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龙出演《新少林寺》:少林精神不光是武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6:13  沈阳晚报[ 微博 ]
text1 成龙

  作为新年华语影坛的首部大片,功夫巨星成龙刘德华谢霆锋范冰冰等大牌演员合演的新片《新少林寺》将于本月19日正式上映。片中,成龙首次转型出演“不怎么会功夫”的一位少林僧人,“必杀技”成了煮饭师父。昨日成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连线,讲述了拍摄《新少林寺》台前幕后的故事。他表示,自己在有限的档期内超负荷拍摄戏份,希望对得起这次难得的拍摄经历。他认为,“少林精神”不会过时,尊师重道、乐于助人,“即使再过几十年也是值得提倡的。”

  七天拍了十四天戏份

  对于参演《新少林寺》,成龙表示最看重的当然还是“少林寺”这个经典题材,“我一直很想参与少林题材的电影,但一直没有档期。”加上很久没有合作的刘德华、谢霆锋以及陈木胜导演,尽管档期很紧,成龙还是出演了该片,“我只有7天档期,其实算是客串,但是拍的时候发现一点都不像客串,7天拍了14天的东西,每天只睡一小时——从早到晚(摄像机)都在拍我!”之前有媒体曝出成龙在《新少林寺》中转型文戏,对此成龙表示,现在他接戏,角色打不打全看剧情的需要,绝对不会再像年轻时,为了打而打,“以前年轻时演过太多的角色,一打就是半个小时,包括《醉拳》,现在再看那些影片我就纳闷,我怎么会打那么长时间,看的人不会觉得闷吗?”

  煮“大锅饭”也是功夫

  此次在《新少林寺》中,成龙扮演一名煮饭和尚,“戏里的角色学过点功夫,但没有出息,无心向学。后来变成烧饭师父,在生活中教小和尚煮饭。”正是这名自认什么都不懂的煮饭僧“悟道”,在故事的中感化了刘德华扮演的男一号侯杰,最终帮助他打败了大反派曹蛮。成龙表示,煮饭和尚看似不起眼,但“其实每天煮一百多人的饭菜也是一门功夫,这个人性格开朗,无欲无求,在少林寺的生活中领悟了很多东西。”

  片中成龙扮演的和尚厨艺精湛,常常需要一边揉面、一边炒菜、一边讲台词,这让并不精通厨艺的成龙叫苦不迭,“其实我在生活中并不怎么做饭,早前拍《快餐车》时,洪金宝教过我做洋葱猪扒,往面包里一夹就当早餐;我还曾在澳洲学做马来糕、豆浆、豆腐、豆花还有炒饭,不过现在已经有二十年没再做过了。”

  “少林精神”不会过时

  对于片中重点展示的少林功夫,成龙表示他神往已久,“我之前拍的少林题材影片都是南派的打法,但真正的少林寺是北派的。南北少林的差异包括怎么讲话,什么故事,武功打法,都是很不一样的,但是大家都有同一个目标,就是我们要把少林寺的精神发扬到全世界。”习武出身的成龙,对少林功夫也有自己的理解。“小时候师傅常教导我: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你可以一时不用,但不能一日不练。”

  近年功夫题材影视作品层出不穷,功夫热也在青少年中兴起,对此成龙告诫当下想学武的年轻人,要把功夫当成一种运动,和跑步、打球是一样的,“往小了说,学功夫目的就是强身健体,绝对不可以用来打人,学武之人武德很重要;往大了说,练功夫的目的永远是帮助人,帮助弱小、帮助动物……”成龙表示,少林代表了中国武术的一种精神,“尊师重道,帮助人、不害人,这个精神再过几十年也不会过时。”

  赞华仔“看起来”很能打

  《新少林寺》中,成龙与刘德华两大巨星的对阵十分具有吸引力。片中,成龙重要的对手戏就是跟华仔,“我演的和尚学过两年功夫,但学得不好,只好在厨房做事。华仔演的角色要跟我学,我就把我的错处跟他讲,让他改他身上的错处,结果改掉了,他也涅槃了。”成龙表示,华仔在片中的表演很给力,“他现在功夫打得很厉害,动作很快,学功夫上手也快。虽然这么多年他没学过功夫,但是看起来很像一个有功夫的人。片中,我相当于激发他功夫潜能的人,结果差不多是‘我来文戏他来打’!”

  本月19日,《新少林寺》即将上映,对此成龙表示并不担心票房,“现在我已经过了担心上座率的年纪了,更注重的是工作的过程开不开心,有没有收获,拍完就是拍完了。”但是对于《新少林寺》,成龙还是表示出了信心,“相信影片一定会很好看。”

  本报记者 关力制

  剧情梗概

  《新少林寺》讲述了原是骁勇善战、欺压平民百姓的军阀少帅侯杰(刘德华 饰),为了争取领土,堕入敌人宋虎(师小红 饰)陷阱,最后更被视为兄弟的副官曹蛮(谢霆锋 饰)出卖,导致妻子颜夕(范冰冰 饰)离去,女儿身亡。侯杰痛不欲生,期间他认识了久居少林厨房,目不识丁却对佛学领悟甚高的煮饭僧悟道(成龙 饰) ,终于被其启发参透禅理,并与少林寺三位少僧净能(吴京 饰)、净海(余少群 饰)、净空(延能 饰)化敌为友。侯杰大彻大悟后,出家为僧,并带领僧人,对付出卖自己的曹蛮及其手下索降图(熊欣欣 饰)誓死保护战火中的灾民及少林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