗人偶去代替演员,非常过瘾;单恋就用了单镜反光机去拍,拍摄方式很灵活,采用了许多不同的角度,由于故事的主题有些深沉,还用了偏紫色调去处理;苦恋拍法比较随意,用了很多的手持镜头,还有很多跳剪效果,希望拍出一种不安的感觉。

  以前是文艺青年,喜欢art house,尤其爱欧洲片,反而现在年纪大了,看多了商业片,觉得它们也可以是好电影。不过,我们还是喜欢那些看完后令人心寒的电影,其实有人说看完《恋人絮语》没有一个地方去舒缓,但我们就是喜欢这样,看完后令人长叹一口气。

  尹志文:因为别人有爱,所以我想被爱

  在这部电影之前,我和曾国祥其实已经合作很多年了。我刚刚毕业的时候,到电影发展基金申请拨款拍片,那时恰巧认识了曾国祥,于是就合作拍了第一部短片。合作后发觉大家想要的东西、处理事情的方法都很接近,所以大家都有个概念和共识,不如一起编写一些剧本,为我们短期或长远的电影事业铺路,因此我们便开始写《恋人絮语》这个剧本。

  这部电影由开始到完成,花了三、四年的时间,我觉得最难得的就是能有一个人陪伴你去完成一个经年的心血。在我还没有认识曾国祥之前,我在演艺学院读电影,毕业前一直都做一些电影工作,例如副导演、场记、助制等。当时我便领会到,课堂上的理论和真正去实践一部电影是不同的。亲身接触过电影后,我学会如何去实践和制作一部电影,以及怎样与一大群工作人员合作,这是我最向往的。从一开始我就觉得,能否成为一个导演并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够在这个圈子内,和一群人工作,就是我最想追求的东西。而今天我依然觉得有机会和一群人合作,甚至成功完成我和曾国祥的一部长片,非常庆幸。

  大家可能会奇怪,为何两个男人合作拍电影,不是拍警匪片、枪战片或是黑社会片,而是拍一部爱情片?因为我和曾国祥都很喜欢一些很人性的东西,而爱情是最能探讨人性的,爱情最有趣的地方是人与人之间的学习。可能你会说跟任何人相处都是一种学习,但那些都比不上与你爱的另一半相处所学到的东西。在爱情里大家会看到很多人的好与坏,例如自私的一面,不可告人的阴暗面等等,只要你认真去探讨爱情,从中你便会更了解自己。而爱情片的吸引之处,就是你们能从中看到很多爱情里的善与美、丑与恶。

  电影中陈奕迅和林嘉欣饰演的那段故事,其实源自我的一次真实的跟踪经历。有一天我在铜锣湾逛街,看到一对聊天散步的男女,但又不像是情侣,我很好奇他们到底在聊些什么,他们究竟是怎样的关系,于是就跟着他们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后来便萌生了把这一场景改编成电影的想法。

  爱情只是一种关系,两个人由相识、相恋、结合,以至白头到老,都没有一条特定的路线,也没有一个预知的结果,最多中途会有一丝丝似曾相识的感觉。我觉得当大家看一部爱情电影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将角色投射到自己身上,其实大家都想从中挖掘更多自己曾经历过的恋爱经验,又或是对爱情的遐想。爱情之所以令人那么着迷,原因就是人们所追求的理想生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