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总票房过百亿 广电总局:少数电影暴力低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08:0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

  1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召开通气会,在会上,备受关注的“2010年电影票房突破百亿大关”第一次得到了官方证实,101.72亿元的全国城市总票房令人欢欣鼓舞的同时,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也表示,“百亿票房,值得欣慰,但不值得炫耀”。

  血腥暴力恶搞低俗未杜绝

  童刚指出,中国电影工作者必须保持清醒的思考,要意识到2010年全国百亿票房虽然构成重要的市场信号和产业指标,但并不能涵盖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的全部内容,更不能遮掩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发展过程中日益凸显的诸多问题。“面对《阿凡达》《盗梦空间》等新类型电影所形成的创作压力,(国产电影)还缺乏根本的对策。”

  目前国产优秀电影作品仍然偏少。国产影片真正能够赢得口碑、获得好评、全面满足市场需要和观众文化需求的精品力作明显不够。少数创作者对影片商业性的理解仍然片面,以血腥、暴力、恶搞和低俗为噱头,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的现象还未能彻底杜绝。不能单纯地以影片创作数量为追求,以制片成本大小为标准,以明星、时尚、猎奇、炒作为包装,以血腥、暴力、低俗、恶搞为卖点。

  票价定价机制要适应国情

  童刚说,目前电影市场秩序亟待规范。票房收入“偷、漏、瞒、虚”的现象严重损害了产业的健康发展;盗版问题,尤其是近期以来国产影片的盗版问题相当突出,须配合有关部门下大力气予以坚决打击;电影市场旺季、淡季冷热不均,差异明显;急需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票价定价机制,以真正适应中国的国情需要。

  电影局将严格对院线和影院的市场监控,尽快建成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的票房统计平台,有效遏制“偷、漏、瞒、虚”的现象;严肃查处可能产生盗版行为的环节;尽快规范影片植入广告和映前广告问题。

  童刚还指出,目前中国电影“走出去”期待突破。农村电影放映需在调研的基础上科学推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群体和城市低收入群体看电影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切实有效保证广大群众的文化权益,是公益电影事业接下来面临的重要课题。新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